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上海新东方泡泡少儿>数学学习>正文

感谢这道小学数学期末考试题,让我们看到教育该有的样子

2018-01-30 15:40

来源:搜狐教育

作者:搜狐入驻作者


1

有个朋友一脸坏笑地对我说,给你出道小学数学题吧!


“一艘船上有26只绵羊和10只山羊,船上船长几岁?”

说实话,我愣了很久,这怎么算啊??有点怀疑自己的智商,然后网上一查,发现这还真是来自南充市顺庆区小学五年级的一道数学考试题,此题一出,很多人纷纷直呼“脑洞大开”“算不来”。

其实,这道题最早来源于法国。

1980年,法国著名的数学教育研究所(IREM)初等数学教学工作小组内的一名成员突发奇想,向他们二、三年级的小学生问这样一道问题:“一条船上有75头牛,32只羊,问船长有多少年龄?”

之后,也有些国家用“船长问题”做调查,但每个国家采用的数字不一样。在比利时的调查中,有10%的比利时幼儿和一年级学生“解决”了这个问题,他们的“解法”是把两个数字相加,而到了三四年级,上面的百分比增加到了60%。

1998年,用这道题测验我国沿海某市的小学生与初中生,结果做出答案的竟高达90%,即使在某重点中学的高三年级,也还是有10%的学生得到75-32=43岁的答案。只有10%的学生认为此题非常荒谬,无法解答。

船长到底几岁了?

如果你能大声地回答—— 算不出来!

恭喜你!答对了!

2

为什么一道明明不能做的题目,孩子却非要做,甚至盲目解答,丝毫不去思考这个问题的逻辑呢?

如此执着地去得到一个答案,孩子们是这么说的——

“老师出的题总是对的,不可能没有答案!”

在号称“解题机器”的中国学生面前,有什么题目能难倒他们呢?

我们都知道,这是定式思维在作怪。

当课堂教学充斥着“灌输”,学习的过程追求答案“一致、唯一”,孩子自然就会缺乏怀疑精神和敢于说不的精神。

庆幸地是,互联网时代,学校教育也在逐步改善,对于出这道“脑洞大开”的题目,顺庆区教育局教研室也做出了解释,表示出这道题的目的是力求引领学生敢于挑战权威,打破思维定式,培养良好的质疑精神。

相比于二十年前,我们来看看这次考试中部分小朋友们的答案:

“我就是船长,我有多少岁船长就有多少岁。”

“船上船长大于18岁,因为未成年人无法开货船。”

“船是小林的,所以小林岁数等于船长岁数。”

这些个性化的回答,赢得了家长们的赞赏。那些还在苦苦思索的家长看到也就一笑了之,就是个“脑筋急转弯嘛”,甚至恍然大悟“原来是这样啊”,然后表示这道题“很新颖,以后孩子遇到就知道怎么回事了”。

3

如果以后遇到“司机几岁”“售票员几岁”这样的问题,孩子们都能立刻不假思索地给出个性化的答案,是否就说明孩子的独立思考能力提升了呢?

其实,类似“船长几岁”的题目只要见过一次,善于总结的孩子很快就知道该去如何作答,这道题是不是又被放入了“无标准答案”题库的一个抽屉里呢?

一种答题套路是否又诞生了?一个思维定式的陷阱是否又悄然出现了呢?为什么思维定式的陷阱如此难以避免呢?

认知心理学认为,重复发生的认知过程,在重复了一定的次数之后,会变成自动的,退到潜意识中去,不需要花费注意力来处理即能发生。

我们的大多数学习,都是在利用和强化这个过程,最后形成的结果就是,我们不用想就知道2+3=5。

“偷懒”是我们大脑最擅长的事情,我们的大脑在习惯了某种模式后,神经回路便会形成依赖,当再次面临类似问题时,会条件反射般按照原有的方式处理。

这种“偷懒”,就如同一个硬币的两面,既能够让我们在经验的累积中避免反复思考,让生活更加轻松;同时,偷懒所形成的思维定式又会阻碍我们跳出固有的解决方式,思考对新问题更适用的方法。

4

最后,“船长几岁”这道题背后的真正意义到底是什么呢?

它告诉我们——

老师说的不一定是对的;

我们以前的经验不一定是对的;

如果有了质疑,要勇敢地大声说出来;

在埋头苦苦追求答案之前,要先看清楚问题是什么。

正如著名数学教育家波利亚所言:“发现问题比解决问题更重要”。

这些都是它“教会”我们的“一种新经验”,而真正重要的是,它如一座警钟,时刻提醒着:

我们身处经验包围的世界之中,我们越是持续地学习,就越会持续地形成更多地思维惯性回路,遇到新问题时就越需要我们花更大地力气去跳出这些回路,而这才是一件需要持续努力的事情。

毕竟,让井底之蛙跳出来看见井外的天空,这件事本身才是最重要的,至于它看见了蓝色还是紫色的天空,真没那么重要!


免费预约泡泡试听大礼包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学员年级 *   
所在学校 *   

新东方上海学校:官方微信(微信号:shxdf2000)

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更多惊喜等着你!

相关推荐

  • 最新资讯
  • 升学资讯
  • 学前
  • 小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