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上海新东方泡泡少儿>升学资讯>正文

【学习方法】期末考前再不做这六件事,这学期又白学了!

2017-06-14 10:01

来源:

作者:

期末考前再不做这六件事,这学期又白学了!

进入复习阶段,好多孩子容易陷入不知所措的状态,这个时候,越是不能陷进一些复习误区中,掌握正确的复习方法和技巧尤为重要。今天泡泡君就和大家分享六件考前要做的事。


考前要做的六件事

1

复习课本

别把期末考试想的太难,它一般考察的都是一些课本上的基础知识,只不过出现在试卷上时,变了一种形式罢了。也就是说,只有平时把课本知识“嚼碎了”,期末考试才能出成绩。

期末考试前,就不要再让孩子做太多试卷练习了,应从课本中的例题入手,再把课后的习题弄明白,掌握每节知识点的规律和方法,发现不熟悉的知识点,就赶紧重新做一遍,力求把每一个知识点都吃透。我们要做的是,让孩子做一道题会一类题,而不是做一类题,只会一道题。

注意:复习时要有计划,做到有的放矢。比如说,老师告诉孩子,这几大模块都很重要,一定得复习。但距离考试的时间所剩无几,孩子一定要有所取舍,有些东西你会了,那就少看一点,把重点放在不会的问题上。

所以在复习阶段,可以有策略地多做一些针对性的题型,学会掌握一类题的解法,做到举一反三。

2

掌握技巧

考试就好像武功一样,是讲究一定的技巧和套路的,只要掌握了各门功课的技巧,就能打通“任督二脉”,使解题变得容易起来。

语文

多积累词汇,多背诵古诗文;写作文一定要开门见山点明主旨,不要飘飘忽忽立意不定,阅卷老师看不懂主题,自然不会往下看下去;作文一定要写完,就是一定要有结尾部分,不然扣分会很严重。

数学

先做会做的,然后做有困难的题目,最后再做不会的题;控制好时间,不在一道题上面花费过多时间;一般同一份试卷,相同的方法不可能出现多次;同时,数学的主要方法在一份试卷上基本都能用得上。

英语

复习每个章节的单词、词组;把课文中的重点句,按单元课文的顺序进行语法归类,做一些专项训练,特别是多训练根据上下文完成对话,看图完成对话,首字母填空和根据中文完成句子的题型;加强听力、口头和笔头练习;每两个单元进行练习,然后进行综合练习。

3

劳逸结合

一般临近考试的前2个星期,家长会狠抓孩子复习。孩子白天在学校上课,一天下来,大脑已经供氧不足;回到家,又得做一堆作业,复习一大堆资料,这样容易使孩子的效率大打折扣。

孩子不应该把时间都花在做题上,“题海无涯,回头是岸”,而应该只做经典题,然后总结方法。当学习状态不佳的时候,千万不要勉强,因为那个时候学习,根本就是无效的。家长不如跟孩子协商好哪个时间段学习,哪个时间段放松一下,听听音乐,吃点水果,和爸妈聊聊天,都是很好的过渡时间。


4

互相帮助

很多孩子在考前的那一段时间,就把自己完全“隔离”起来,使自己完全沉浸在试题的世界,不与同学沟通,怕耽误自己时间,其实这是不对的。

当有同学向你请教问题时,如果你会,那在你给他讲解的过程中,就再一次加深了你对这个知识点的掌握;还有一种情况就是,有时候你讲着讲着,发现自己也卡住不会了,那这个时候你就发现自己的不足,及时查漏补缺了。

同学之间还可以互相给对方出题,看对方能否给出正确答案。在彼此“比试”的过程中,既能发现自己知识点上的漏洞,又能激发自己的奋斗心理,这无疑是考前的一股强心剂。


5

保证睡眠

很多孩子喜欢在考前熬夜复习,有时候甚至熬到后半夜,似乎只有做到废寝忘食,才能对得起自己的期末考试一样。但其实这样做对考试百害而无一利。

孩子睡得不够,大脑得不到充分的休息,记忆力肯定要大打折扣。课堂上老师讲的一些复习重点记不住,课后的旧知识更是忘了一半,这样的精神状态又怎么迎接期末考试呢?

不管学习压力有多大,一定要保证孩子有充足的睡眠。如果想要让孩子复习更充分,家长不妨从如何提高孩子效率入手。比如:家长可以咨询一下老师意见,看孩子在一定时间内最多可以复习多少内容,然后按这个标准,规定孩子在特定时间内完成一定量的内容。只有效率提高了,孩子才能休息好, 复习好。


6

考场必备

考场上该用到的一些文具,必须在前一天晚上就准备好,不然第二天慌慌张张的准备,容易影响心情,如果忘记带什么了,那更加会打乱考试的节奏;

提醒孩子,拿到试卷的第一件事是写上自己的名字!这个很简单,但一定不能忘,否则就全白做了;

考试时遇到不会的题,告诉自己不要慌张,可以先放一放,接着往下做。等试卷全部做完后,再重新看难题,说不定会有新思路;

答题时,字迹一定要清晰规整,不能潦草或连笔,这样容易被扣卷面分,或者因阅卷老师看错、看不清而扣分。


小学英语复习阶段建议

第一阶段

以教材为本,侧重于教材的复习与梳理。

通过教材各单元的知识要点进行梳理,同时应注意基础单词、词组、句型的过关,对所学的英语知识进行“查漏补缺”。

第二阶段

横向复习,做到点面结合。

根据各知识点的前后联系将散落于各册书中的语言点进行整体归纳、小结,构建紧密联系的“知识串”。先把知识点进行梳理整合,并结合前一轮复习感到较困难的知识点进行以练习为主的复习。

(向上滑动查看)

有关时态的相关知识梳理

对于一般现在时,一般过去时,一般将来时和现在进行时这四种时态进行归类比较复习。

1.一般现在时态

概念:表示经常发生的或习惯性的动作或目前的状态。
规律:一般用动词原形,当主语为第三人称单数的一般现在时,动词要加s,es,标志性的单词:always,usually,often,sometimes如:She usually goes to school on foot.

2.现在进行时态
概念:表示说话时正在发生或进行着的动作。
规律:be + 动词 ing 形式.
标志性的单词:look , now , listen 如:Look , the boy is playing 

3.一般将来时态
概念:表示将来发生的动作或情况。
规律:be going to do , will do 。
标志性的单词:tomorrow,the day after tomorrow,next Sunday … 如:Mr Brown is going to visit Hong Kong tomorrow

4.一般过去时态

概念:表示过去某一时刻或某一时间内发生的动作或情况。
标志性的单词:yesterday,last Monday,before,ago,the day before yesterday
规律
(1)一般情况动词后面加ed;如:worked,cleaned,washed 
(2)以不发音e结尾的动词加d就要以了;如:lived,moved,loved
(3)以辅音加y结尾的动词把y改成i再加ed;如:study-studied,carry-carried
(4)重读闭音节的动词要双写末尾的辅音字母再加ed;如:stop-stopped,shop-shopped,skip-skipped
(5)特殊变化:见不规则动词表。






第三阶段 

查缺补漏,掌握答题要领。

比如做听力题听问句找答句时,准备时先把每题的三项选择作比较反过来推敲它们答句的不同,在听的时候可以事半功倍的找到相应答案。在做辩音题时,可以用延长读音或代读法来做,单项选择可以用排除法来做等等,通过分析让学生掌握每题的做题技巧。

当然,在复习的最后阶段,对于重难点、易混淆、易出错的语言点, 还应多加细嚼,重点消化吸收。

希望大家能够在期末获得好成绩!

期末考试!加油!

新东方上海学校:官方微信(微信号:shxdf2000)

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更多惊喜等着你!

相关推荐

  • 最新资讯
  • 升学资讯
  • 学前
  • 小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