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上海新东方泡泡少儿>家长课堂>正文

韩寒:退学是一件很失败的事情,读书到底有多重要?

2018-01-12 13:39

来源:青程家庭教育

作者:网络编辑



韩寒说:“退学是一件很失败的事情,说明我在一项挑战里不能胜任,只能退出,这不值得学习。 ”

在接受采访时,韩寒谈起了自己退学的事

我小时候曾经听父母老师讲过这样一句 话,“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这个故事出自《方舆胜览》这部书,就是讲著名的诗人李白,他小时候读书不顺,就不读弃学了,在途中他遇到一个老妇人用铁杵磨针,自己触动很大,于是他就发奋读书,最终学有所成。

我把这个故事的原文找到了,我们大家也可以一起来学习一下。这篇文章是这样写的:磨针溪,在眉州象耳山下。世传李太白读书山中,未成,弃去。过小溪,逢老媪方磨铁杵,问之,曰:“欲作针。"太白感其意,还卒业。媪自言姓武。今溪旁有武氏岩。

磨针溪在四川眉州的象耳山下。过去李白读书的时候,没有完成自己的学业,放弃学业就离开了。他在离开的路上走过一条小溪,看见一个老人家在磨铁棒,就问她你磨这个铁棒干什么,老人家说要用它来做针,要知道针很细,铁棒很大。李白被她这种精神感动了,老人家要把这么大一个铁棒磨成针,她这么有恒心,我学习怎么能半途而废呢?所以他就回去决心再学习。故事讲的是这样一个道理,所以我们只要有恒心,有这种精神,一生什么事情不能成就呢?

我们这里再讲一个“悬梁刺股"的典故 “悬梁刺股"这是讲两个人,一个是讲汉朝时期一个叫孙敬的人,他为了刻苦学习,用绳子把自己的头发绑在房梁过,学习困了的时候,想打瞌睡了,他的头发就被拉一下,清醒之后继续学习。《汉书》里面曾经记载,孙敬学习特别勤奋,后来成为当时的大儒。他之所以能成为大儒,成为著名的学者,就是因为他通过勤奋苦学,最后取得了成就。

“刺股"是讲战国时期的苏秦。苏秦出生于一个贫寒的农家,他很想有所作为,从小就努力学习。当时他东奔西颠,但是在外奔波好几年都没有什么成就,也没有得到一官半职,钱也花光了。他只能垂头丧气地回家去,家里人看到苏秦这个样子就不愿意理他。苏秦受到很大的刺激,他开始更加努力读书,读书读到深夜,读到自己又困又累的时候,就拿锥子扎自己的大腿,清醒之后继续学习。最后他学了很多知识,然后再次出游,后来到燕国受到重用,成了战国时期一个著名的谋略家、纵横家。

还有一个成语叫“映雪囊萤",这是讲孙康和车胤两个人晋朝时候有一个人叫孙康,这个人特别好学,常常感觉时间不够用,他家里又穷没有油灯,天黑就没法读书,特别是到了冬天,白天很短,晚上很长,他晚上睡不着。没有办法,只好白天看书,晚上在床上默默地背诵。但是感觉晚上时间太长了,这样白白浪费特别可惜。有一天半夜,孙康从梦里醒来,发现窗外下了大片有白光,他走到屋外发现映着雪光能读书,所以冬天晚上他也努力读书。而且他最后因为努力读书,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后来他做到了御史大人,成为很有名的学者。

晋朝还有一个人叫车胤,家里也很穷,经常买不起灯油,他白天劳作,晚上又没法读书。有一人他就把萤火虫弄在一起,放在纱布做的袋子里,晚上借助萤火虫的光来读一书。车胤因为特别努力,认真苦读,当时的太守王夫之就曾经跟他父亲车浚讲,你儿子以后能兴旺你家,可以让他努力读书。后来他父亲也特别支持车胤学习,车胤最终成为一个很有学问的人,他曾经做过吴兴的太守,做过辅国将军,做过户部尚书。在唐朝的时候曾经有一个人,杨弘贞、杨番还有蒋防,这三个人都写过一篇同名文章叫作《荧光照学赋》,都是谈车胤读书之事。

你看古人读书条件比我们现在要苦多了,人家特别勤奋,特别努力,我们现在人条件很好,但就是不努力读书。如果不努力读书,我们人生怎么能有所成就呢?尤其是现在我们想学习古圣先贤的教诲,信息时代给我们提供了极大的便利,这些经典即使我们学习任务再重也应该要常常读诵。没有时间就要效法古人这种精神,努力挤时间,真正下苦功夫,将来一定会有成就。(来源《为你自己读书II》肖卫)



免费预约泡泡试听大礼包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学员年级 *   
所在学校 *   

新东方上海学校:官方微信(微信号:shxdf2000)

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更多惊喜等着你!

相关推荐

  • 最新资讯
  • 升学资讯
  • 学前
  • 小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