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上海新东方泡泡少儿>四年级>正文

【教育观察】中国孩子玩王者荣耀,而外国孩子却在疯狂……

2017-06-21 17:13

来源:

作者:

相信不少老师和家长都见过这样的情景,几个小学生面对面在打《王者荣耀》,一个一个都是满血状态全神贯注。临近期末,《王者荣耀》的玩家们纷纷表示,暑假来了,一大波小学生要开黑坑队友了,当心匹配到小学生。不是玩家们小题大做,而是确实有太多小学生沉迷《王者荣耀》,暑假更是玩游戏的高峰期。当中国孩子沉迷毒性强大的网游时,国外的孩子在做什么?他们在疯狂地……


网上总是流传着外国小孩从小不学习,都是在玩乐中长大, 其实这是我们的误解。当中国的孩子玩王者荣耀的时候,外国的小孩子都在进行课外实践和疯狂的阅读。在荷兰,四岁的孩子就开始学会到图书馆借书,美国孩子的阅读量,用疯狂来形容也并不为过。

荷兰

四岁孩子就要去图书馆

荷兰的孩子在四岁的时候就开始学着到学校的图书馆借书看。学校规定,每个孩子每周都可以借一本书带回家看,类型不限,但是必须要纪录下自己读书的内容写读后感。孩子借来的书五花八门,慢慢就会找到自己的兴趣点,读后感由学校给学生准备阅读日志,还鼓励他们用画画等多种方式写读后感,而不是像我们按照一定的模板去写读后感。挖掘学生的兴趣,启发孩子的思考能力,另外还注重精读能力的培养。这点跟巴布阅读的目的是一致的。

到了四、五、六年级,学校所谓的家庭作业基本上就是阅读,孩子每天至少要读20分钟,并且必须自己写阅读笔记,记录在什么时候,读了什么书、读了多长时间。

美国

开学摸底孩子阅读水准

美国的小学教育甚至是学前教育对阅读的重视程度简直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不夸张地说,在这里阅读不是从娃娃抓起,而是从0岁就开始接触读物,从学校到家庭到社会都给孩子们创造了无数潜移默化的阅读机会和环境。孩子们在刚开学的时候就会被老师“摸底”阅读能力水平,然后根据不同程度将他们分成不同的阅读小组。每天早晨9点之后,一年级三个半的孩子就会全部打乱根据不同的阅读组,到不同的老师班上去进行一个小时左右的英文学习和读书时间,选择适合你水平的读物阅读。

据一项调查显示,美国小学生的阅读量是中国孩子的6倍,中学生每周阅读量达到平均每天15页原版英文小说文章,所以美国学生的知识面非常广。

加拿大

定期给学生开书单

为了培养学生们的读书习惯,加拿大公立学校都会定期为学生们列出一份书单。

加拿大公立学校一般都会规定,校方有权向六年级及以下,直至学前班的学生推荐书单,书单上的读物,必须经过教育部门核准,并由市镇或学区教育分局列单。在大部分公立小学,书单都是以两个年级为单位开列,即学前班和一年级是同一份,二、三年级是同一份……不过年级越高,书单跨度也越大,许多学区七至十二年级的书单是完全一样的。

老师每个月都会给学生提供一份书单。书单一般由老师交给学生带回家,家长根据书单介绍辅助孩子进行选择,填写后,连同支票再交给老师,所订购的书刊将直接邮寄到家。

巴布阅读,原版高端的海量分级读物,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全面立体的阅读报告,激发孩子阅读兴趣,养成良好阅读习惯,启发阅读批判思维,培养中国孩子成为更适合未来竞争的国际公民!外国孩子的暑假也是在阅读中度过的,而中国的孩子在校期间的阅读量本来就不足,更不要提暑假大部分时间是在看电视打游戏。是要沉迷《王者》不可自拔,还是静心阅读开拓眼界,不管是老师还是家长,都有义务让孩子远离游戏,拥抱阅读。

新东方上海学校:官方微信(微信号:shxdf2000)

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更多惊喜等着你!

相关推荐

  • 最新资讯
  • 升学资讯
  • 学前
  • 小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