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上海新东方泡泡少儿>一年级>正文

【趣味学习】沪小学一年级怎么学拼音?

2017-02-20 10:10

来源:教师博雅

作者:

在上海家长扎堆的一些网络社区里,每到幼升小的时候,就流传着关于小学拼音教学的各种说法——

■ 传言一:老师不教拼音,拼音全靠孩子自学

■ 传言二:老师不集中教拼音,零基础跟不上

■ 传言三:老师不教拼音,但考试要考拼音

然而,这些传言均不属实!

事实上,上海的小学语文课老师不仅教拼音,而且集中教,集中教学课时达50课时以上。

小学何时集中教拼音?

入学第5周起

孩子们进入小学以后,一般先要经历3~4周的“学习准备期”,逐步适应小学生活。之后,便进入5~6周集中学习汉语拼音的阶段,这一阶段通常在50课时左右。    

50课时后老师还继续教拼音吗?

答案:还继续教,且教学方式更丰富

经过5~6周的集中学习之后,汉语拼音的学习并没有结束,老师还会结合识字、阅读、表达等方面的训练,来巩固音节的拼读,促使孩子们在不断练习使用汉语拼音中自主识字,并在这个过程中熟练掌握汉语拼音。

小学低年级的拼音教学只要求能够认读字母,逐步学习拼读音节,并在不断识字、阅读的过程中,增强实际的拼读音节能力,无默写拼音字母的要求。所以,孩子们学习拼音时一点也不紧张、没有过重负担,学习兴趣受到了保护!

语文教材把需要学习的四个声母都标出了出来,声母的学习与识字、读儿歌融合在了一起。

老师教拼音的方法真不少

这些方法的共同点:遵循儿童认知规律

每堂课上,教师都会根据儿童认知规律,采用各种教学方法帮助孩子们逐步掌握汉语拼音。

❖方法一:通过自身示范,引导孩子们观察汉语拼音发音口形,让他们在模仿中学习读准汉语拼音

❖方法二:让孩子们反复练习拼读,使他们逐步掌握拼读规律,最终达到自主地拼读

❖方法三:对容易混淆的声母、韵母进行辨析(如b p,ui iu)

❖方法四:对难以掌握的音节拼读进行强化(如juɑn,nüe,que)

❖方法五:根据教材中的“情境图”、“语境歌”,教师通过讲故事、做动作等方式,把孩子们带入情境,使他们在愉悦、宽松的氛围中积极主动地读字母、认字形、练拼读

❖方法六:采用图片、录音、课件等教学辅助手段,设计各类游戏,创设各种情境,让孩子们感受到汉语拼音的学习不是枯燥乏味的

值得注意的是,教材上的课后练习和综合练习,也是教师的好帮手——借此帮助孩子们梳理归纳、复习巩固已学到的拼音知识,并根据孩子们的实际情况,选择拼读起来有困难的音节,指导他们反复拼读,有序复习。

啥时检测孩子们的拼音学习水平?

小学二年级结束的时候

汉语拼音的检测一般放在小学二年级结束的时候,主要考查孩子们借助汉语拼音认读汉字、正音和查字典的能力。经过实证研究,这个要求对孩子们来说是没有难度的。比如,下面这道例题——

总结

1. 上海的小学语文课上,老师是教汉语拼音的,而且会用50课时以上的时间集中教。

2. 在老师们有序安排教学内容、准确把握教学要求的基础上,孩子们学习汉语拼音的过程是充分而扎实的、生动而灵活的。

3. 孩子们完全可以通过校内学习,循序渐进地掌握汉语拼音这一工具。



免费预约泡泡试听礼包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学员年级 *   
所在学校 *   

新东方上海学校:官方微信(微信号:shxdf2000)

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更多惊喜等着你!

相关推荐

  • 最新资讯
  • 升学资讯
  • 学前
  • 小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