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上海新东方泡泡少儿>家长课堂>正文

孩子优秀,多半是妈妈的功劳

2017-12-13 10:23

来源:视觉志(ID:QQ_shijuezhi)

作者:不一

母亲的修养直接影响到孩子的教养。而教养是孩子一辈子最重要的财富。

什么是好的教育?

最近发生的一件事也许能给我们答案。

最近,一个孩子带着两块鹅卵石和一封道歉信来到了南京六朝博物院。原来是之前班级组织春游,孩子拿走了展厅两块鹅卵石。孩子的妈妈知道后并没有置之不理,或者教育一下就过去了,而是带着孩子重新回到博物院。妈妈在门口等着,让孩子带着道歉信自己进去说。

孩子的道歉信

一位网友在网上留言评论道:

母亲的品质决定了孩子的未来,这在绝大多数家庭都适用。

1

每一个熊孩子背后

都藏着一位熊家长

郑渊洁曾说过一句话:“孩子的成长,成也母亲,败也母亲。”

母亲在家庭教育中至关重要,当然也有父亲和奶奶带大的孩子,所以我们所说的母亲,更广泛的指陪伴孩子成长,担负孩子家庭教育的亲人。

我见过在餐厅疯跑的,在车上扯着嗓子喧哗的,随意打路人取乐的,偷拿邻居家东西的各种熊孩子们。

与此同时,经常听到的一句话是“孩子小不懂事”。这句话的潜台词就是“孩子犯错难免的”“你这个大人就不要和孩子计较了”

于是,熊孩子手握“年纪小”的免死金牌,越来越肆无忌惮,直到成为一个可怕的存在。

有过这样一个话题“小孩子的恶到底有多可怕?”想起来仍然觉得不寒而栗。

几乎所有的熊孩子背后都藏着一个熊家长。

父母的纵容也许能让孩子一时逃避责任,但他总有一天会长大。等他走上社会,再没人对他宽容,他终将为自己的熊行为付出代价。

你不教育孩子,这个世界会狠狠教育他。

2

孩子的教养

源自母亲的修养

胡适在《我的母亲》中这样写道:在这广漠的人海里独自混了二十多年,没有一个人管束过我。如果我学得了一丝一毫的好脾气,如果我学得了一点点待人接物的和气,如果我能宽恕人,体谅人——我都得感谢我的慈母。

母亲的修养直接影响到孩子的教养。而教养是孩子一辈子最重要的财富。

过年的时候去参加一个婚礼,饭桌上坐着两个截然不同的孩子。

餐桌上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细节,却恰恰反映了一个孩子的教养如何?更可以看出其父母的教养如何?

子曰:“行有余力,则以学文。”

意思就是先学会做人,品德修养好了,行有余力,才可以学习文化知识。而母亲的修养正是对孩子品德最好的教育。

3

母亲才是核心竞争力

比尔·盖茨的母亲说过一句话:“两个民族的竞争说穿了是两位母亲的竞争。”德国教育家福禄贝尔也说过:“国民的命运,与其说是操在掌权者手里,倒不如说是握在母亲的手里。”

国家的竞争开始是军事竞争,然后比经济,再往后发现,经济的核心是科学技术。而技术又需要人才,必须提升教育,教育的竞争,最后发现是素质的竞争。说到素质,学校社会的影响都比不上家庭,而家庭教育最重要的就是母亲了。

王淑贞是一名普通的中国妇女,42岁丧夫,一个人扫地,做佣人.....同时打好几份工拉扯13个孩子长大,却始终坚强乐观。在她的言传身教下,13个孩子,考上了13个博士,在世界堪称教育史上一大奇迹。

一个正直、乐观、坚强、善良的母亲,即使教育水平不高,即使一贫如洗,也可以为孩子带来足以影响一生的正能量。

王淑贞(中间)和孩子们,这些孩子毕业后分别成为了科研学者、商人、设计师、工程师、艺术家、广告师、证券工作者、IT精英。

大多数名人谈论其成功,都离不开母亲的教育:

赫伯特表示:一位好母亲抵得上一百个教师。

林肯当选总统后说:我的一切都归功于我天使一般的母亲。

蔡元培在书中写道:我所受的母教比父教更多。

华盛顿也说过这样的话:我所有的一切都归功于我的母亲。我一生中所有的成就都归功于我从她那儿得到的德、智、体的教育。

然而如果是一个自身品质就不佳的母亲,却很可能毁掉一个孩子。

  • 经常被母亲打骂的孩子,学会了仇恨;

  • 经常被母亲否定的孩子,变得自卑;

  • 经常被母亲忽视的孩子,越来越封闭和压抑......

曾看过一句话:儿童天性都是温柔善良的,如果说一个孩子表现出冷酷和残忍,一定是他在生活中体会了太多的冷酷无情。

这些冷酷和残忍如果不加以扭转改变,只会酿成无可挽回的结果,给一个家庭甚至他人带来毁灭性的打击。

教育一个男人,是教育一个人;而教育一个女人,是教育一个家庭,教育三代人。也就是教育一个民族。

4

做好自己,才能做好母亲

妈妈也是第一次做妈妈,面对孩子,很多时候都束手无策。

有些母亲给孩子买各种名贵的东西;有些母亲则包容孩子的各种错误;有些母亲则用暴力去解决孩子的问题......自认为投入了所有的爱,却让孩子在歪路上越走越远。

“想让孩子拥有幸福快乐的人生,先问问你现在幸福吗?”

“想让孩子将来在事业上有所成就,先问问你自己的价值感如何?”

“每一幅我们于幻想中所见的孩子未来的画面,其实都应该就是父母现在的自己。希望孩子成为怎样的人,就先自己成为那样的人吧。”

台湾心灵作家黄淑文就表示“妈妈做自己,孩子就能做自己”。“只要活出你自己要给孩子的典范,孩子自然会成长为他们所看见的人。”

没有无缘无故的好孩子,也没有无缘无故的坏孩子。

母亲的品质,才是孩子最重要的教育。


免费预约泡泡试听大礼包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学员年级 *   
所在学校 *   

新东方上海学校:官方微信(微信号:shxdf2000)

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更多惊喜等着你!

相关推荐

  • 最新资讯
  • 升学资讯
  • 学前
  • 小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