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上海新东方泡泡少儿>家长课堂>正文

当众掐妈妈脖子、张口就是“脏话”连篇 可别再不分时间、场合地跟孩子做朋友了

2017-12-13 10:27

来源:搜狐教育

作者:搜狐入驻作者

“赏识教育”大致说的就是让家长学会欣赏自己的孩子,看到孩子身上的闪光点,并尝试跟孩子平等交流,做朋友。

十几年过去,流行的教育方式也在随着时间的前行一路“进阶”。

如今的家庭教育,如果留心,你会发现,大家对家庭教育的很多认识还是很相似的:家长应该把孩子放在相对平等的位置,而不是“上下级”的关系。

但重点来了,你真的分清什么时候该跟孩子做朋友,什么时候该平等了吗?

12岁孩子“一言不合”就当众掐母亲脖子

最近有这么一段视频通过“热心”网友四处扩散。

视频里面一个12岁的小男孩因为弄坏了茶馆里面的物品,想让妈妈替他赔偿。

正常情况下,“中国式父母”会先教育孩子,再按市价对店家进行赔偿。

视频中的母亲也是这种做法,但让人想不到的是,在被母亲教育后,孩子竟当场对母亲“动了手”!双手死死掐住了自己母亲的脖子……

本来事情发展到这里就已经很让人惊讶了,但在视频的后半部分,在母亲的同伴阻拦了孩子的行为后,母亲又趁机用筷子狠狠打了孩子两下。

随后母亲又和孩子扭打成一团。双方互不相让……

孩子行为是父母的“缩影”,一切“恶”皆有源

家庭教育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是至关重要的,这个毋庸置疑。

但究竟如何把握好相处的“度”,是让不少家长都十分头疼的问题。

对于打小就“享受”和父亲“兄弟相称”这一特优待遇的王曦来说,家长和孩子就是应该处在一个平等的地位。

“你不能总说让孩子不能做什么,结果自己却做得起劲儿,对吧?”在王曦看来,父母就是孩子行为的一个标杆,“以身作则”是必备条件。

“如果孩子能做出来在公共场合口吐脏话,甚至跟父母动手的行为,我感觉那一定是因为他的家庭教育出了问题。”

王曦还告诉考学君,家长和孩子做朋友,应该在同一标准下,孩子行为是父母的“缩影”。

关于那个12岁孩子当众掐母亲脖子的事儿,王曦就觉得这孩子的生活中肯定也充满着“暴力”。

甚至有网友认为,这个12岁小男孩行为中所谓的“恶”,其实都是有原因的,大部分原因可能都能从他父母身上找到。

父母是孩子最长久的老师

记得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兼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朱永新说过,父母不仅是第一任老师,也是儿童终身的老师、最长久的老师。

都说在孩子身上可以看到父亲和母亲的影子,朱永新认为,确实是这样,有什么样的父母,往往就有什么样的孩子。

父母不教育孩子,孩子会变坏;父母用错误的方式去教育孩子,孩子会变得更坏。

所以在优秀的孩子成为优秀的人才的背后,我们总能找到和谐温馨家庭的影子。

同样,一个不健全的人格,我们可以在家庭中找到矛盾和冲突的因素,可以说,父母对孩子的影响是非常巨大的。 

我们无法让所有的孩子都成为英雄,但所有父母都可以帮助孩子,让孩子成为他自己。

让每个孩子在学校里发现他自己,能够和那些最美好的东西相遇,能够找到他自己,最后成就他自己。

帮助孩子树立自信,帮助孩子找到他自己,这才是最关键的。

用心陪伴是给孩子最好的礼物

世界上没有十全十美的父母,也没有百分百正确的教育模式。

但是,教育好孩子,永远是父母最重要的工作之一。

一个好的原生家庭,带给孩子的,一定是充足的安全感,满满的幸福感,并且让孩子有足够的正义感和责任感。

对孩子最大的投入,不是报多少辅导班,而是父母的心思和时间。

父母只有认真了解孩子的学习动态、心理情况和兴趣特长之后,才能帮孩子制定出最合理的规划,从而帮孩子再上一个台阶。

越是竞争激烈,压力巨大的时候,就越需要父母们沉下来,帮孩子们矫正方向、打好基础。

最后,希望家长们在看到新闻报道中的“悲剧”的时候,能多思考下自己的育人方式,用心育人,用心陪伴,这才是给孩子最好的礼物。


免费预约泡泡试听大礼包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学员年级 *   
所在学校 *   

新东方上海学校:官方微信(微信号:shxdf2000)

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更多惊喜等着你!

相关推荐

  • 最新资讯
  • 升学资讯
  • 学前
  • 小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