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上海新东方泡泡少儿>家长课堂>正文

不能保护女儿一辈子,就别把她养成“傻白甜”!

2018-02-06 16:30

来源:搜狐教育

作者:搜狐入驻作者

让孩子见识这个世界的美,

也要让她知道这世界的恶。

前段时间发生了很多和女孩受侵害有关的新闻,令人不寒而栗。虽然处在网络轰炸时代,一个热点随时都能石沉大海,但是作为父母,我们不能不反思,不引以为戒。

有时我想,我们为女儿营造一个美丽的城堡,让她做个无忧无虑的小公主固然很好,但是社会不是真空,处处有凶险,父母也不可能保护她一辈子,与其遮掩假恶丑,不如教给孩子怎么更好的保护自己,防患于未然,让她在面对任何事时,都有一份从容不迫的底气。

01

前几天和朋友聊天,说到人生的得意与失意,她说以前曾跟老板家读初中的女儿说起过人生最得意的事,当时屁颠屁颠地跟小姑娘显摆古诗《四喜》:

久旱逢甘露,他乡遇故知。

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

谁知正好被老板娘听见了,等小姑娘走后,老板娘专门告诉朋友:“以后不要跟我女儿说什么‘洞房花烛夜’了,她还小呢。”

朋友尴尬地道歉,可是私底下并不以为然:都读初中了,连这么文雅的句子都不让知道,这是要培养白莲花么?

我跟朋友观念一致,孩子迟早要走出我们的家门,离开我们的羽翼,没有人可以陪伴和保护她一辈子,该让孩子知道的,就必须适时地教给她。

前不久读到一句话:“养女方知世道险!”说得再贴切不过了。

我们都知道这个世界有阴暗面,人心险恶,世态炎凉,这就是现实。

一味地向孩子粉饰太平,只展示真善美给他看,而把一切假丑恶都遮掩起来,孩子自然是幸福的。

可是这种幸福犹如海滩上用沙子垒起来的城堡,只需要一个浪头打过来,瞬间就会被夷为平地。

02

2012年8月30号,株洲某高校,广西籍大二学生小夕被骗走全部学费和生活费。

小夕在学校偶遇三名“名校研究生”向她问路,随后谈理想谈人生,对方三人自称来做调研,竞选一个国际辩论赛的资格。

随后向小夕借手机与“导师”联系,“导师”让小夕接电话并拜托她照顾这几个学生。

三人称要去长沙做调研,但手头没钱了,向小夕借5000元,承诺当晚12点一定会还钱。

善良的小夕随即带他们到ATM机取钱,在取钱的时候三人又说不如取1万,随后连银行卡也要走了。送别后的半小时,几人又从小夕处要走了密码。

夜里11点多,一直没有等到消息的小夕给对方打电话,发现对方关机,次日她打了一整天的电话都没有联系上,至此,她才告诉同学。

经提醒去查银行卡余额,果然仅剩不到100块。一万七千多元早已不翼而飞。

这真是一个令人无语的故事。一个漏洞百出的骗局,轻易就骗到了一个大学生。

这样的骗局早在二十年多前就已屡见不鲜了,我就曾亲历过两次。

第一次是大学同学在宿舍楼下,被一名“清华”男生骗走50元钱,对方连理由都一样:跟老师出来考察走散了,借钱打长途电话并吃一餐饭,他还出示了自己的学生证,并详细记录了我同学的联系方式,说一回清华就还钱,最后当然是肉包子打狗了。

第二次是我和另一个同学在街上遇到一女孩,称自己是“北大”学生,与老师走散了......后面的话术与前一个骗子如出一辙。我们立即告诉她:上次你的同行是“清华”的......

如果我们不知道同学被骗的经历,没准也会对街上持学生证的女骗子抱有同情心,也可能会被骗。

如果小夕的父母曾告诉过小夕类似的骗局,或者提醒过她凡是借钱都要小心,我想小夕必不至于如此好骗。骗子们最后跟小夕说“你真的太善良了”,讽刺至极!

类似因为“太善良”而被骗钱财的事件还有很多,比如:黄石善良女孩被骗8000元,是一年的存款。

03

韩国曾经有一部根据真实案件改编的电影,名叫《素媛》,讲的是在一个下雨的早晨,10岁的女孩素媛在上学的路上,遇到一个醉醺醺的大叔,大叔请她为他打伞。

善良的素媛同意了。

然后,在一间废弃工厂里,素媛遭遇了最可怕的事:性侵。

性侵给素媛造成的生理伤害是:直肠和肛门撕裂严重,必须要摘掉,做一个人工肛门,否则就会有生命危险。

更大的伤害是心理上的,素媛从此不愿意接触别人,连对着爸爸,都用被单盖着自己。

素媛的家庭,也不得不承受来自社会各方的压力与冷漠......

在心理治疗师的帮助下,爸爸带来了素媛最喜欢的卡通人物,素媛慢慢露出了笑容。此后每一天,爸爸都穿着卡通道具服和素媛交流,送她上学......

影片的最后,素媛慢慢走出了心理阴影。

然而,在那个作为蓝本的真实案件中,事件的受害者最终自杀了。

这是一个非常悲伤的故事。

如果素媛的父母曾经告诉过孩子关于世界上有很多坏人,警告过孩子不要给陌生人带路,悲剧可能就不会发生。

04

前几天中午,有一只小狗随着快递员来到我们家门口.

一向喜欢小狗的大宝看见后非常高兴,当时她正在吃午饭,便忙不迭地把餐桌上的鸡骨头拿出去给小狗吃,又进屋拿了各种零零碎碎的食物去喂它。

她说要收养这只狗,毫不意外地被我拒绝了,我们去年因为没空养而忍痛把一只小狗送人。

孩子便想在楼道里给狗狗做个窝,再一次遭到我的拒绝。

理由有以下几点:

如果这是一只有主人的狗,它应该回主人家去;

如果它是一只流浪狗,它应该学会去觅食;

这一层楼住了三家人,而楼道是公共场所,我们无权决定让狗狗居住,何况我们不知道别人家喜不喜欢小狗,万一人家害怕小狗呢?

既然我们确定无法收养这只小狗,就不要对它太好,让它心怀希望,却无法达成,因此这次喂完就不要再喂它了。

孩子想了一会儿,觉得我说的有道理,虽然心里不舍,却不再开门去看小狗。

05

不想把女儿养成傻白甜,有些道理我们必须慢慢让她知道,有些阴暗面也该适时揭露给孩子看。

女生可能让人觊觎的,无非财与色,因此,以下几个原则必须告诉女孩:

1、不和成年男子单独呆在密闭的房间里

不管你是小女孩还是大姑娘,都不要和家人以外的男子,单独呆在一个密闭的房间里。

不要轻易进入成年男子的房间里,即便是在老师或者上司的办公室,也应该开着门。

当只有你一个人在家时,不要让快递员、外卖小哥、抄表员等成年男子跨进家里的大门。

除了密闭的房间外,也不要和成年男子单独去人流稀少的地方,比如荒郊野岭、深夜的街头等。

2、可以给陌生人指路,但绝不给带路

不管你是小女孩还是大姑娘,可以给陌生人指路,但绝不给人带路。

正常情况下,一个人不认识路的人,会问路,但不会要求别人带路,凡是要求女生带路的,都很可能是坏人。

3、危急情况,请报警或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

面对持刀歹徒,如果你没有受过专业训练,请务必保全自己,并设法报警。

如果有人受伤严重,而你并不是专业的医护人员,请首选帮忙叫救护车。

如果有人溺水,除非你确定自己能救起他,否则请首选大声呼救,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或者寻找合适的工具。而不是不顾一切地跳下去,凭着你三脚猫的游泳水平,多半只会造成更大的麻烦。

请记住,帮助遭遇危难的人寻求帮助是你应该做的,至于你自己能否帮助他,则要量力而行。

这么说,不是要你面对他人危难冷漠无情,而是希望你明白,作为女性,在危难面前,你自己就是弱势群体。

4、凡涉及大额钱财,请与家人或朋友商量

你可以给街边的乞丐扔几个硬币,也可以在判断不出是否被骗时,基于同情给对方几十百把块零钱。

但你要记住,凡是向你索要大额钱财的陌生人,无论对方说得如何天花乱坠,唱得如何声泪俱下,都不要相信他。

因为,正常情况下,没有人会向陌生人寻求过度的帮助。他如果真的遇到这么大的困难,应该去找警察,或者找专门的机构,而不是陌生的你。

5、成人后,可以享受性,但不可轻易怀孕

成为女人,是你自己的事情,成为母亲,却牵涉到很多人很多事。

因此,在你做好绝对充分的准备之前,保护好自己,不要怀孕。

作为两个女儿的妈妈,我想对女儿们说:

这个世界不仅有光明,还有黑暗;不仅有好人,还有坏人。有善良就有残暴,有正义就有邪恶。

在你独自前行的路上,在妈妈看不见的远方,你一定要多留一个心眼,任何时候别忘了保护好自己。

你的善良,不能随便施予!对恶人行善,是一种罪恶!


免费预约泡泡试听大礼包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学员年级 *   
所在学校 *   

新东方上海学校:官方微信(微信号:shxdf2000)

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更多惊喜等着你!

相关推荐

  • 最新资讯
  • 升学资讯
  • 学前
  • 小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