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上海新东方泡泡少儿>数学学习>正文

小学孩子数学成绩差?补救方法在这里!

2018-01-31 16:58

来源:搜狐教育

作者:搜狐入驻作者

小学的孩子数学成绩差的原因是多种多样、错综复杂的,不过归根结底就是两个方面,就是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除了个别的特殊孩子,基本都不存在智力因素,那么大多数孩子的学习效果不好,真正在作怪的就是非智力因素。

问题:数学成绩差常见的几种非智力因素

果果的父母最近感到十分焦虑。果果在好几次数学小测试中成绩都不理想,可每次回过头来让果果重新做这些错题,他都能答对。“我家孩子也不比其他孩子笨呀,怎么每次考试总犯些很低级的小错误呢?

.

其实,小学数学,尤其是低年级数学的学习,无非就是态度和方法的问题。正如心理专家、上海师范大学的燕国材教授所言,在孩子教育中起作用的,非智力因素比智力因素更重要。

影响小学生数学学习中的几种常见非智力因素:

审题不足

很多同学在拿到题目的时候,看不到重点,不知道题目给了什么条件,问了什么内容,通常读过一遍还无从下手。但是这个时候老师将题目再读一遍,强调部分重点,学生就会恍然大悟。所以审题不足,抓不到重点是学习困难之一。

反复在同类型题出错

很多孩子总容易在相似的错误一而再再而三地出错,做题时发现似曾相识,可就是做不出来,只能干着急,干瞪眼。

遇见难题就退缩

对于数学成绩不太好,或者提升缓慢的孩子来说,对数学学习的信心会持续下降,以致于学习起来有些惧怕感,在心理上形成抵触。

缺少学习热情

学生学习小学数学的主体性和能动性较低。这一点突出的表现在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较低,缺乏数学学习的热情和信心。同时缺少学习的恒心,遇到难以解决的问题时容易灰心,丧失学习的欲望。

解决对策:学习习惯和学习兴趣是关键

日本教育家木村久一说过,“天才,就是强烈的兴趣和顽强的入迷。”

儿童学习的动机大多源于直接兴趣,不能片面地宣扬传统的“苦作舟”信条,而要通过数学教学的各种艺术手段创造“乐作舟”的氛围,使数学学习在愉快中进行。兴趣爱好是其获取知识的最重要的动力,强烈的兴趣能使学生在一种兴奋的状态下进行学习和思考,在这种状态下,学生的智力因素能够得到飞跃式的提升,从而大大地提高学习效率。

学习兴趣:

学生的学习兴趣按起因分为直接兴趣和间接兴趣。

直接兴趣指由数学学习活动与数学内容本 身所引起的兴趣;间接兴趣指由数学学习活动所产生的结果而引起的兴趣。直接兴趣可以使学生感到数学学习活动或内容引人人胜,毫无枯燥感受;间接兴趣则可以使学生保持旺盛的数学学习兴趣,把数学学习活动坚持下去。

下面介绍几个“100以内数的认识”的小游戏。家长们也可以灵活创造和选择,最重要的是认识到游戏在小学数学教育过程中的重要性。

1.小小指挥员

游戏要求:家长往实物投影台上倾倒小棒,孩子负责指挥。当孩子估计大约到100根的时候,喊:“停!”

游戏目的:先估计再确认,有利于提高孩子对100的感知能力。

2.找朋友

游戏要求:请孩子想办法能让大家看见100根手指,并对参与游戏的孩子找出与之相应的号码牌。

游戏目的:让孩子认识整十数以及它们的顺序,知道10个十是一百。感知数学就在我们身边。

3.齐心协力

游戏要求:请孩子四人为一组,派一名代表抓一次。(小棒数量不超过100根)然后小组分工合作,最快速度数出小棒数量。

游戏目的:请孩子自己抓,具有随机性和生成性。通过比较小棒的不同摆放,以渗透数的组成。

学习习惯:

良好学习习惯的培养应当是多层面的。小学生良好数学学习习惯的培养应包括学校和家庭两个方面的有机结合。下面我们来谈一谈作为家长应该从哪几个方面着手。根据数学学科本身的特点和学生身心发展的规律,良好的数学学习习惯的培养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常规的学习习惯。

主要是指学习中的听、说、审、检、作业书写、预习、复习方法的习惯。会听、看、想、说的习惯。"四会"中,会说是突破口,语言是思维的外壳,要说就得去想,两者相互促进。孩子说的时候,要引导他说出是"怎样想的",就是要求孩子知其然。

认真听"讲"的习惯。

这里的听"讲",应包括两方面的意思:一是指在课堂上,精力要集中,不做与学习无关的动作,要认真倾听老师的点拨、指导,要抓住新知识的生长点,新旧知识的联系,弄清公式、法则的来龙去脉。二是说要认真地听其他同学的发言,对他人的观点、回答能做出评价和必要的补充。

认真审题习惯。

审题是正确解题的前提,养成认真审题的习惯,不但是提高学习成绩的保障,而且能使孩子从小就具有做事细心、踏实的品性。

认真计算的习惯。

计算是小学生数学学习中最基本的技能。一个从小就能慎重对待计算的人,在以后的行事中就不会轻易犯下草率从事的错误。所以,家长要训练孩子沉着、冷静的学习态度。不管题目难易都要认真对待。对于孩子认真计算有进步的时候要给予鼓励表扬,及时树立自信心。

检验改错的习惯。

在数学知识的探索中,有错误是难免的,正如在人生的旅程中,总是难免有各式各样的错误。因此,检验改错的习惯正是孩子必不可少的一个发展性学习习惯。由此,在日常练习中应把检查和验算当作不可缺少的的步骤,养成检验的好习惯。

预习和复习的习惯。

有效的预习,能提高学习新知识的目的性和针对性;可以提高孩子课上听讲的效率,改变被动学习局面;同时也是培养自学习惯,提高自学能力最有效途径。数学学科的学习,要十分重视课前预习习惯的培养。

自信的学习习惯。

自信心是创新者不可缺少的良好心理素质,自信作为一种个性化的学习习惯,在个人的一生发展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透过自信的学习习惯培养过程能使孩子敢于对自己提出高要求,在失败中看到成功的希望,鼓励自己不断努力,获得最终成功。

下面,我们向您提供一些具体的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的小tips,供您参考~

1.抄题必对,先对后算。

也就是说,抄题的时候,要先与原题进行核对,然后再进行计算。目的就是为了抄错题或者抄错数。

2.认真审题,思考周全。

也就是说,拿过一道题,要仔细看看,认真想想:看看题目的内容和要求,数字的特点;想想计算时应注意的问题,能否简算。尤其对四则混合运算,要做到层层审题。

3.字迹清楚,书写整齐。

也就是说,要把字写清楚,就是在草稿纸上写,也要写得工工整整。特别是小数点、进位点、退位点等都要书写清楚、醒目。算式要排列整齐、合乎规格。目的是谨防因字迹潦草而出现错误。

4.细心检查,坚持验算。

也就是说,做完题目后,要细心地检查,看看结果是否合理,然后进行验算。验算绝对不能摆样子,走过场。这是避免错误的关键一步。

5.有错必改,引以为戒。

也就是说,对错题一定要改正,还要认真分析错误的原因,总结应汲取的教训,找出防止错误的办法,绝对不允许有未加改正的错题。

6.独自自主,问题自解。

也就是说,在平时生活中家长要提倡孩子独立钻研,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经常使用"我认为"、"我的想法是"、"再让我来试一试"、"我还有更好的方法"等提出意见的方式,从而唤起孩子的主人翁意识,培养他们克服困难的能力和不怕挫折的精神。


免费预约泡泡试听大礼包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学员年级 *   
所在学校 *   

新东方上海学校:官方微信(微信号:shxdf2000)

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更多惊喜等着你!

相关推荐

  • 最新资讯
  • 升学资讯
  • 学前
  • 小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