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上海新东方泡泡少儿>家长课堂>正文

美国父母从不会做的8件事,第5件中国父母容易中招!

2018-02-05 17:46

来源:搜狐教育

作者:搜狐入驻作者

父母常说孩子有时候会不听管教,而且会莫名的生闷气。其实这些都是有原因的,父母肯定在某些时候不小心踩中了孩子的“雷区”。

所以,Professor说我们家长在教育、陪伴孩子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方式方法,千万不要“踩雷”,切莫伤害孩子幼小的心灵。对此,家长们肯定要问孩子的“雷区”在哪里?怎样才能不“踩雷”呢?别着急,Professor下面就会把多年总结的中外孩子共通的“雷区”细细说来。

父母意见不一,孩子无所适从

我们都知道现在流行的一种说法叫做“虎妈”、“猫爸”。这就是反应了父母在管教孩子的时候,教育方式和理念的分歧。

比如说在学习方面,妈妈希望孩子成才,所以要求孩子不停的学习。而爸爸则心疼孩子,想让孩子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中长大。这样就产生了分歧,孩子会因为家长的态度不一,而不知道自己到底是该刻苦学习,还是轻松学习。往往会让孩子产生逆反心理。所以这种情况下,家长们在教育孩子的时候,一定要统一战线,达成共识。

不尊重孩子交友权

孩子在成长过程中,会有各式各样的朋友出现在他身边。有些在父母看来是值得交往的,有些父母觉得是需要孩子远离的。所以当孩子把父母不喜欢的朋友带回家的时候,父母就会表现出冷漠的态度,让孩子的朋友感到很尴尬。孩子因此就会与父母产生冲突,进一步影响孩子的人际交往。

其实,家长发现有些朋友不值得孩子去交往,不要马上强行干涉,这样会让孩子觉得大人不尊重他的交友权,家长只需要多跟孩子交流,告诉他什么样的朋友值得交,哪种类型的人需要远离。让孩子在日常交往中通过自己的观察来辨别朋友,这样不仅能够锻炼孩子的观察力,也能让孩子人际交往方面的能力更突出。

不分场合的指责孩子

有时Professor会遇到家长当街打骂孩子的现象,家长们不顾场合,不顾周围人的目光对孩子进行打骂,严重伤害孩子的自尊心。如果这种打骂时常发生的话,孩子也会因此“破罐子破摔”,做事情不会顾及到是否是公共场合,甚至失去道德意识。

宝爸宝妈们聚在一起谈论最多的就是自家孩子,经常会有父母说自己的孩子这里不优秀,那里懒惰。即使孩子坐在一旁,也不会停止,反而变本加厉的指责孩子说自己辛辛苦苦养育他,他反而不知感恩还不听父母的话。

这样做的后果,会让孩子觉得自己一无是处,家长不喜欢自己,也不愿意和父母分享心事,导致家长和孩子渐行渐远。

不信守诺言

父母在哄孩子开心的时候,经常会随口许诺。比如说“你今天如果把作业做完了,我就带你去游乐园玩”、“你成绩考到了多少名,我就奖励你xx”......这些诺言许下之后,孩子们满怀期望完成父母的要求,等着父母去实现诺言。然而父母却找出各种各样的理由来推脱。长此以往,孩子对家长失去信任,影响父母在孩子心中高大的形象。更严重的是,孩子进入社会之后也会变得敏感多疑,不敢轻信他人的话语。如果孩子深受大人影响的话,也会学会“不守诺”的坏习惯,让其在社会中难以立足。

不说理由的冲孩子发火

有的父母是个急性子,当他们看到孩子做错事情的时候,会大声的冲孩子发脾气,并不告诉孩子原因,让孩子自己想哪里做错了。他们觉得这样是教育了孩子,其实孩子还小,他们还意识不到自己哪里做错了。孩子既不能认识到哪里错了,还觉得爸爸妈妈不关心、不爱护他。所以家长们,孩子做错了批评孩子可以,但是也请告诉他们哪里做错了,告诉他们爸爸妈妈责骂他的理由,让他感受到父母对他深刻的爱意。

Nancy爸爸就是一个急脾气的爸爸,每次Nancy做错了事,Nancy爸爸都会对她大声嚷嚷,不停责骂她。Nancy完全不知道自己错在哪里,只知道这件事情爸爸说她错了,并不知道该改正哪里,渐渐的变得什么也不敢做了。

后来Nancy爸爸带Nancy去参加学校亲子运动会,发现别的孩子和家长都在讨论如何做,而Nancy完全在听从自己的指示,没有任何自己的主见,每做一个步骤,都要停下来问他的意见。这让他感觉到自己平时对Nancy的责骂错了,他让Nancy丧失了信心,而且在他面前也变得小心翼翼。

Nancy爸爸在反思之后,面对Nancy做错了事情,不再责骂,而是耐心的告诉她哪里错了,该怎么怎么改正。慢慢的Nancy又变回了原来自信的女孩子。

对孩子的问题不耐心解答

孩子现在正是对这个世界充满着好奇的阶段,所以会有各种各样稀奇的问题。父母作为孩子人生的第一位导师,每个解答都对孩子有很大的影响。回答孩子问题的态度,也影响着他上学之后敢不敢向老师提问问题。如果有的家长嫌弃孩子的问题太小儿科,不愿意回答的话,会让孩子觉得问问题是错误的,上学之后只有遇到非常难的问题才可以向老师提问,不然会认为自己非常的傻。这种思想对孩子之后的学习生活都有很大的影响。

放大孩子的缺点,缩小孩子的优点

我们必须要理解父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情。但是人各有别,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尤其是孩子,他们未来的一切都是未知的,我们不能单纯地用成绩来衡量他是否优秀。

家长们也不能把目光只盯在孩子的成绩上,觉得孩子成绩不好,在其他方面也做不好。父母应该多去发现孩子其他方面的才能,比如说绘画、音乐等等。

毕竟“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家长们平时也要多夸赞孩子,很多研究表明,多夸赞孩子容易激起孩子们的学习乐趣,更想去探索和学习,所以父母千万不要吝啬自己的赞美。

规定孩子的生活只有学习

在父母看来,孩子只需要学习,其他什么事情也不需要做。他们常教育自己的孩子“要好好学习,看爸爸妈妈为你付出了多少”,给孩子施加了不小的压力,让孩子喘不过气来。

比如初三的时候,作为人生的分界点,家长们会很看重,因而给孩子施加不小的压力。好似如果孩子不能好好学习,就会辜负父母对他的养育之恩,导致部分学生由于压力过大,而选择离家出走或者其他极端的方式。家长们一定要引以为戒,给孩子一些“喘息之机”。

Professor点评:

Professor说父母们一定要重视上述所讲“雷区”,它们关系着亲子关系,也关系着孩子的心里健康,更关系到孩子的未来发展。毕竟,我们做的所有事情都是为了能够让孩子健康成长。我们要把孩子当成一个独立的人来交流,多了解他们的内心,多关注他们的日常。不要缺席孩子成长的每一个阶段,也不要踩中孩子心中的“雷区”,保护好孩子的童真与童心。


免费预约泡泡试听大礼包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学员年级 *   
所在学校 *   

新东方上海学校:官方微信(微信号:shxdf2000)

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更多惊喜等着你!

相关推荐

  • 最新资讯
  • 升学资讯
  • 学前
  • 小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