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上海新东方泡泡少儿>家长课堂>正文

孩子不写作业被老师打爸爸报案,犯错的孩子怎么管教?

2017-12-13 10:20

来源:网络

作者:网络编辑



如果你家孩子被老师打了,你会怎么做?

“我会立马去找老师!凭什么打孩子?!”家长马女士的反应代表了一部分家长的观点:孩子只能自己骂,别人休想动一根指头。

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

打小我们就读《三字经》,老爸、老师管教学生自古以来就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但随着社会的发展,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老师批评孩子仿佛成了“讳莫如深”的大事儿。

湖北省赤壁市某初中老师,批评了一名逃课去网吧的学生,结果学生离家出走……

这样的事情举不胜举,而近日,网曝“一个7岁男孩在托管班未完成作业,被老师打青屁股”,消息一出,更是引起了一众家长的愤怒。

在这样的大情况下,不少老师也忍不住抱怨:打学生肯定是不对,可面对犯了错的学生、不听话的学生,老师管也不是不管也不是,两难。

孩子犯了错,不听话,到底该不该打?谁能打?7岁男孩被老师打,爸爸报案!犯错的孩子,该咋管教?

7岁男孩被托管班老师打,因未完成作业,孩子爸爸报案

家住西安市乐居场小区的何先生将上一年级的儿子放在小区一家托管班照料,因孩子未按时完成作业,屁股被老师打青。

几天后,听孩子说坐下来屁股疼时才发现。

据报道,周末下午4时放学,何先生的儿子晚上10点还没写完作业,托管班的这位老师为了“教育”孩子,就在屁股上打了几下,老师也承认打了孩子。

“我就用拖把棍上的一根塑料杆打了孩子屁股几下,希望孩子受惩罚后能够改正,当天晚上我还给接孩子的爷爷说了此事。”该老师说。

事后何先生找来,该老师还给孩子买了一瓶红花油,也愿意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偿。

12月1日,何先生带着孩子到辖区派出所报案。何先生觉得经济补偿是次要的,他要求打人的老师能当面道歉。

7岁男孩屁股被托管班老师打青(图片来源于网络)

此事一经曝出,引起一片热议。

有人说:“带回家自己教育吧,6个小时都写不好作业,还怪老师打……”

但随即就有人反驳了:“呐喊支持打孩子的都没孩子吧,作为孩子的爸爸,我怎么忍心看到别人打我的孩子!”

这位爸爸的话,让考学君想起了自己上大学那会儿,身边同学老是埋怨学校的各种不完善,自己也是在心里把母校骂了千万遍,但是,我们却不允许别校的人说一句母校的坏话……

孩子犯了错,不听话,老师能打么?爸妈该打么?

教育部规定:班主任有采取适当方式批评教育学生的权利

托管班老师打学生,也许初衷是好的,希望孩子改掉拖延的坏毛病,可能在“管教”的时候,采取了错误的方式,得不到家长的理解。

而在公办学校的老师这里,同样面对“管与不管”的两难境地。

其实,早在2009年,教育部就出台过规定:班主任在日常教育教学管理中,有采取适当方式对学生进行批评教育的权利。

可是,什么样的方式才是适当的方式呢?

亮亮(化名)来自于单亲家庭,个性叛逆的他一直都不做作业,成绩在班里也是倒数第一。

据了解,亮亮不做作业并不是因为不会做或者没条件做等原因,而只是因为他就是不想做。

有一次,亮亮依然没做作业,赵乾基实在看不下去了,就批评了亮亮,“如果你这次再不做作业,我就罚你把之前的作业全部补做。”

本以为批评亮亮是为亮亮好,没承想,第二天亮亮的妈妈将赵乾基告到了学校。

“你们的老师让我孩子一下子把所有作业都补完,这得补到什么时候啊?!你们不能惩罚孩子!”亮亮妈妈向校长告状。

随后,亮亮妈妈一直在学校纠缠,就是不“放过”赵老师。

可赵乾基老师的出发点真的是好的啊,而且,不管亮亮妈妈怎么告状,他都一直在思考如何帮助亮亮改掉不做作业的坏毛病。

恰巧,学校活动需要一个主持人,赵乾基观察到亮亮虽然不爱做作业,但口才了得,于是,就把主持人的工作交给了亮亮。

亮亮漂亮地做了一回主持人,很开心。“你看,如果赵老师不关心你的孩子,怎么可能把主持人这个重要的工作交给他呢?”校长对亮亮妈妈说。

亮亮妈妈听后,反思了一下,也就不再“告状”了。

明白了老师应该管教孩子以及采取合适的方法去管,那么,家长呢,该不该惩罚孩子,能不能打?

有错就要罚,惩罚也是教育的一种方式

虽说现在的孩子都是家里的宝,但有时候淘气起来真的很气人啊!

现在,大家都在说赏识教育,惩罚孩子有没有必要?

打几下屁股,凶孩子一番,似乎是家长教育孩子的常见场景。

但是,有时候,打,真的会起到很好的作用吗?

“我看未必!”赵乾基说,学生有错就要惩罚,但不能打,打是最低级的惩罚方式。

那么,有没有比打屁股更好的惩罚办法?

“当然有!”家长林女士分享了自己在教育孩子中的一些经验和教训。

林女生是个全职妈妈,自己带两个孩子,在教育孩子问题上,她摸索了一些小窍门。

惩罚应该是起到引导作用的,是让孩子认识错误必须的一种手段,但惩罚应该

讲究方法和度。

“如果孩子不小心打碎了玻璃杯,可减少她看动画片的时间,让她真切感受到破碎的后果。”林女士说,惩罚不一定是苛刻的,但一定要有教育意义。

林女士说,如果你要求孩子写完作业才能看动画片,就要对孩子讲清楚规则。

如果你发现孩子不做功课先看电视,你就罚他几天之内不准看电视。

你先要定下你的要求,他犯了再惩罚,不能在没有制定规则的情况下,罚孩子,要依照规则进行惩罚。

制定好规则后,当孩子触犯规则时,一定要惩罚。

几种可借鉴的惩罚方法

林女士建议,家长惩罚孩子可试试这些方法:

1.让孩子做一件好事

当孩子触犯了规则,或者做错事情时,惩罚可以是让孩子做一件好事。

比如,帮对门年龄大的爷爷奶奶提一次东西,或者是给需要的人一些帮助,以此激发孩子向善、向美、向上的心理。

2.帮忙做家务,收拾自己的房间

孩子犯错了,家长可通过“劳改”来让孩子意识到错误的同时,也能够帮忙减轻家务负担。

如果一些小孩子不喜欢做家务,那么以做家务活作为惩罚措施,对孩子来说这是最痛苦的事情了。

3.禁止孩子的一些权利

如果孩子不爱干净,乱丢东西,可以将孩子爱玩的东西暂时收起,禁止其碰触,作为惩罚。

如果孩子特别喜欢看动画片,当孩子犯错时,可禁止两天看动画片,让孩子知道禁止这些权利的原因,当孩子日后表现佳时,可恢复其权利。

4.扣发零花钱

上学的孩子,家长定期可能会给一些零花钱。

如果孩子犯错,屡教不改,可以断了他的“财路”,扣他的零花钱。

当然,这可能是孩子们最不喜欢的方式,也没有做一件“好事”那么有意义,但也是一种办法。

家长要记住,惩罚的目的绝不在于发泄成人对孩子的不满情绪,而在于帮助孩子明白正确行为与越轨偏差行为之间的分别,帮助他成长为能够独立思考的人,并且不需要外在监督就能自重、自持与自律。


免费预约泡泡试听大礼包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学员年级 *   
所在学校 *   

新东方上海学校:官方微信(微信号:shxdf2000)

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更多惊喜等着你!

相关推荐

  • 最新资讯
  • 升学资讯
  • 学前
  • 小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