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上海新东方泡泡少儿>五年级>正文

【语文阅读理解】一个卖热狗的小贩

2016-08-10 11:12

来源:

作者:

  我曾在一家地方电台做了将近六年的访谈节目主持人,在节目中我曾与许多不同凡响的人物交流、攀谈,然而给我触动最深的却是一个卖热狗的小贩,但我们从未说过一句话。

  起初,我在本地的日报上读到了有关他的报道,当时我就认定这个叫佩特罗斯的人理应得到公众的认可和赞赏。你不禁要问,一个卖热狗的小贩能有什么了不起的事迹值得一提呢?简而言之,他将我信仰的一切付诸于行动。在纽约这个繁华冷漠的大都市里,佩特罗斯给予素不相识的陌生人以完全的信任。

  佩特罗斯的热狗车就停在中央公园西大道和第96街交汇的拐角。二十多年来,他每日风雨无阻的身影已成为这里一道熟悉的风景。佩特罗斯的慷慨善良是出了名的。他的热狗车上,除了惯常的各种调料,始终放着两个的盒子:一个盒子里装着送给小孩的棒棒糖,另一个盒子里装着乘公共汽车需要的硬币。这里是商务旅行者集中之地,时常有旅客发现自己在匆忙之中忘了准备硬币,这时,佩特罗斯会乐呵呵地递上一枚说:“来,拿着这个,下次再还。”

  他的热情大方还不止于此。炎热的夏日,经常有跑步锻炼的人在拐角处停下来,口干舌燥,气喘吁吁。这时,佩特罗斯会麻利地从冷柜中取出一瓶矿泉水说:“来,拿着这个,下次再给钱!”如果对方掏钱,往往被他拒绝。

  “我信任他们。”他常操着浓重的希腊口音说,“再说他们总是还我钱。”

  佩特罗斯的故事坚定了我的信念,让我愈加相信人的本性是乐于奉献的。虽然这个世界每天都在上演着暴力和恐怖,我仍相信有更多默默无闻的佩特罗斯就在我们身边。

  我决定为此做点什么。于是我策划了一期特别节目,并派记者前去采访佩特罗斯。我还给他捎去一件海军蓝的T恤衫作为礼物,T恤上印着我的座右铭:“我信任你!”

  在2月料峭的春风中,记者手持录音机带着礼物,来到他的热狗车前。直到此时,我们才发现他几乎不懂英语!

  第二周,我在节目中用希腊的左巴音乐做背景,播放了下面这段录音:

  “很……很好。大家好。我信任他们。谢谢!我信任好人。”

  这就是他的全部话语。

  当我写下这篇文字时,佩特罗斯的照片就放在我的桌面上:一顶蓝黄相间的遮阳伞下,一位五十多岁、长着络腮胡子的男人站在热狗车旁;他拿着我赠他的T恤衫,略带羞涩地微笑着,眼神中透出和善的光芒。

  他的故事给了我希望。

  他没有从熊熊燃烧的房屋里救人,也没有走遍全美国搞慈善募捐,他所做的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去做却往往没有做到的事——关爱、帮助和信任我们的同类。他做得出乎本心,流露自然,这才是这平凡故事中的最不寻常之处。

  阅读训练:

  一、根据意思写词语。

  1、从来不曾见过。  (   )

  2、超乎寻常的。  (    )

  二、画出对佩特罗斯外貌描写的句子。

  三、下面词语能概括出佩特罗斯品质的有   (    )

  A 大方  B  善良  C  勇敢   D 信任  E 平凡  F  博爱  G  博学

  四、文章第一自然段的第一句话的作用是  (    )

  A、交代一下作者的情况。

  B、为了强调出这个小贩的独特和影响力。

  C、“我”能关注到这样的一个小人物非常不容易。

  五、佩特罗斯对别人的信任表现在哪里?

  六、这个故事给你的启示是什么?


  参考答案:

  一、1、素不相识 2、不同凡响

  二、一顶蓝黄相间的遮阳伞下,一位五十多岁、长着络腮胡子的男人站在热狗车旁;他拿着我赠他的T恤衫,略带羞涩地微笑着,眼神中透出和善的光芒。

  三、A B D E

  四、B

  五、给别人硬币,并让其下次再还,给人矿泉水说下次再给钱。

  六、略


新东方上海学校:官方微信(微信号:shxdf2000)

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更多惊喜等着你!

相关推荐

  • 最新资讯
  • 升学资讯
  • 学前
  • 小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