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上海新东方泡泡少儿>语文学习>正文

四步搞定小学语文看图写话、看图说话、看图作文!

2018-01-23 14:46

来源:搜狐教育

作者:搜入驻作者

看图写话是小学语文低年级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提高儿童认识能力、形象思维能力和表达能力的良好途径。学生写好看图写话是小学生打下良好写作基础的前提。

以下四步即可培养小学生的看图说话、写作能力:

一、认真看图,训练观察力。

看图写话,看图是基础,因为低年级学生缺乏观察能力,特别是刚入学的孩子,观察事物无目的、无顺序,这就要求教师或家长要在指导看图上下功夫。让学生掌握看图的方法,通过仔细看图,判断事物发生的时间、地点、了解画面所反映的主要内容。

首先,要让学生明确观察目的,这样有利于他们集中注意力,克服由于年龄小所带来的观察随意性。任务必须具体,以利于学生有重点地进行观察。教师要善于运用看图写话教材中那些提示性的问题培养学生观察的目的性。

其次,引导学生观察图时指导他们从整体入手,初步感知图画的主要内容,即这幅图的内容是什么,或谁在干什么。这样做的目的在于培养学生对事物的认识能力和概括能力;指导学生细致观察,合理想象,叙述图意。要弄清“这是什么地方?”“什么时间?”“图上有谁?”“在干什么?”

再次,要让学生有步骤地、有顺序地观察图画。就顺序来说:在低年级指的是主次顺序和方位顺序。方位顺序指的就是高低、左右、前后、里外四组。一个人他怎么看就怎么说,怎么说也就怎么写。他如果看得没顺序,说得也就没顺序,这篇文章写下来就谈不上条理性。所以在低年级,培养学生按照顺序观察图画是非常重要的。

最后,在看一幅图的基础上过渡到看几幅图。要让低年级学生先连续观察几幅图,因为这几幅图连在一起就交待出一个完整的情节。先把这几幅图连在一起看,把表达的大概情节抓住,有一个全面的认识,然后再一幅一幅具体细致地看。这样练习才能掌握观察几幅图的方法。

二、边看边想,培养想象能力。

看图写话虽然是从训练学生的观察能力入手,但它的目的之一还在于培养学生的想象能力。有的学生在观察后,还是把作文写得很平淡,其原因就是没有发挥想象力的作用,只是就物写物,就事论事。可以主要从以下两方面进行想象力的培养。

1、看图想象。

即用贴近儿童生活的形象直观的图画,启发学生结合实际生活,开展合理的想象。如在《花伞该借给谁?》时,图上画了一只小花猫在屋里拿着伞,思考花伞该借给从门前经过的哪个小动物:青蛙、小乌龟、鸭子、公鸡。很多孩子就不知该从何下手,可以引导他们想想生活中哪些小动物是不怕水的,学生很快得出结果:花伞该借给公鸡,从而正确掌握了图意,展开合理想象。

2、看图编童话故事。

看图编故事要从“异”字着手,培养学生求异思维能力和灵活运用语言的能力。指导学生说话时,要力求避“鹦鹉学舌”,要鼓励学生与他人想得不同,说得不同。

如《狼和小羊》这课,让学生续写故事,鼓励他们展开想象,不要限于小羊被吃掉这一种结局。于是孩子们便想出了很多种情况,而且充满童真,富有童趣。有的是小羊被朋友救了,有的是小羊分散狼的注意力逃脱了,有的是小羊想方设法把狼引入了圈套……

三、大胆表达,培养口头表达能力。

低年级学生好奇、天真,求知欲强,善于模仿,好提问题,喜爱表达,思维形象具体,但表达起来缺乏条理性和连贯性,说起话来常是前言不达后语或重复罗唆,有时带有语病。在教学过程中,注意以下几点:

  • 要求说得有头有尾,要遵循一定顺序。
  • 要有基本内容,不要丢掉重点。
  • 要分层次地说。低年级同学主要是形象思维,而且跳跃性很大,因此,他们表达事物时常常杂乱无章,所以在引导学生观察图画时,要教会他们按顺序的分层次,一部分一部分地看,教他们看“细”,看“全”,看“深”。在观察中除训练他们有序地看,还要训练他们有根据地想,有条理地说。总之,说话训练要有层次地进行,要大面积练习。
  • 鼓励有独到之处的语言表达。

四、下笔成文,培养书面表达能力。

1、写完整

低年级写话是为高年级写作打基础的。因此,在低年级的写话训练中,就要教学生把握住时间、地点、事情的起因、经过、结果,把话写完整。

2、写具体

学生到了二年级,已经具备了写完整活的能力,其观察、想象能力都有了发展提高。这时,就要在写具体如下功夫,指导学生重点写事物的主要情节,写与主要情节有关的人物动作、语言、神态、心理活动等,要抓住细节判断人物可能说什么,有什么心理活动,人与人之间有怎样的联系,使画面上的人物活起来。

看图作文的常见表达

1、练写“三素句”,“四素句”,“五素句”

  • 三素句——谁 在哪儿 干什么
  • 四素句——什么时间 谁 在哪儿 干什么
  • 五素句——什么时间 谁 在哪儿 干什么 结果怎样(或心情如何)

2、练写10种句式 (句式 例句)

(1)……有……

山坡上有一片果树林。

(2)……在……

同学们在操场上做游戏。

(3)……听……

我听见了一阵敲门声。

(4)……看……

我看见他把地上的纸捡了起来。

(5)……是……

我是小学生。

(6)……把……

老师把作业改完了。

(7)……被……

艾乐乐没写完作业被老师批评了。

(8)……感……

今天听写我全对,我感到很高兴。

(9)……想……

我心想:我们班一定要得第一呀!

(10)……说……

老师说:“咱们班的同学真棒!

例文欣赏

仔细观察图中的画面,这位小朋友在哪呢?她遇到了什么事呢?你是不是也遇到过这种情况呢?请结合图中的简单对话完成一篇写话吧!

下面提供写作提纲

时间:某一时间

地点:十字路口

事件:扶盲人爷爷过马路

对话:————

心里怎么想的:—————

总结 伸出友爱之手,让世界充满爱

扶盲人爷爷过马路

周五的中午,阳光明媚,天上飘着朵朵白云。我高高兴兴地走在放学的路上。回家要经过马路,我正要过马路的时候,看见旁边有一位戴着墨镜、拄着拐杖的老爷爷,他也正要过马路。

我心里想:马路上的车辆来来往往的,老爷爷又看不到,多么危险啊......于是我对盲人爷爷说:“老爷爷,我扶您过马路吧? ” 老爷爷笑着说: “好孩子,谢谢你。” 我看到绿灯亮了,没有车经过时,赶紧扶着盲人爷爷小心翼翼的走过去。我和盲人爷爷安全的过了马路,分手时,爷爷直夸我是个小雷锋。我蹦蹦跳跳的往家里走,看到路边的小树枝摇来摇去,它们好像在说:小朋友,你真棒!是个有爱心的孩子。”

让我们一起伸出友爱的双手,来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们吧!让我们的世界充满阳光,充满爱!

《动嘴美术课》,图中的老师手里拿着什么?一群小朋友在做什么呢?按照顺序观察一下上面的四幅图,展开想象写一写吧!

下面提供事件过程

图1: 老师拿着饼干来到了教室

图2: 老师给小朋友做演示——咬饼干

图3:老师咬出了一件衣服,同学们很高兴

图4:有的同学咬出了火箭形状

总结 动嘴美术课多有趣呀!

今天上美术课,李老师提着一包饼干走进教室,说:“今天,我们上一堂动嘴美术课。”说着,李老师从包里拿出饼干,发给每人两块,却不让吃,她让大家先看她示范,只见她咬了一口,饼干变了形,在饼干上出现了衣服的领子,又咬了第二口,第三口,饼干又变出袖子、身子了。她这里咬咬,那里咬咬,一件衣服做成了,真像!这时候,在笑声中,李老师又把饼干咬出了手枪,苹果等。接着,同学们按照李老师的要求,拿着两块饼干,边动脑边动嘴,学着她的样子咬,我决定咬成火箭。一会儿,一枚火箭咬成了。动嘴美术课多有趣呀。

仔细观察一下上图的四个画面,每个画面就是一个场景,想象一下每个场景里都发生了什么事?

场景一 小鸭子在坑里,小猴子拿着一根长杆子

场景二 小熊用小桶往坑里倒水

场景三 大象伸出长鼻子注水

场景四 小鸭子上来了

小鸭子得救了

一个阳光灿烂的早上,小象、小熊和小猴在森林里玩耍。 忽然听到有小动物喊救命的声音。

它们沿着呼叫声走过去一看,原来是小鸭子掉到一个大坑里了。它们马上想办法,小猴拿来一根长木棍,可是小鸭子没有手,怎么也拉不上来。

小熊拿来一个小桶,它想把坑里注满水,这样小鸭子就可以浮上来了。于是它把小桶装满水倒到坑里,但是桶太小,走了好几回都没装满坑。

小象说:“让我们一起来倒水吧!”只见它用鼻子用力地吸了一口水,往坑里喷,小猴也拿来小桶倒水,它们三个一起往坑里倒水,不一会儿坑就注满了水,小鸭子游上来,得救了。

小鸭子说:“谢谢你们帮助我。”它们仨说:“不用谢,人多计谋广,团结力量大。”

图中是哪个季节?都有谁呀?他们在干什么呢?请你仔细观察,写一段话吧!

堆雪人

冬天到了,下了一晚上的大雪,大地好像铺上了厚厚的地毯,房屋、大树都披上了银装,到处一片雪白,好像进入了童话世界里。

小红和小伙伴们来到花园里玩雪。他们穿上了厚厚的衣服,戴着帽子,围上了围巾,拿着工具,来到了花园。有的在打雪仗,有的在山坡上滑雪,还有的在堆雪人。

小红和小明一起滚了个大雪球,做成雪人的肚子;小亮滚了个小雪球,做成雪人的脑袋,接着把小雪球放到了大雪球上。他们用胡萝卜当雪人的鼻子,用扣子当雪人的眼睛,还给雪人戴上了高高的礼帽,围上了一条红围巾,最后他们让雪人握着扫帚,这个独特的雪人堆好了,远远看去真可爱呀!

图中的四个画面里面都有谁?都发生了什么故事?你发现里面的危险了吗?鸡妈妈是怎么保护她的孩子的,请你仔细观察,写一段话吧!

勇敢的鸡妈妈

今天,阳光明媚,鸡妈妈带着小鸡们去绿油油的草丛里找食物。小鸡们高兴极了,个个手舞足蹈。可是,贪玩的黄黄不想一起去,他偷偷地独自跑到大树底下玩了。这时,一只小猫看见了她,就在大树底下躲躲藏藏,小猫想:“今天的午餐有着落了,可以美美地吃一顿喽。”他猛扑过去,一把把小鸡黄黄捉住了。小鸡黄黄大叫:“救命呀!”鸡妈妈听到了黄黄的喊声,像离弦的箭一样跑过去救黄黄。鸡妈妈扑打着翅膀,羽毛直直地竖起来,不顾一切地冲向小猫,用自己的尖尖嘴狠狠地去啄小猫。小猫看到这阵势,吓得撒腿就跑。勇敢的鸡妈妈打跑了小猫,小鸡黄黄得救了。这时小鸡黄黄已经吓得浑身发抖。鸡妈妈抚摸着小鸡黄黄,对他说:“孩子,大家的力量是巨大的,不要离开我们这个大集体,否则会很危险的。”于是,小鸡黄黄和小伙伴一起又跟着鸡妈妈捉虫子去了。


免费预约泡泡试听大礼包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学员年级 *   
所在学校 *   

新东方上海学校:官方微信(微信号:shxdf2000)

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更多惊喜等着你!

相关推荐

  • 最新资讯
  • 升学资讯
  • 学前
  • 小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