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上海新东方泡泡少儿>语文学习>正文

干货 | 如何利用寒假修炼自己的学习力?老师、学生和家长都应该看看

2018-02-05 17:48

来源:搜狐教育

作者:搜狐入驻作者

在现代社会,还有一种人,我们通常称之为「终身学习者」。

他们在任何年龄,都对万事万物保持着好奇心和开放的姿态,他们不会屈从与同伴压力尤其是平庸者的压力,会坚持挑战性学习,并且他们极具主动性的反思精神,始终孜孜不倦地让自己处于进步之中,他们也是幸福指数最高,成就最高的一批人。

那么,你希望自己未来是一个终身学习者吗?这是一条艰苦的路,不妨从这个寒假开始吧?

终身学习者的特征

如果你希望自己未来是一个终身学习者,首先要了解,一个终身学习者有哪些特征?

实际上,一个终身学习者,也是一个马斯洛所谓的「自我实现者」,因此具有自我实现者的若干特征:

主动精神——就是「我要学」,而不是「要我学」。

意志力——终身学习者,都会终身修炼自己的意志力。

反思力——以问题为中心,更关注「我能做些什么来改变这一切」。

当然,还有一些其他特征。比如不会把太多的精力放在人际关系上,因为他们的幸福感主要不来自于他人认可,而是通过成就获得的高峰体验。

寒假已来,不妨用以上几条特征为自己做一个评估,然后不断地改进。

清晰明白:自己要到哪里去

要成为一个主动学习者,就要养成一项技能,经常明确和修订自己的目标。

要越来越清晰地明白,自己要到哪里去。

例如,这个寒假,你希望在哪些方面获得进步?你可以尝试深入思考,并且以清单的方式列出来。这样做的一个好处,是在寒假结束的时候,可以对照反思,哪些目标完成了,哪些目标没有完成,制订目标本身存在什么问题,等等。这就是一个学习过程。

关于目标制订的学习过程,你可以尝试将目标分为两类。一类是常规性的,可以称之为「日课」;一类是突破性的,可以称之为「核心任务」。

日课通常是自己计划完成的一些常规任务,靠的是勤奋、坚持、严谨,以至于养成习惯。

核心任务则是指寒假最重要的一部分学习,往往类似于深度学习。

例如,这个寒假你的任务是挑战三国课程,那么它涉及到《三国演义》《三国志》,涉及到文言文学习、相关背景书籍或文章的阅读、小论文等等,这就是一项大工程,构成了你的核心任务。

核心任务的学习往往有相当难度,挑战很大,对意志力和专注度的要求都非常高,但是,一旦完成,获得的进步也是非常大的。

寒假计划总是坚持不下去?

制订寒假计划最容易出现的误区,就是列一个时间表,以为自己会按这个时间表来执行,结果,顶多一周,就再也坚持不下去了。

利用和引导你的本能,而不要与它粗暴地作对。

你可以将你所有的时间,粗略地划为三部分:

高价值时间、低价值时间、生活时间。

高价值时间,是指一天中你的大脑最灵敏的几个时间段,可能每个人都不一样;

低价值时间,是指一天中你的大脑状态一般,甚至不太好的几个时间段,往往是高价值时间后的时间;

生活时间,是你用于睡眠、吃饭等的时间。

你需要探索,找出你的生物钟(即这几个时间段的分配),并且运用生物钟去形成作息规则,然后逐渐稳定下来,最终形成一种高品质的习惯。

时间管理的两个关键

时间管理的本质是精力管理,利用和引导本能。所以,要将自己的时间划分为高价值时间、低价值时间和生活时间三个区域。

你可以在高价值时间里做最重要的事,例如特别烧脑的任务,需要高度集中注意力才能完成的任务;你可以在低价值时间区域完成一些常规作业,即稍加思考就可以完成的一些练习,或者海量阅读,艺体训练,等等,包括老师要求看的一些视频;你可以在生活时间听听音乐、刷刷微信、看看电影,或者做一些家务,跟父母学做饭,等等。

除此之外,时间管理还有哪些特别需要注意的地方呢?

重视睡眠质量

以牺牲睡眠的方式去突击学习,是最不值得的。而睡眠最重要的是规律,你要弄清楚自己需要多长时间的睡眠,以及是否需要午睡(通常都需要,但也有例外)。

我早晨基本上属于自然醒,这意味着我的睡眠是充足的。而长期的自我训练,让我醒来的时间保持在5-6点之间,这一点也很重要。

那么,怎么管理自己的睡眠呢?

a.能够保持稳定的自然醒,是最好的状态。

如果不能(例如有些人自然醒就到早上9点10点了,悲催),就计算好自己实际需要的睡眠时间,然后使用闹钟叫醒自己。建议起床时间在6-7点之间,无论如何不能在8点以后起床。

b.午睡的时间要相对固定,午睡尽可能控制在20-40分钟之间,可以更短,不要更长。

午睡时间一旦超过40分钟或1小时,就会影响晚上的睡眠,会导致生物钟紊乱。午睡不醒怎么办?设置闹钟强行叫醒自己,然后冷水洗脸,保持状态。

c.晚上9点以后,除非特殊情况,绝对要禁止自己玩手机、打游戏、看电视。

d.在睡眠时间外,困了怎么办?

要坚持!冷水洗脸,坐着而不要躺着,必要的时间站一会儿,这本身就是训练。实在困了,就伏案几分钟,打个盹,或者在床上躺几分钟,但将闹钟设置为10分钟,之后立即起来。

以上这四点一定要注意,反复训练,你就能够很好地控制自己的作息。

确保高价值时间区域不受干扰

高价值时间区域,需要加以充分利用,一天的成就,主要取决于此。这是很难的。

以我为例,经常早上一个电话,就可能毁了我的整个高价值时间区域。所以我现在基本上不接陌生电话,努力在排除干扰。在这里,有一些关键:

a.防止磨蹭,尽快切入高价值时间区域开展学习。

关键是,从你睁开眼,到你进入学习状态,你花了多长时间?

以我为例,今天早晨睁开眼是5点半(我条件反射般地,睁开眼第一件事就是抓起手机看时间),开始写作是6点整。在这半小时内,我要完成穿衣服起床、上厕所、洗漱,以及开车到学校这一连串的动作。

注意力是一种特别珍贵的资源,在你赖床、耗卫生间、玩手机、闲聊的过程中,你的注意力正在飞速地流逝。

b.处理好早餐的问题。

早餐会影响甚至严重影响到高价值时间区域的利用。主要表现在:早餐可能因过长而浪费时间、早餐会中断学习或延缓进入学习的时间、早餐过饱会影响大脑思考、早餐时与父母的交流会滋生一些干扰注意力的信息。

我花了不少时间研究过早餐的问题。给大家的建议是:早餐不要吃太饱;有些食物会影响思考(鼓励父母上网查一下);早餐一定要简单,不要在早餐上耗费太多时间。

c.一直学习,不要停。

一旦开始学习,就不要停下来,除非任务告一段落,或者感觉到精力耗尽,必须休息一下了。

什么会干扰你?

要对一切打断你的人或事物,保持必要的愤怒。手机关机或静音吧,不要担心错过重要信息。

怎么让自己坚持下去?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要我每天一个人保持长时间学习?臣妾做不到啊!」你当然做不到,真正的自律,都是长期训练出来的,你还在训练的起点上,怎么会一下子就成了一个自律的人呢?怎么让自己坚持下去,就成了一个问题。

你为什么能做到每天坚持玩手机或游戏?所有能够坚持下去的事情中,都包含了一个有回路的系统。在这个系统中,有目标,有动力,有资源,有奖赏。向失败反思,向成功学习,最终就可以让自己进入到一种学习者模式中。

任何习惯,都由三部分组成:暗示、惯常行为、奖赏。

醒来后迅速洗漱,然后进入学习,这就是一个暗示(你听到铃声就知道要进教室上课,铃声是更直接的暗示)。

进入学习后,你会持续地沉浸在一个有长度的任务中,这就是惯常行为。

完成后,你就会有成就感,这是一种奖赏;你也可以在清单上打勾,或者获取外部反馈,都属于奖赏。一旦形成自动化,如果哪一天违反了,你就可能产生内疚感。(为节约篇幅,这一部分不展开)

我们假设你已经有了目标(如前所述),也有强烈的想要训练自己成为学习者的动机,那么,接下来最重要的,就是你需要获得反馈或进行反思,并根据反馈的结果不断地进行调整。

因为你的意志力还没有被训练到足够的程度,所以,你可能需要获取外部反馈。就是说,你无法自己逼自己,就借用别人来逼自己。

哪些人可以帮你?父母、老师、朋友、同学,都可以。

方法是,将目标与安排公之于众,然后定期进行汇报或接受检查。

1.在固定的时间内小结或接受检查。

例如,假设父母6点就能够回到家,那么,你就在6点到9点中间选取一个时间点进行书面或口头汇报,并形成常规,谁都不要省略这个环节。

老师会设置一些检查点,你可以让你的检查点与老师的检查点保持一致,也可以与老师进行单独约定。

你们几个同学也可以组成一个小组,相互每天用短信、微信或群来上传各自的小结。当然,也可以不必每天,隔天,或三天也行,重要的是形成规律。

2.赋予小结一个固定的结构。

你可以发微信,设置为少数人可见;你也可以写日记,每天读给父母;你还可以用手机便笺功能等记录在手机上,有频率地发给老师。

无论如何,你的内容最好是清单式的,并且以固定的结构来呈现,且力求简洁。

例如,可以由三部分构成:

今天我做了什么?

今天有哪些成就和问题?

明天准备做什么?(包括有哪些改进)

这样就有助于构成与监督者的互动。在每天的小结中,你可以对自己的时间管理等进行反思,包括学业上出现的问题,以及一些困惑,都可以写下来,说不定父母和老师能帮你。

如果实在坚持每天学习有困难,就可以找时间非常坦率地跟父母或老师有一个沟通,进行必要的调整。

怎么平衡学习与生活?

首先,要警惕两个错误观念:

学习与生活是冲突的。

学习是不快乐的,生活是快乐的。

真相是,学习即生活,生活即学习,不可分割。高品质的学习和生活都是快乐的。你完全可以把学习力融入到家务中,也可以从学习中找到极大的快乐。

正是因为对学习的错误认知,将学习视为工具(考大学的工具),视为一种不得不进行的行动。

平衡学习与生活的关键是「自然」。

自然地享受学习,自然地享受生活。举个例子,一个成人,可能喜欢聚餐,但是天天聚餐就成了负担,肠胃的负担和人际关系的负担;一年到头不聚餐,当然也不对。

那么,他就需要探索一个适合的聚餐频率,即保持了对聚餐的渴望、聚餐的品质,也保证了工作的时间和品质。如果他找到了这个节奏,生活就是自然的;否则,就是不自然的,或者只有工作而无生活,或者生活反而成了负担。

因此,你在一周之内,一天之内,也要找到一个自然的节奏。刚才讲的高价值时间、低价值时间、生活时间,实际上就是对节奏的一种寻找。

在这里,关键是节制。

你喜欢吃某道菜,结果吃饱了,你的嘴还是停不下来,继续吃。最后的结果可能是十分后悔,因为最终也不见得好吃,还弄得肠胃很不舒服。在这里,节制就意味着你知道在什么时候停下来,既满足了肠胃的需要,又保留了渴望。

当你每天的生活按前面所说的安排得很有节奏的时候,一旦成了习惯,你就会感觉到幸福。因为在这种节奏里,你的各种需要得到了全面的平衡。这里只讲一天的节奏,可能你在一周里,也需要有一个节奏。

因为在这种状态下,你潜意识里觉得今天就不应该学习,这种观念是错误的。事实上,大年初一学习也没有什么不好的,听着外面的鞭炮声,自己捧一本艰深的书,钻研三两个小时,也是迎接新年的一种方式,而且有时候要刻意采取这种方式以证明自己的决心。

这时候,有一个技巧,就是随身带一两本书。如果你乘坐高铁,你就可以有意识地在高铁上读书;如果你到了亲戚家,大人在闲谈,你又没有什么事做,找个安静的角落里看看书,也没有什么不好。

有时候这显得很「装」,但有时候,装久了,就成了一种习惯。

生无所息,学无止境

如果你试图成为一个真正的学习者,你就得学会不断地面对失败和懈怠,面对自我怀疑。

而且,在这里,一万小时理论和刻意练习同样重要,且必然要走许多弯路。你不可能一个寒假就成为学习者,实际上,要若干个寒假或暑假,若干个平常的日子,最终才能汇聚成一个卓越的生命。

你能,只是你需要做出决定。


免费预约泡泡试听大礼包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学员年级 *   
所在学校 *   

新东方上海学校:官方微信(微信号:shxdf2000)

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更多惊喜等着你!

相关推荐

  • 最新资讯
  • 升学资讯
  • 学前
  • 小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