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上海新东方泡泡少儿>数学学习>正文

期末考|三年级数学知识点、重点、考点 | 期末必备

2017-12-29 11:12

来源:搜狐教育

作者:搜狐入驻作者


1单元 时 分 秒

1、钟面上有3根针,它们是(时针)、(分针)、(秒针),其中走得最快的是(秒针),走得最慢的是(时针)。

2、钟面上有(12)个数字,(12)个大格,(60)个小格;每两个数间是(1)个大格,也就是(5)个小格。

3、时针走1大格是(1)小时;分针走1大格是(5)分钟,走1小格是(1)分钟;秒针走1大格是(5)秒钟,走1小格是(1)秒钟。

4、时针走1大格,分针正好走(1)圈,分针走1圈是(60)分,也就是(1)小时。时针走1圈,分针要走(12)圈。

5、分针走1小格,秒针正好走(1)圈,秒针走1圈是(60)秒,也就是(1)分钟。

6、时针从一个数走到下一个数是(1小时)。分针从一个数走到下一个数是(5分钟)。秒针从一个数走到下一个数是(5秒钟)。

7、钟面上时针和分针正好成直角的时间有:(3点整)、(9点整)。

8、公式。(每两个相邻的时间单位之间的进率是60

1时=60分 1分=60秒 半时=30分 60分=1时 60秒=1分 30分=半时

9、结束时刻-开始时刻=经过时间

结束时刻-结过时间=开始时刻

开始时刻+经过时间=结束时刻

2单元 万以内的加法和减法

1、万以内数的加减法注意:

加法:相同数位要对齐;从个位加起,哪一位上的数相加满十,就要向前一位进1。③写得数

减法:相同数位要对齐;从个位减起,哪一位上的数不够减,就要向前一位退1。如果前一位是0,则再从前一位退1。③写得数

2、在做题时,我们要注意中间的0,因为是连续退位的,中间的0既要向前一位借,又要借给下一位,所以借回来的“10”只剩下“9”了。如1000-234

3、两个三位数相加的和:可能是三位数,也有可能是四位数。

4、最大的三位数是位999,最小的三位数是100,最大的四位数是9999,最小的四位数是1000。

最大的三位数比最小的四位数小1。

5、公式 减数+差=被减数 加数+另一个加数=和

被减数-差=减数 和-加数=另一个加数

被减数-减数=差

6、加法的验算:可以交换加数位置再算一遍,也可以用和-加数=另一个加数验算

7、减法的验算:可以是减数+差=被减数验算,也可以用被减数-差=减数验算。

8、估算:(1)求一个数的近似数:用四舍五入法

记忆:看保留位数的后面一位,如果是0-4则用四舍法,如果是5-9就用五入法。

(2)估算的应用:收银员收钱要准确,要精确计算。准备多少钱才够的可以估算,但因为是交钱买东西,要估大。

3单元 测量

1、在生活中,量比较短的物品或要求量得比较精确时,可以用(毫米)做单位;量比较长的物体,常用()做单位;测量比较长的路程一般用(千米)做单位,千米也叫(公里)。

2、1厘米的长度里有(10)小格,每小格的长度(相等),都是(1)毫米。

3、1枚1分的硬币、尺子、磁卡、小纽扣、钥匙的厚度大约是1毫米

4、长度单位的关系式有:(长度单位米、分米、厘米、毫米,从大到小已排好,相邻单位进率10,隔一是百隔二是千。)

① 进率是10: 1米=10分米, 1分米=10厘米, 1厘米=10毫米,

10分米=1米, 10厘米=1分米, 10毫米=1厘米,

② 进率是100: 1米=100厘米, 1分米=100毫米, 100厘米=1米, 100毫米=1分米

③ 进率是1000:1千米=1000米, 1公里= =1000米, 1000米=1千米, 1000米 = 1公里

5、在计算长度时,只有相同的长度单位才能相加减。不同单位的计算要先进行单位换算。

小技巧:换算长度单位时,把大单位换成小单位就在数字的末尾添加0(进率里有几个0,就添几个0);把小单位换成大单位就在数字的末尾去掉0(进率里有几个0,就去掉几个0)

6、当我们表示物体有多重时,通常要用到(质量单位)。在生活中,称比较轻的物品的质量,可以用()做单位;称一般物品的质量,常用(千克)做单位;计量较重的或大宗物品的质量,通常用( 吨 )做单位。

质量单位:吨、千克、克,相邻进率是1000,相邻进率有3个0.

小技巧:在“吨”与“千克”,“千克”与“克”的换算中,把大单位换成小单位就在数字的末尾添加0(进率里有几个0,就添几个0);把小单位换成大单位就在数字的末尾去掉0(进率里有几个0,就去掉几个0)

7、相邻两个质量单位进率是1000。

1吨=1000千克 1千克=1000克 1000千克= 1吨 1000克=1千克

5单元 倍的认识

1、 一个数里面有几个另一个数,就说一个数是另一个数的几倍。(大数里面有几个小数,就说大数是小数的几倍)

2、 求一个数的几倍是多少,用这一个数×几倍。(如5的6倍是多少?5×6=30)

3、 求一个数是另一个数的几倍?用一个数÷另一个数(如12是3的几倍?12÷3=4)

4、 大数是小数的几倍:

求大数:小数×几倍=大数

求小数:大数÷几倍=小数

求几倍:大数÷小数=几倍

5、倍是数量关系,不是单位。

6单元 多位数乘一位数

1、估算 。(先求出多位数的近似数,再进行计算。如497×7≈3500,先把497看成500,再进行计算,注意要写“≈”号)

2、① 0和任何数相乘都得0;

② 1和任何不是0的数相乘还得原来的数。

3、因数末尾有几个0,就在积的末尾添上几个0。

4、三位数乘一位数:积有可能是三位数,也有可能是四位数。

一个因数中间有0,积的中间可能有0,也可能没有0.

公式:速度×时间=路程 每节车厢的人数×车厢的数量=全车的人数

5、(关于“大约)应用题:

①条件中出现“大约”,而求的问题中也有“大约”,不用估算。→(写“=”)

②条件中没有出现“大约”,而求的问题中出现“大约”。一定要估算。→(记得写“≈”)

6、归一应用题:已知总数,份数,先求每份数。先用总数÷份数=每份数,再用每份数×份数=总数

7、归总应用题:已知每份数,份数,先求总数。先用每份数×份数=总数,再用总数÷每份数=份数或总数÷份数=每份数

第七单元四边形

1、有4条直的边和4个角封闭图形我们叫它四边形

2、四边形的特点:有四条直的边,有四个角。

3、长方形的特点:长方形有两条长,两条宽,四个直角,对边相等

4、正方形的特点:有4个直角,4条边相等。

5、平行四边形的特点:①对边相等、对角相等。

②平行四边形容易变形。(三角形不容易变形)

6、四条边相等的四边形,可能是菱形,也可能是正方形;四个角都是直角的四边形可能是长方形也可能是正方形。只有四条边都相等,并且四个角是直角的四边形才是正方形。

7、封闭图形一周的长度,就是它的周长

8、公式。 长方形的周长=(长+宽)×2

正方形的周长=边长×4

长方形的宽=周长÷2-长正方形的边长=周长÷4,

长方形的长=周长÷2-宽,

8单元 分数的初步认识

1、把一个整体平均分成几份,取其中的几份,就是这个物体或图形的几分之几。(这个整体可以是一个物体,也可以是若干个物体组成的)

3、把一个整体平均分得的份数越多,它的每一份所表示的数就越小。

4、 分子相同,分母小的分数反而大,分母大的分数反而小。

② 分母相同,分子大的分数就大,分子小的分数就小。

5、相同分母的分数相加、减:分母不变,分子相加、减。

② 1与分数相减:1可以看作是分子分母相同的分数。如:

6、求一个数的几分之几是多少,先用这个数除以分母,求出一份是多少,再用商乘分子。

9单元 数学广角【搭配】

1、解决重叠问题:可借助画集合图思考,直观图可以使复杂的问题简单化。为不重复计数,先把两项的数量相加,再减去重复部分。


免费预约泡泡试听大礼包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学员年级 *   
所在学校 *   

新东方上海学校:官方微信(微信号:shxdf2000)

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更多惊喜等着你!

相关推荐

  • 最新资讯
  • 升学资讯
  • 学前
  • 小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