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上海新东方泡泡少儿>家长课堂>正文

榜样对孩子教育是影响最深的家庭教育

2017-12-04 11:03

来源:微信公众号江西省西山学校

作者:搜狐入驻作者

孩子除了接受父母教给的东西外,还会从观察家长的行为中获得各种生活知识。孩子会学习家长处理各种压力、焦虑和沮丧情绪的方法。当家长在情绪不好时大吵大闹,孩子在一旁静静地看,即使家长的叫喊和尖叫并不是针对他。但父母的过激行为仍会让孩子在遇到心情不好的时候去模仿,家长的模样来发泄自己愤怒的情绪。当然,如果家长能很好地控侧住自己的情绪,孩子也会学习这一点的。

请家长记住,有一双纯真的眼睛总是注视着你.这一点非常重要。表达愤怒、挫折和焦虑是可以的,但是要用健康的方式,帮助你的孩子理解你而对问题时的情绪是更有效的方法。

其中还有一个有趣的现象,那就是孩子越和父母关系良好,就越会学父母的行为;但如果与父母关系恶劣的话,行为模式之间的差异.就正好完全相反。

例如一个在严重酗酒家庭长大的孩子,在成年后往往只有两种选择:其一是非常讨厌喝。其二是也成为一个酒鬼。

对于一个从小生活在父母双方激烈争吵环境中的孩子来说,孩子长大后会对婚姻关系产生恐俱与不安,往往在过度依赖伴侣的同时,又容易怕伴侣对自己不好,无端产生猜忌与怀疑。

类似的现象还有许多.这都说明了一个问题,孩子绝不是家长用言语、规划,甚至是棍棒所能够教育出来的。

在实际日常生活中,父母就是孩子心日中的模仿对象。家长要想教孩子成为怎样的人,自己首先就应该成为这样的人。例如父母坦培养孩子成为一个城实的人,首先自己要成为一个城实的人,无论是对外人,还是对家人都能做到这一点。并且,还要与孩子保持良好的关系。这样孩子跟着家长学,自然也会变得诚实起来。在绝大多数情况下,满口谎言的家长很难地养出诚实的谈子,除非家长和孩子的关系非常恶劣.使孩子正好向相逆的方向发展。

事实上,父母的心理素质决定了孩子的心理素质。据一项调查发现,60%以上的心理问题,都与童年时的不良家庭模式有关。一个心态健康的孩子,在人生的道路上,通常能活得开心自信,充分发挥潜能。变得更加成功; 一个心态不健全的孩子,即使拥有大量的财富与机会,也会因为自己的心理问题,而最终导致错误与失败。作为家长要留给孩子一个健康自信的快乐心灵。

孩子的眼睛每天都在关注着父母,在孩子的心目中,父母就是最安全的保障,父母的形像也是最完美的。孩子是看着父母的脊背长大的——孩子做人的第一个榜样就是父母。

农民的孩子看到父母在田间辛勤劳动。孩子自己也慢慢学会了劳动,看到日夜操劳、勤劳俭朴的双亲,孩子的内心便学会了关心体贴,人也变得勇敢坚强,不怕生活的重负。这就是家长在日常生活中所起到的润物细无声的榜样作用.

如今有些家长动不动就说孩子这也不行那也不行.其实是家长自己的言教身教不行。作为家长要随时提醒自己;小心自己的态度,它会影响思想;小心自己的思想,它会影响自己的行为:小心自己的行为.它会影响自己的习惯;小心自己的习惯,它会影响自己的性格;小心自己的性格.它会影响自己的命运。

一定要记住身教重于言教。在孩子面前要有君子之为.同时又须务实求真。孩子在家学习时,家长只要一回家.也应在旁学习或工作。在孩子学习的时候,家长不应去看电视或打牌,喝洒、梳妆打扮等。

无论你为孩子创造了多好的学习环境,孩子在学习时,家长在旁却没有学习或劳作.这孩子肯定学不好!反之,无论家庭多么贫困,只要孩子学习时看到全家人都在劳作,孩子肯定会认真地学,并且学得一点儿也不差。

其实孩子的心是块空地.种什么就长什么。

家长的检讨反思就像解剖刀,对着自己,是件很痛苦的事情,但是,作为家长就要随时这么做,因为家长的角色表现出来的是家长拥有什么样的人格魅力,很多生活行为上的细节决定粉孩子成长的成败。很多时候.孩子出了问题,家长不知道是怎么回事.这是不应该出现的。所以,家长的检讨是为了以后少犯错误,从而让生活更精彩。


免费预约泡泡试听大礼包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学员年级 *   
所在学校 *   

新东方上海学校:官方微信(微信号:shxdf2000)

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更多惊喜等着你!

相关推荐

  • 最新资讯
  • 升学资讯
  • 学前
  • 小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