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上海新东方泡泡少儿>五年级>正文

【期末复习】小学语文常考的百科知识

2017-06-14 11:43

来源:

作者:

其实有看过孩子语文试卷的家长朋友们都知道,在孩子的试卷上,有这么一类最好得分也最容易丢分的题型——文化常识题。这是一类会让很多孩子头疼的题目,因为它考的是孩子的文化素养,而且这些知识大多都是比较硬,需要孩子去死记硬背的!

不过虽然说是一些死的知识,但是对于这些常识性东西的来源还是需要有个了解的,而且换个角度来看的话这些老祖宗遗留下来的知识也是非常有趣的。

话不多说,各位家长朋友们不妨也试试,看下面这24类语文的文学常识大家又知道多少!

一、民间四大传说

 白蛇与许仙,孟姜女寻夫,牛郎织女, 梁山伯与祝英台

二、我国“四书五经”

《大学》《中庸》《论语》《孟子》《诗》《书》《礼》《易》《春秋》

三、我国四大史书

《春秋》(吕不韦) 《左传》(左丘明)  《国语》(左丘明)  《战国策》(刘向)

四、唐宋八大家

韩愈,柳宗元,苏洵,苏辙,苏轼,欧阳修,王安石,曾巩

五、初唐四杰

王勃 杨炯 卢照邻 骆宾王

六、北宋文坛四家

黄庭坚,欧阳修,苏轼,王安石

七、元曲四大家

关汉卿,郑光祖,白朴,马致远

八、明江南四才子

唐伯虎,祝枝山,文徵(zheng一声)明,徐祯卿

九、世界十大文豪

荷马(古希腊),但丁(意大利),歌德(德国),拜伦(英国),莎士比亚(英国),雨果(法国),泰戈尔(英国),列夫·托尔斯泰(俄国),高尔基(前苏联),鲁迅(中国)

十、清末四大谴责小说

《孽海花》《官场现形记》《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老残游记》

十一、中国古典十大悲剧

《窦娥冤》(元·关汉卿)

《赵氏孤儿》(元·纪君祥)

《精忠旗》(明·冯梦龙)

《桃花扇》(清·孔尚任)

《汉宫秋》(元·马致远)

《琵琶记》(明·高则诚)

《娇红记》(明·孟称舜)

《长生殿》(清·洪升)

《雷峰塔》(清·方成培)

十二、中国古典十大喜剧

《救风尘》(元·关汉卿)

《西厢记》(元·王实甫)

《看钱奴》(元·郑廷玉)

《中山狼》(明·康海)

《墙头马上》(元·白朴)

《李逵负荆》(元·康进云)

《幽闺记》(元·施君美)

《绿牡丹》(明·吴炳)

《玉簪记》(明·高濂)

《风筝误》(清·李渔)

十三、中国十大才子书

《三国演义》《水浒传》《好逑传》《平山冷燕》《玉娇龙》《西厢记》《琵琶记》《花笺记》《斩鬼记》《三合剑》

十四、主要古代诗词流派

雅正派:宋代词人:姜燮,史达祖,吴文英

边塞诗派:唐代诗人,高适,岑参,李颀

田园诗派:东晋陶渊明,唐代王维,孟浩然

桐城派:清代散文流派,康熙时由方苞开创

闲逸派:宋,僧仲殊,朱敦儒,黄裳,周紫芝

豪放派:宋代苏轼、辛弃疾,陆游,岳飞

婉约派:宋代词人,柳永,秦观,李清照,欧阳修,晏殊,张先,贺铸,周邦彦

十五、古典名著二十八字诀

东西三水桃花红,官场儒林爱金瓶。

三言两拍赞古今,聊斋史书西厢镜。

分别为:《东周列国志》《西游记》《三国演义》《水浒传》《桃花扇》《红楼梦》《官场现形记》《儒林外史》《喻世明言》《警世通言》《醒世恒言》《初刻拍案惊奇》《二刻拍案惊奇》《今古奇观》《聊斋志异》《史记》《西厢记》《镜花缘》

十六、男女年龄雅称

襁褓(不满周岁)孩提(2-3岁)龆(tiao二声)年 幼学、垂髫(10岁)及笄(女子15岁)破瓜(女子16岁)

弱冠(男子20岁)而立(30岁)不惑(40岁)半百、知命、天命(50岁)艾老(50岁以上)花甲、耳顺(60岁)古稀(70岁)

杖朝,耋(80岁)米寿(88岁)九秩、髦(90岁)期颐(100岁)茶寿(108岁)百十(110岁)上寿(120岁)

十七、各种花木别称

银杏(中国国树)兰花(中国国香)海棠(中国国艳)梅花(中国国魂)

牡丹花(花中之王)荷花(花中君子)山茶花(花中寿者)水仙花(凌波仙子)菊花(花中隐士)月季花(花中王后)

玉兰花(花中香祖)吊钟花(百花盟主)杜鹃花(花中西施)芍药花(花中之相)四君子(梅兰竹菊)岁寒三友(松竹梅)

新东方上海学校:官方微信(微信号:shxdf2000)

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更多惊喜等着你!

相关推荐

  • 最新资讯
  • 升学资讯
  • 学前
  • 小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