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上海新东方泡泡少儿>家长课堂>正文

当心!那些育儿书里的陷阱,你肯定也中过招

2018-01-12 13:21

来源:励步英语

作者:Wendy老师

社会风向标的变迁很有意思,从建国时期倡导全民建设社会主义、“妇女能顶半边天”,到如今很多女性选择在生育之后回归家庭,不同地区、不同环境、不同背景的人选择和规划了不同的人生道路——Wendy老师始终相信,社会发展得越进入高级阶段,越会呈现价值观的百家争鸣状态,多样化让这个世界充满了张力和美感。

说到育儿这件事,借用行伍出身的父亲的一句话,“有什么条件打什么仗”。如果你是一位职场妈妈,千万不要按照那些全职妈妈写的育儿书来养孩子。除了把自己搞得神经焦虑、挫败感超级大、愧疚感爆棚之外,不会有太多建设性的意见、指点和帮助。请不要误会,无论选择做全职妈妈还是职场妈妈,都是一种个人的选择,本身并无好坏和正误之分。

深耕K12英语教育十几年,研究二语习得和教育心理学出身,借助自己的阅读速度,Wendy老师看过的各种育儿书籍总有百八十本。然而越是读得多,越是特别希望告诉妈妈们、尤其是职场妈妈们,当心!那些育儿书里的陷阱,你肯定也中过招。算得博览群书的Wendy老师最相信的是,尽信书不如无书。

1、职场妈妈,请扔掉那些全职妈妈写的育儿书

曾经有很多家长朋友在各种不同的场合跟Wendy老师沟通,仔细听完每一个故事,Wendy老师发现这些家长朋友都是受教育程度较高、非常重视孩子的教育问题的,甚至自己会买一些育儿书籍进行学习。而且事实上,他们把孩子教育得都非常不错,却不约而同地显示出在家庭教育过程中过多的焦虑感和愧疚感,把自己和孩子弄得疲惫不堪。如果真的要给出什么意见和建议的话,Wendy老师反倒会用疏导的方式(对于有些家长的育儿方式和行为,Wendy老师会批评的,哈哈),劝诫家长朋友们要控制和舒缓自己的焦虑感——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情绪控制能力都相对比较弱,需要很多年才能发展到较高水平,但是他们对周围的人、尤其是父母的情绪捕捉能力却是很强的(这很符合进化生理学和进化心理学的理论)。家长的焦虑感会对孩子造成巨大的心理压力和心理负担,再加上表达不出来、又控制不了,反倒会让孩子产生很多行为上的问题。

直到有一天一位同事、也是一个7岁半男孩的妈妈在电话中跟我聊了将近2个小时,说最后,我才恍然大悟这些过度焦虑是哪里来的。“Wendy老师,每一次跟全职妈妈聊完天,我都会特别焦虑,觉得人家的妈妈什么都懂、幼儿园的时候就把孩子小升初的策略制定好了,对孩子现在在小学里使用的是哪一套英语教材、优缺点是什么、如何制定补课计划都门儿清。可是我每天下班到家都8:00多了,除了要去陪伴和辅导孩子之外,我也想保有一些我自己的独立时间和空间呀。”

如果你是一位职场妈妈,有着一份属于自己的事业,那么凡是全职妈妈写的育儿书就尽可能不要看了,甚至于育儿的话题,职场妈妈和全职妈妈面临的情况也是天壤之别,没有可比性,少聊是真。

每一种生活都是选择,没有好坏、没有正误,但是做了一种选择,就不要这山望着那山高,也不要邯郸学步模仿另一种选择的生活状态。因为职场妈妈的生活并不具备每天8小时打理家务、接送孩子上下幼儿园或上下学,能够无微不至地照顾孩子点点滴滴的条件。你的生活是早上很早起床、匆匆忙忙做了早餐、叫孩子起床、送孩子上学、杀向办公室,下班之后冲回家里自己都不见得顾得上吃完饭,就要盯着孩子练琴练字写作业,或者赶上某一天孩子有课外班还要挤出时间接送。

汪培珽、廖彩杏的书写得都是可圈可点,但是Wendy老师都不建议职场妈妈看,更不建议职场妈妈去模仿。从孩子出生每天给孩子挑选各种材料、听1.5小时英语故事,早中晚各半小时不是职场妈妈能够做到的,还有每天四五个小时给孩子读中文的绘本?这样的工作量不是职场妈妈能够做到的,只会徒生焦虑。

焦虑感会向孩子施压,愧疚感会造成溺爱,付出感则伤人至深。孩子需要的是恰到好处的爱,不是让人窒息的爱。所以,既然做不到,那就不要强求。养孩子就是“有什么条件打什么仗”,既然班里的孩子们无论是成绩数一数二的还是各方面综合发展数一数二的,并不都是全职妈妈培养出来的孩子,而是来自各种不同的家庭环境和背景的孩子,就更说明孩子的教育和成功学是一样的,条条大路通罗马,有一些基本的原则遵循了就没有问题。

2、妈妈视角的书少看,每个孩子都是不一样的精灵

妈妈视角的书也有很多可圈可点的,但是大多数不具备广泛的参考意义。为什么?因为每个孩子都是不一样的精灵呀,每个妈妈都只有自己的1个或者2个孩子做样本,一些比较特殊的方式可能在自己的孩子身上是有效的,但是放在别的孩子身上就不见得有效了——这些小招数都是“术”层面的东西,实在很需要分情况讨论。比如尹建莉的《好妈妈胜过好老师》给了太多的故事,更像一本育儿笔记,但是很多个故事实际上是一种教育的原理;而很多故事又太过个性化,不是每个孩子都适用的。比如廖彩杏给的书单,她本人是一个念英语系出身(硕士)的全职妈妈,对于我们很多并不擅长英语的职场妈妈而言,如何操作?

每个人的时间都是有限的,如果真的要看一些育儿书籍,那Wendy老师会建议家长朋友们选择专家视角的书来看,从“道”的层面学习和了解孩子的生理发展、认知发展和心理社会发展历程,因为了解所以理解孩子的行为都是有原因的,才会有科学合理的应对方法。比如《正面管教》这套书,Wendy老师很推荐,还有英国著名心理学家温尼科特的《妈妈的心灵课——孩子、家庭和大千世界》,如果有些家长朋友已经很有这方面的基础,《孩子的世界》这种心理学本科生的课本也可以买来翻一翻。

3、写在最后

Wendy老师的父母都是职场人,当年两人在北京打拼、吃了很多苦。我从两岁半起在全托幼儿园长大,每周三和六回家,其它时间住在幼儿园。这种在现在“主流”中可能很多人诟病的方式,然而不到三岁就能够自己刷牙洗脸如厕穿衣洗澡、自己照顾自己,对于孩子的个人成就感和对生活掌控感的建立非常有好处,也赋予了我独立的特质和走四方的勇气,让我18岁只身前往武汉念书,22岁求学于英伦。然而一直以来,从未学过专业教育学的父母对我的教育确实符合“高质量的陪伴”,仪式感创造得也非常到位。现如今,我和父母的感情依然很好,无论闲话家常,还是谈天说地。

最后,Wendy老师敲黑板:做父母,最重要的是能够理解真正对于孩子有价值的是什么,哪些东西在孩子20年后是他们还用的上的,甚至是赖以生存的东西,才最重要。吃母乳很重要,但是是不是吃15个月就比吃12个月好?20年后看不出来。是全职妈妈带出来的孩子是不是就比职场妈妈带出来的“好”?也未见得。


免费预约泡泡试听大礼包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学员年级 *   
所在学校 *   

新东方上海学校:官方微信(微信号:shxdf2000)

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更多惊喜等着你!

相关推荐

  • 最新资讯
  • 升学资讯
  • 学前
  • 小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