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上海新东方泡泡少儿>五年级>正文

【语文阅读理解】别跌倒在自己的优势上

2016-08-10 13:21

来源:

作者:

  三个旅行者同时住进一个旅店。早上出门时,一个旅行者带了一把伞,另一个旅行者拿了一根拐杖,第三个旅行者什么也没有拿。

  晚上归来,拿伞的旅行者淋得浑身是水,拿拐杖的旅行者跌得满身是伤,而第三个旅行者却安然无恙。于是,另外两个旅行者很纳闷,问第三个旅行者:“你怎会没有事呢?“

  第三个旅行者没有回答,而是问拿伞的旅行者:“你为什么会淋湿而不会摔伤呢?”

  拿伞的旅行者说:“当大雨来到的时候,我因为有了伞,就大胆地在雨中走,却不知怎么淋湿了;当我走在泥泞坎坷的路上时,我因为没有拐杖,所以走得非常仔细,专拣平坦的地方走,所以没有摔伤。”

  然后他又问拿拐杖的旅行者:“你为什么没有淋湿而摔伤了呢?”

  拿拐杖的说:“当大雨来临的时候,我因为没有带雨伞,便拣能躲雨的地方走,所以没有淋湿;当我走在泥泞坎坷的路上时,我便用拐杖拄着走,却不知为什么常常摔跤。”

  第三个旅行者听后笑笑说:“这就是为什么你们拿伞的淋湿了,拿拐杖的跌伤了,而我却安然无恙的原因。当大雨来时我躲着走,当路不好时我小心地走,所以我没有淋湿也没有跌伤。你们的失误就在于你们有凭借的优势,认为有了优势便少了忧患。

  许多时候,我们不是跌倒在自己的缺陷上,而是跌倒子自己的优势上。因为缺陷常常给我们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而优势却常常使我们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解释词语

  纳闷: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安然无恙: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在文中找出下列词的反义词。

  优势——(   )                  坎坷——(   )

  3、  为什么第三个旅行者什么都没带却安然无恙?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  请在文中用“﹏”画出两个人失误的共同原因。

  5、  将文章的结尾补充完整。

  6、  请谈谈自己对划横线句子的理解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参考答案:

  1、疑惑不解    形容一点没有损伤

  2、缺陷        平坦

  3、当大雨来时他躲着走,当路不好时他小心地走,所以他没有淋湿也没有跌伤---安然无恙。

  4、你们的失误就在于你们有凭借的优势,认为有了优势便少了忧患。

  5、警惕        放松了警惕

  6、面对自己的优势,我们可能会掉以轻心,失去了戒备,因此更容易出现失误。

 

 

新东方上海学校:官方微信(微信号:shxdf2000)

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更多惊喜等着你!

相关推荐

  • 最新资讯
  • 升学资讯
  • 学前
  • 小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