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上海新东方泡泡少儿>升学资讯>正文

【学习方法】期末考前提分20+的必看复习技巧,建议收藏!

2017-06-13 17:53

来源:图片来自韩国插画师doldabang

作者:

期末考前提分20+的必看复习技巧,建议收藏!

导语


期末考试马上就要来临了,古人言:“温故而知新”!复习是巩固和强化所学知识必不可少的手段,也是学习过程中至关重要的环节。

如何有效利用时间?如何提高复习效率?复习中又有哪些注意事项?我们一起来学习下吧!


克服几种不良习惯

>>>>做难题

有些家长觉得复习就是做题,难度越大越好。

其实不然,做难题至少有三方面的负面影响:

一是影响孩子的自信,产生消极的心里暗示,自己吓唬自己;

二是会打乱孩子的思路,知识是成体系的,理解了才能运用;

三是会耗费大量精力,使孩子得不到适当的休息。

>>>>疲劳战

有些家长让孩子在复习时拼命抓紧时间,可谓是分秒必争,甚至挑灯夜战,这很有可能使孩子陷入身心疲劳,还会使孩子思维不清晰。

>>>>看弱点

有些孩子平时觉得自己还可以,但到考前几天,开始大量发现自己的弱点:这些单词怎么没印象,这个题还不会做……于是便重新开始复习,一旦考试必然大脑乱作一团,原来会的知识也记不起来了。

所以,在考前无论发现了什么弱点,都不要过多地去想,要有一个平常心:现在是复习已掌握知识的时候,而不是再学习新知识的时候。


期末考试常用的复习方法

>>>>及时复习

每天从学校回来都学了一些新东西,要先复习当天所学的内容,复习之后再做作业。

每天晚上睡觉前想一想:“我今天都学了什么!”然后在头脑里把这些东西过一遍。

对于低年级的学生,可以让家长来提问。

比如“今天的语文课都学了什么?”孩子回答后,再进一步询问。

比如孩子说学了两个生字,就可以说:“这两个字是怎么写的,写给妈妈看好吗?”孩子不会写的话,就可以鼓励他再去看看书,然后写出来。

如果不及时复习,时间一长孩子就忘记了,许多内容最后集中到一小段时间复习,效果自然不好。

>>>>分散复习

心理学家曾进行一个实验,实验的结果表明:分散复习要比长时间的集中复习效果好。

对于孩子来说,其身心发育的特点也要求采用分散复习的方式。

所以,您不妨让孩子每次复习20分钟。中间休息之后再复习,这样孩子就不会疲劳,复习的效果也会更好。

>>>>交叉复习

当孩子同时面临几门课程的复习任务时,最好采用交叉复习的方式,即这10分钟复习语文,休息后换成数学,再之后又变成别的科目,这样复习的好处是不会使孩子产生厌倦心理。

>>>>读写结合法

加大对基础知识、基础技能的复习力度,做到温故而知新。充分利用点滴的时间,争取多记几个公式,多背一篇课文,多温习一遍老师讲的重点。

>>>>查漏补缺法

在对知识点进行梳理的时候抓住重难点。还可以把平时作业中所出现的错误再分析,确保不再犯同样的错误。


家长在孩子备考中的角色

一旦发现孩子的学习方法有问题,家长切不可过分指责,当务之急是想办法帮助孩子改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和学习效果。

>>>>创造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

让孩子集中精力尽快完成作业,有些孩子喜欢一边玩一边做作业,为了帮助他们改掉这个坏习惯,家长应该给孩子做出好榜样。

在孩子努力学习的时候,不要当着孩子的面儿看电视。如果孩子在看书,家长们也不妨拿起报纸和书本与孩子一起充充电,如此可以创造出一种热爱学习的家庭氛围。

>>>>合理制定作息时间

让孩子明确什么时候可以尽情地玩,什么时候必须专心地学习,养成劳逸结合的好习惯。

>>>>不指责、不抱怨

就算老师留的家庭作业确实过多,家长也不能当着孩子的面儿抱怨老师的不妥,而是应该强调家庭作业的正面意义,以免刺激孩子的厌学心理。



希望大家能够在期末获得好成绩!

期末考试!加油!

新东方上海学校:官方微信(微信号:shxdf2000)

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更多惊喜等着你!

相关推荐

  • 最新资讯
  • 升学资讯
  • 学前
  • 小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