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上海新东方泡泡少儿>数学学习>正文

小学数学中的计算技巧

2017-09-22 10:30

来源:

作者:

计算能力是一项基本的数学能力,也是综合能力的具体体现。计算能力的培养,不仅可以巩固基础知识,也可以训练思维。

小学阶段是打基础的关键时期,家长该怎么样帮助孩子培养计算能力呢?

1基础打牢,是形成计算能力的前提。

在得到计算结果之前,我们要运用数学概念、运算定律、运算性质、运算法则和计算公式等等,因此充分理解和掌握这些基础知识决定了是否具有计算能力。

在计算能力的训练中,只有把有关的基础知识讲清楚,让孩子真正掌握了,计算才不会出现差错。

学习是一个积累的过程,切不可急于求成,在教授孩子新知识点额时候,要从整理已学的基础知识开始,运用迁移,不断深入。

2加强基本技能训练,是形成计算能力的关键。

强化基本技能训练是提高计算能力的重要环节,只有在不断地练习中,才能够更好地掌握这些基本技巧,在指导孩子练习时,应有的放矢,加强基本技能的训练。

另外,帮助孩子小结某些规律性的东西也能大大提高计算技能。

如:分数、小数加减混合运算,总的来说,用小数计算比较简便,但判断能否把所有的分数化成有限小数成为了这一类计算的关键点,随着这一关键点的突破,孩子的运算速度必定加快,计算技能也势必提高。

3掌握适当的口算技巧,培养口算能力。

口算能力的培养,有利于小学生数学能力的全面发展,这里教几个实用操作。

运用口算卡片

学生目视口算卡片进行视算,注意力容易集中,也能够有效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例如:我们将所有20以内的不进位加法和不退位减法算式制作成口算卡片,计时游戏,并把历史最好成绩(包括用时和得分)贴在孩子的床头,每次训练后,如果破记录,就更新。

凑整速算技巧

这里举一个例子,凑十法:“20以内进位加法”是否计算正确、迅速,而“凑十法”是这部分内容的核心。

学生对“凑十法”掌握得如何将直接影响到进位加法的计算速度,从而影响到20以内的退位减法及整数四则计算学习。加法、减法、乘法都可以运用到凑十的速算技巧。

在整个小学阶段,四则计算贯穿于数学学习的全过程,整个小学数学的一半以上时间都在学习它。因此,帮助孩子打好基础,重视基本技能训练以及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方能使孩子形成较强的计算能力。


免费预约泡泡试听大礼包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学员年级 *   
所在学校 *   

新东方上海学校:官方微信(微信号:shxdf2000)

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更多惊喜等着你!

相关推荐

  • 最新资讯
  • 升学资讯
  • 学前
  • 小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