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上海新东方泡泡少儿>四年级>正文

【数学知识】小学数学三角形的特性知识点大全

2017-07-13 09:56

来源:

作者:

泡泡君整理小学阶段三角形的特性知识点,帮助你全面了解三角形的知识点,有需求的同学们赶快来看看吧。

1、由三条线段围成的图形(每相邻两条线段的端点相连)叫做三角形。

2、为了表达方便,用字母A、B、C分别表示三角形的三个顶点,三角形可表示成三角形ABC。

3、从三角形的一个顶点到它的对边做一条垂线,顶点到垂足之间的线段叫做三角形的高,这条边叫做三角形的底。三角形只有3条高。

4、三角形具有稳定性。

5、三角形任意两边之和大于第三边。

6、三个角都是锐角的三角形叫做锐角三角形。

7、有一个角是直角的三角形叫做直角三角形。(其他两个角必定是锐角)

8、有一个角是钝角的三角形叫做钝角三角形。(其他两个角必定是锐角)

9、每个三角形都至少有两个锐角;每个三角形都至多有1个直角;每个三角形都至多有1个钝角。

10、两条边相等的三角形叫做等腰三角形。

11、小学四年级数学四则运算及三角形知识点:三条边都相等的三角形叫等边三角形,也叫正三角形。

12、等边三角形是特殊的等腰三角形

13、三角形的内角和是180°。

14、用2个相同的三角形可以拼成一个平行四边形。

15、用2个相同的直角三角形可以拼成一个平行四边形、一个长方形、一个大三角形。

16、用2个相同的等腰的直角的三角形可以拼成一个平行四边形、一个正方形。一个大的等腰的直角的三角形。

17、从三角形的一个顶点到它的对边做一条垂线,顶点和垂足间的线段叫做三角形的高,这条对边叫做三角形的底。 三角形只有3条高。 重点:三角形高的画法。

18、三角形的特性:物理特性:稳定性。如:自行车的三角架,电线杆上的三角架。

19、边的特性:任意两边之和大于第三边。

20、三角形的分类:

按照角大小来分:锐角三角形,直角三角形,钝角三角形。

按照边长短来分:等边三角形、等腰三角形、三条边都不相等的三角形

21、两条边相等的三角形叫做等腰三角形。(等腰三角形的特点:两腰相等,两个底角相等)

22、三条边都相等的三角形叫等边三角形(正三角形) (等边△的三边相等,每个角是60°)

23、等边三角形是特殊的等腰三角形

通过对以上知识点的了解,赶快做一做练习题,看看自己还有哪些地方是没有看明白的吧。

1.填空题

(1)一个三角形有( )个角,( )条边。

(2)三角形具有( )性。

(3)锐角三角形的三个角都是( )角。

(4)等腰三角形的两腰( ),两个底角也( )。

(5)( )条边都相等的( )形叫做等边三角形。又叫做( )三角形。

(6)一个三角形的两个内角分别是20°和40°,另一个内角是( ),这是一个( )三角形。

2.判断(对的打“√”,错的打“×”)

(1)有三个角的图形叫做三角形。 ( )

(2)三角形的高就是一条垂线。 ( )

(3)钝角三角形里可以有2个钝角。( )

(4)把直角三角形的一条直角边作三角形的高,则另一条直角边就是这个三角形的底。 ( )

3.选择(将正确答案的序号填在括号里)

(1)( )个角都是锐角的三角形叫做锐角三角形。

①一 ②二 ③三

(2)在等腰三角形里,两腰的夹角是( )。

①顶角 ②底角 ③钝角

(3)三角形的内角和是( )。

①90° ②180° ③360°

(4)所有的等边三角形都是( )三角形。

①锐角 ②直角 ③钝角

参考答案(1)

1.填空

(1)三、三 (2)稳定 (3)锐(4)相等、相等

(5)三、三角、等边(正)(6)三角形。120°

2.判断(对的打“√”,错的打“×”)

(1)×(2)×(3)×(4)√



免费预约泡泡试听大礼包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学员年级 *   
所在学校 *   

新东方上海学校:官方微信(微信号:shxdf2000)

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更多惊喜等着你!

相关推荐

  • 最新资讯
  • 升学资讯
  • 学前
  • 小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