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上海新东方泡泡少儿>家长课堂>正文

孩子5种异常需警惕,儿童心理医生教你这样自查

2017-11-28 13:09

来源:搜狐教育

作者:搜狐入驻作者


看到新闻,难过愤怒之余,内心更是深深的担忧。

而据《“女童保护”2016年性侵儿童案件统计及儿童防性侵教育调查报告》的数据显示,2016年媒体公开报道的14岁以下儿童性侵案件为433起,平均每天曝光1.21起,同比增长近三成。其中,女童被性侵的比例为92.42%,而有7.58%的男童也遭遇过性侵害。

这些数字实在触目惊心,警醒我们对孩子的保护决不可又有丝毫的掉以轻心。无论孩子在幼儿园还是小学、初中,无论父母多么努力,也无法做到24小时、无缝隙贴身保护,孩子总有独处、落单的时候,所以,教会孩子自我保护、远离性侵害更关键。

对此,作为一名心理医生,也是孩子的妈妈,对于如何及时发现孩子有没有被虐待和性侵,我想提几点建议。

01

细心观察,警惕孩子的异常行为

比如,原来安静内向的,变得暴躁易怒;原来活泼好动的,变得沉默寡言,甚至把自己锁在房间里。

还有一些孩子不断做噩梦,从梦中哭醒;还有一些会莫名其妙哆嗦,动不动就尖叫,控制不了自己的身体。

如果孩子突然对某人表现出了害怕和回避,那么也需要小心。

心理学专家还研究发现,如果孩子突然喜欢玩火,家长也要注意,有可能是受到了一些很严重的伤害。

一些年龄偏小的孩子在受到强烈刺激后,会通过图画来展现出来。他们会对火和鲜艳的颜色有强烈反应,在画面中可能出现蛇和火的图案。

如果出现反常情况,家长一定要先稳定情绪,弄清事情状况,对于孩子情况比较严重的,一定要求助专业幼儿教育者、儿童心理专家,针对孩子的情况进行评估和干预。

02

和孩子进行更深入和有技巧的沟通和互动

首先,在平时的亲子互动中,你需要让孩子感受到你是值得信任和倾诉的,这样ta才敢把事实、经历和感受告诉你,才不会因为害怕遭受你的指责、打骂而选择沉默。

其次,在沟通过程中,要有一个让ta感觉安全、可以放松的环境。

谈话不要猜测----你是不是做了什么,对方才会这样对你,更不要职责、批评孩子,更不要说你让我蒙羞之类刺激孩子的话。要积极的关注和倾听,给孩子更多表达的空间。

要用开放式问题进行提问,比如,‘那ta做了什么?’而不是问“ta是不是摸了你?摸了哪里?”

也可以试着通过“游戏”-过家家,或者通过故事、绘画来协助孩子表达,用孩子的方式、言语和孩子沟通。

03

家长不要在孩子面前展现自己过分强烈的情绪

父母特别见不得孩子被伤害的新闻,换成任何一位父母亲,孩子被这样对待都会心痛、气愤。

但是,如果是真心希望孩子好,建议事件中的每一位父母,先努力平复自己的情绪。至少,在孩子面前,不要表现出过分强烈的被害者情绪,如无法控制的痛苦、愤怒、仇恨等。

因为你们的情绪会直接传染给孩子,有时,父母的焦虑、恐惧、愤怒会带给孩子二次伤害。

父母要给孩子重建安全感,和孩子一起直面这个事件,并且明确地告诉孩子,施暴者的行为是错误的,爸爸妈妈也很生气,现在警察已经把施暴者带走了,他们不能再伤害你了,妈妈和爸爸以后会保护好你,你会很安全宝贝不用害怕,必要的时候寻求专业心理咨询师帮助。

心理学最新研究表明,孩子孩子的所有经历,都会不同程度的影响他们一生。

这期间如果被虐待,会影响他们一生的安全感。让他们懦弱,讨好,也可能会变得暴戾,甚至可能造成更严重的心理问题。

最后,附上一个7分钟的美国防性侵教育短片,对孩子最合适的保护,是让


免费预约泡泡试听大礼包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学员年级 *   
所在学校 *   

新东方上海学校:官方微信(微信号:shxdf2000)

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更多惊喜等着你!

相关推荐

  • 最新资讯
  • 升学资讯
  • 学前
  • 小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