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上海新东方泡泡少儿>三年级>正文

【家庭教育】父母不要打扰正在做事的孩子

2017-06-06 17:30

来源:《培养负责好习惯》

作者:孙云晓 刘秀英

让孩子养成做事有始有终的习惯,就要给孩子一个有利于这个习惯养成的环境。在家庭中,父母可以这样做:

1.不要任意打扰正在做事情的孩子 

      在孩子做事的过程中,父母不要随意打扰他们,以免孩子养成半途而废的不良习惯。如:孩子正在做作业,父母不要喊孩子去吃东西;孩子正在专心地做一件手工,父母不要指责孩子不学习。不打扰正在做事的孩子,是为了让孩子养成做事有始有终的好习惯。

2.把孩子的决定向更多人宣布,让更多的人知道

      比如孩子的读书计划,就可以告诉孩子的爷爷奶奶、孩子的老师和好朋友,甚至街坊邻居。这样做有几个好处,一是知道的人多,就会有更多的人提起这件事、问起这件事,给孩子更多的监督。其他人的提醒比父母的提醒更容易对孩子发挥作用。每当孩子想放弃的时候,也会想想自己如何向那么多人解释这件事情,放弃与否就不再是自己家庭内部的事,这样放弃的成本就提高了。如果这件事只有自己知道,想放弃的时候就不用向别人解释,别人也不会问起这件事,压力相对较小,放弃的时候就很轻松,所以也就更容易。父母可以用孩子这种想要维护自己形象的心理,督促孩子把一件事做到底。

      另一个好处就是如果孩子把这件事有始有终地做下来了,众人都知道他成功的鼓舞以及给予的夸奖与鼓励会给孩子强烈的心理刺激,让孩子对有始有终地做完一件事后感受到的成功与荣誉更强烈、更深刻。这就为习惯的形成打下了良好基础。

3.鼓励为主

       多给孩子一些正面激励,给孩子一个积极的情绪环境。孩子在做事的过程中,遇到困难挫折时意志消沉是难免的。此时,来自父母的鼓励至关重要。如果孩子做事中途退缩,不想完成,父母切忌唠叨个没完,或者张口就骂,动手就打,更不要讽刺、挖苦,说一些“早就知道你没有长性”“你能成什么事”一类的话。这样做很容易使孩子产生逆反心理,以致伤害了他们的自尊心。对孩子的哪怕只是一点点的进步,父母也要给予及时鼓励和表扬,使他们产生愉悦感和自信心,会使孩子树立起信心,坚定决心,坚持完成任务。

 

(本文摘自孙云晓 刘秀英著作:《培养负责好习惯》)

新东方上海学校:官方微信(微信号:shxdf2000)

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更多惊喜等着你!

相关推荐

  • 最新资讯
  • 升学资讯
  • 学前
  • 小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