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上海新东方泡泡少儿>家长课堂>正文

为什么大部分女生在小学初中学习那么好,到了高中就差了?

2018-02-06 16:23

来源:搜狐教育

作者:搜狐入驻作者


这个问题粗看觉得不够合理,高中女学霸非常多,就说每年的高考状元,也是女生人数超过了男生。但是仔细想想,这个问题也有道理,如果要从普遍来看,进入高中后女生学习出现退步的现象确实很多。

从一名高中班主任的角度分析,女生特别是初中成绩优秀的女生,在高中成绩下降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

第一,学习方式落后,无法适应高中学习。

整体来说,女生的学习自觉性要高于男生,这表现在初中,就是整天忙着记忙着背,最终也考出了好成绩。也就是刻苦成就了初中的佳绩,但是在高中情况大不相同。

高中学习需要大量的思考与理解,仅凭记住远远赶不上需要。很多女生不愿意做这样的转变,或者无力转变,结果可能在高一的第一周,就已经跟不上学习进度,到后边问题越来越严重。这种情况的女生占比很大,她们的确每天在学习,但是效率实在是太低,仅有的收获在接下来的考试面前简直不堪一击。

第二,抽象思维能力弱,学习非常被动。

思维能力和性别本没有必然关系,但在高中,相对来说女生的抽象思维能力确实弱一些,这和她们的心态、习惯有关。

高中各科目的学习都需要深度思维的参与,即使是政史地和语文英语也是如此,这对于一个习惯于背下来就行的学生,是很难接受的,由此导致的是思维的消极。遇到问题不想思考,思考不够深入,经常性的半途而废,使得对问题的理解缺乏深度。

觉得深入思考太枯燥,坚持不了,这是女生学不好高中数理化的根本原因。而那些理科成绩优异的女生,绝对有着良好的思维习惯和思维品质,她们热衷于探究,有问不完的为什么。

第三,压力过大,情绪不稳定对学习造成很大干扰。

从最初的憧憬变成无法承受的挑战和压力,巨大的心理落差让她们心神不宁。本来女生的心理素质相对就弱,成绩的下降让她们承受了更大的压力。

一次考试造成的打击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如果不能及时调整状态,从课内到课外,从注意力不集中到迷茫、消极,问题只会愈加严重,最后就是恶性循环。把压力变成阻力,心事重重,无法勇敢面对,无形中又增加了学习的难度。

明确了女生在高中学习的弱点 ,只要有意识地克服,不急于求成,坚持学习,坚持调整,就一定能渡过这艰难的适应期,实现期待中的进步。

晕,高中女生学习差?这个结论是谁得出来的?根据啥得出来的?简直是胡扯。如果这个提法用在20年前,那还有点意识,用在当先,绝对错误。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人们都认识到教育的重要性,而且随着计划生育、改革开放的深入,男女平等受教育的权利越来越深入人心,造成的后果是——

女高中生,学习成绩也很好,而且全面超越男高中生。

女高中生,学习成绩很好,这是事实。

女高中生,学习成绩优异,这是有依据的,见下图。

中小学阶段男生多女生少,但是经历高考之后就变成女生多男生少了,男生大多数都被高考给淘汰了。各高校的录取数据来看:女生占比52.12%,女硕士占51.65%,女博士略少一些,占36.93%,而与之有着强烈对比的是,在基础教育阶段,女生总人数却少于男生,全国小学、初中的女生比例不超过47%,女高中生占49.98%。

咱们用数据说话,无论从尖子生对比,还是从整体高考录取率对比,很明显女生学习能力更强,学习成绩更好,从数字上可以明显得出,女高中生远比男高中生学习好

因为高考录取比例失调,很多适合男生专业都被女生占有了,高校想了很多怪招,限制女生报考,更奇葩的是竟然还建立男女比。这种情况越演越烈,结果是教育部在《2013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明确要求不得擅自以性别为由拒录女生。

看数据也是女生学习好,看各种奇葩规定也是女生占优,如何得出结论,说女生学习不好的呢?这种传统思维要转变啊,否则害人害己啊。

也别谈什么理科、文科一类的,前面数据仔细分析一下再说。最主要的是谁能解释一下——

为啥身为女性的屠呦呦能获得自然科学(理科)诺贝尔奖。

为啥身为男性的莫言能获得人文科学(文科)诺贝奖呢?

请男生客观评论,请女生为自己正名,赞起来!

从我个人经历来看,我认为不存在这个问题。我看到这个问题的时候,十分惊讶,有这个问题存在吗?我也是女生啊,我怎么没有遇到过这个问题?可能确实是我开窍的比较慢。

我是恰恰相反的过程,我小学一开始上学成绩一般般,甚至很差,到了五年级升初中的时候,成绩就突然好了点,然后顺利升初中了,上了初中初一成绩也不咋地,到了初二忽然又好了,当时班主任是数学老师,我的几何成绩突然特别好,真神奇。然后有辐射效应,其他课程也慢慢好了起来。然后我又顺利的上了高中,在农村中学能顺利自己考上高中的也就那么三四个人,我是其中之一,从这个初中上高中开始,我家里人我们村的人都开始另眼相看我了,小时候其貌不扬,也不会干农活,所以一直被忽视。走亲戚的时候,我开始了成了别人家的孩子了。

然后上高中了,我的高一各科成绩也不咋地,还偏文科,到了高中开始要分文理班了,我成绩又忽然好了,尤其是生物、地理成绩特别好,但是这两门都不是高考的主科,而且我更喜欢语文、历史和政治,我就顺其自然读了文科,感觉学习读书这一路上如有神助啊,一直懵懵懂懂的我,高中开始冲破重围,在同学们之中慢慢拔尖了,然后顺利地上了一本,一路走来到现在常青藤的博士。所以我并没有出现到高中就差的情况。

另外,据目前的数据显示,高校中的男女生比例开始趋向各占一半了,甚至一些人文社会类的专业,尤其是管理学,社会学,经济学等等学科,开始出现阴盛阳衰的情况,有人感叹真不知道这个社会怎么啦?感觉女性在不断进步,女性不仅情商高,现在智商也在开始紧追慢赶了。

而且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提供了大量适宜女性的就业岗位,再也不需要体力和武力来征服世界,而需要脑力和科技来改善人类社会的时候,女性在服务、沟通、协调等等各个现代业的领域表现突出,并取得了非凡的成绩。各国高级leader层虽然更多的男性,譬如各国最高leader总统总理男性居多,但是这些最高层的男性leader也表现出了更多的女性特质,譬如精细化,心细如麻,观若洞火,观察能力强,更神奇的时候他们好多都生了闺女,世界上好几个国家tw省和某港最新一届领导人都是女性,女性的崛起是历史必然,只不过作为女权主义者,我认为男女性不是竞争关系,应该是可以和谐相处的。


免费预约泡泡试听大礼包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学员年级 *   
所在学校 *   

新东方上海学校:官方微信(微信号:shxdf2000)

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更多惊喜等着你!

相关推荐

  • 最新资讯
  • 升学资讯
  • 学前
  • 小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