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上海新东方泡泡少儿>语文学习>正文

小学语文句中表示停顿的点号用法

2017-11-17 10:06

来源:搜狐教育

作者:搜狐入驻作者

这几个标点符号,很多孩子都掌握不好,容易用错,建议家长给孩子补补课。

表示句中停顿的点号有四个,按照停顿的长短可以这样排列它们的顺序:冒号>分号>逗号>顿号。

冒号表示句中提示性话语之后的停顿。

(1)它可以用在称呼后。例如,妈妈:您好。

(2)它可以表明它的后面是某人说的话。例如,他小声地说:“我来了。”

(3)它可以表示后面的话要对前面的话加以解释说明。例如,这里叫做“虬在湾”:据说虬早已被吕洞宾“度”上天了,可是望过去,虬跳跃翻腾,像又回到了故居。

(4)它可以表示总说与分说之间的关系。例如,我们一般说的六门基础学科:天文、地理、生物、数学、物理、化学。

又如,他的大姐在北京大学当教授,二姐在天津一所化工研究院任研究员,三姐在武汉大学读书:他总共有三个姐姐。

家长提醒孩子使用冒号时要注意,用冒号提示下文时,一般来说要提示到第一个句子的末尾。例如,作文比赛的报名时间:2011 年8 月21 日。报名时请带学生证。

另,“说”字后面不可乱用冒号,只有当“说”字在所说的话的前面时才可使用冒号。例如,她对妈妈说:“我回来了。”

分号用来隔开并列关系复句内的分句。

如果复句中的分句内部已经用了逗号,那么分句之间就用分号。

例如:开荒,种庄稼,种蔬菜,是足食的保证;纺羊毛,纺棉花,是丰衣的保证。

逗号表示句子内部的一般性停顿。

在较长的主语后面,在虽然简短却须要着重强调的主语后面,在由主谓短语或其他较长结构充当的宾语前面,一般要加上逗号。例如:你们,从来是不讲信用的。

称代式的复指和插入语一般要用逗号与句子其他部分隔开。例如,周老师,我们的好老师!

倒装的主谓句中间要用逗号隔开。例如:努力吧,同学们!

关联词语后面有时用逗号。例如:但是,我还是要强调这一点。

序次语(“第一”、“第二”等)与正文之间常用逗号隔开。例如:第一,我们要学好文化知识。

顿号主要有两个用途。

(1)分隔同类的并列的事,通常是单字、词语或短句,当中的停顿较逗号短。

(2)分隔用汉字作为序号的序号和内文。例:这篇文章描写了飞瀑、祠庙、翠松、古松、洞天和云海。


免费预约泡泡试听大礼包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学员年级 *   
所在学校 *   

新东方上海学校:官方微信(微信号:shxdf2000)

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更多惊喜等着你!

相关推荐

  • 最新资讯
  • 升学资讯
  • 学前
  • 小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