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上海新东方泡泡少儿>家长课堂>正文

你们家是“虎妈猫爸”的教育风格吗?

2018-01-09 13:11

来源:搜狐教育

作者:搜狐入驻作者

小编友情提示:全文约1600字 ,阅读时间3.5min

◆◇ 过去常说的“慈母严父”已经变成了“虎妈猫爸” ◇ 

61.71%的母亲承担了家庭教育的任务,而爸爸抓孩子教育的只占了22.26%;几乎所有家长都认为孩子的做人比学习更重要……其实,现在妈妈比爸爸更多承担孩子教育大任。过去常说的“慈母严父”已经变成了“虎妈猫爸”。  

每次参加家庭教育讲座时,不管是幼儿园,小学还是中学,到场的家长中绝大部分都是妈妈,爸爸到场的人数少之又少,这已经成为了不争的事实,同时也揭示了当下家庭教育的一大弊病。在家庭教育中父职母业缺一不可,父亲的职责,母亲对孩子的所作所为都是不可或缺的,而不是单一的把孩子的教育权利交给母亲,父亲做“甩手掌柜”的。

其实,家庭教育中父职的缺位已经引发了明显问题,很多家庭承受着教育失衡带来的苦恼于困惑。如果父亲们再不“回头”,只为了工作、生意、事业等等而放弃陪伴孩子的成长,必定会品尝自己种下的苦果。有的父母说工作原因,真是没有时间陪孩子,可是,当孩子出了问题以后,有的家长又会说,为了拯救孩子,我宁可放弃工作。为什么非要等到孩子出了问题之后,才认识到孩子教育的重要性,这难道不是一种失职吗?这种失职导致的后果就是孩子再也没有机会重新回到从前。  

孩子的教育,作为父母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和义务,任何一方都不能以任何借口对孩子置之不理,或者是只管吃喝而不管教育。可是,现实生活中却与此背道而驰,很多父亲不仅仅家庭教育缺位,而且还会理直气壮的说,如果不工作谁来养家,如果不工作孩子又怎么能接受好的教育,这听起来冠冕堂皇,好像是很有道理,可是,当孩子有了问题以后,这些听起来很有道理的话,却是苍白无力,起不到任何作用。

很多父亲也并不是所有的时间都在工作,而是把大把的时间用在了和朋友应酬、聚会、消遣等一些毫无任何意义的事情上。有的孩子从早到晚见不到爸爸的面,早上孩子起床念书走得早,爸爸还没有起床;晚上孩子上床休息,爸爸还没有回家。这种父子两头都不见面的现象,发生在很多的家庭中,可以说这已经成为了很多孩子的一种遗憾,也注定成为父亲未来的遗憾。  

即便是母亲在家庭教育起到了主导的作用,为了孩子的教育费劲了心思,不仅仅承担了繁重的家务活,而且还要为孩子的教育“下苦功”,最终却是费力不讨好,得到的却是丈夫的抱怨与孩子的问题。  

每一位母亲都想让孩子受到良好的教育,可是,在教育孩子的时候,自己往往会深陷问题的泥潭而不能自拔。由于缺乏正确的教育观念,处理孩子的问题时,往往会采取一些对孩子成长不利的方式,比如:指责、打骂、恐吓等。也都知道这种方式对孩子起不到任何的教育作用,反而会影响到孩子的心理发展,可是,一遇到问题就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绪,“重操旧业”打你没商量。

  

有一次在幼儿园分享,有一位妈妈很坦诚的说教育孩子的方式就是打,要让他明白武力能够解决一切问题。可是,这位妈妈却忽略了,她的这种解决问题的方式也正在影响着孩子的认知,正在亲手培养一位“暴君”。家庭教育,父母的角色是任何人都不能替代的,父母不仅仅实施与孩子爱,更重要的是要对孩子实施有效的教育,这种教育对孩子起到了一种潜移默化的影响,并且会影响孩子的一生。  

所以,每一位做父母的都要清楚这一点,在孩子的教育过程中父母两人都不能掉队,只有携手并进,才能起到有效的、良好的作用。


免费预约泡泡试听大礼包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学员年级 *   
所在学校 *   

新东方上海学校:官方微信(微信号:shxdf2000)

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更多惊喜等着你!

相关推荐

  • 最新资讯
  • 升学资讯
  • 学前
  • 小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