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上海新东方泡泡少儿>家长课堂>正文

我的动物育儿法:为孩子打造一个“动物世界” | 荐读

2017-12-05 10:31

来源:搜狐教育

作者:李悦

我的专业是自然科学,我眼中的浪漫和美,是星辰大海,是生物的千姿百态与生生不息。我的女儿平时在家能看到的绘本故事很少是穿着粉色纱裙的公主和王子幸福地生活在一起,更多的是各种自然科普的摄影图册。

在女儿两个月的时候,我们开始正式接触绘本,但是绘本里抽象卡通的动物形象总是觉得不够真实。因此,把孩子带出家门,感受大自然的神奇与壮美,进而走近各种动物,是我的动物育儿法。

认识动物,从科普图册开始

女儿一岁多时,我给她买了一本动物主题的科普书。我把里面的动物一个个地指给她看,教她动物的名称,引导她观察每种动物的特点,以及不同动物的生活环境等信息。我发现,女儿在这件事上非常认真,我讲的每一点,她都饶有兴趣地听着。

于是,在女儿咿呀学语时,她就同时学会了很多稀奇古怪动物的名称,还能和图片对上号。后来,我又给她陆续买了很多类似的书,她看图片,我看文字,我们一起学习,我再给她讲讲最简单的知识。不知不觉中,女儿变得越来越喜欢小动物,天天都会念叨各种小动物的名称。

还记得女儿两岁多时,有一天,闺蜜来我家玩,我让闺蜜陪女儿看书。结果,我们的饭还没做熟,闺蜜就抱着书,跑来厨房惊呼:“你家娃怎么做到的?三百多页动物百科上的动物,她比我认识的都多,还能分的清狐猴和猫鼬……”。是啊,这些书每天她都要挑一本强迫我们给她挨着讲,一本三百多页的书真的是光指着图片说动物名称,半本下来都能让人口舌生烟,孩子接受知识的速度真的远超我们想象,虽然谁也没指望她能真记得什么。

走近动物,观察真实动物百态

后来,我们发现女儿只看书和纪录片还是不过瘾,就带她去了几次广州长隆野生动物园和珠海的海洋王国,希望她能把书中见到的图片和真实的动物连接起来,近距离地观察没有被关在铁笼中的动物。

当大象用鼻子从她手中卷走可以投喂的树枝、企鹅摇摇晃晃地从她身边走过时,女儿激动地尖叫又笑个不停。看到真实的动物,她才会知道:哦,原来大象有这么大,长颈鹿的脖子有这么长,小猴子也是要让妈妈抱着吃奶……回家以后,我能明显地感觉到,女儿对于动物的知识更加感兴趣。

有天晚上,女儿突然萌萌地对奶奶说:“奶奶,你是个大灰狼奶奶。”紧接着,奶奶就开始教育女儿:“大灰狼是坏……”我看情况不对,赶紧把话接过去:“宝贝,那你是谁啊?”女儿超级骄傲地说:“我是大灰狼宝宝!妈妈说大灰狼是我们的朋友。”

后来,我向奶奶解释:在教育孩子认识自然的过程中,我并没有给她灌输过某种生物的好坏,不论是什么动物,众生平等,存在皆合理。我跟女儿讲这些,她也是听得懵懵懂懂,会有点疑惑地问我,狼会吃其他动物吗?我告诉她,狼也会吃其他动物,这世上还有很多动物会吃其他动物。这并不上升到善恶,只是大自然里再正常不过的状态,而且我们也并不止告诉她,狼是人的朋友,而是所有的动物都是人类的朋友,这个地球并不只属于人。

敬畏生命,了解大自然的法则

有人问过我,我给女儿看这些书和纪录片,会不会担心让女儿看到动物捕猎的血腥场面。我不担心,因为这本来就是大自然中的常态。在草原上,狮子追捕羚羊,如果追到,猎物被撕咬开,就会变成狮子的食物,而机敏又奔跑够快的羚羊就可以成功地逃脱。

我希望女儿能够明白,自然本就是建立在这样一个优胜劣汰的竞争机制当中,不管是狮子还是羚羊,想要生生不息,都需要有一个目标并努力的奔跑。

我也会告诉女儿,那些没有成功逃脱、变成食物的羚羊,不会再醒来,每一个生物的生命都很宝贵,而且只有一次,我们人类也一样,所以一定要珍爱自己和别人,以及其他所有动物的身体和生命,一旦失去生命,就没有机会重来。

随着时光的流逝,我和女儿聊关于动物类的内容就会越来越深入,她会开始热衷和我讨论什么是脊椎动物,为什么我们看不到细菌,恐龙为什么消失了之类的话题。

周围的很多朋友觉得不可思议,其实这些话题我们在她很小的时候就很自然地引入,孩子循序渐进地接受起来也是轻松而自然的,好处是也许以后学习生物会轻松很多吧。

这样做的初心也不是强行教学,只是希望孩子能够热爱自然,对生命怀着敬畏之心,不要虚妄地成为一个唯我独尊的人类。


免费预约泡泡试听大礼包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学员年级 *   
所在学校 *   

新东方上海学校:官方微信(微信号:shxdf2000)

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更多惊喜等着你!

相关推荐

  • 最新资讯
  • 升学资讯
  • 学前
  • 小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