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上海新东方泡泡少儿>家长课堂>正文

和老舍学习育儿法

2017-11-24 10:00

来源:搜狐教育

作者:搜狐入驻作者

老舍一生当中,大部分时间用在写作上,而且要求环境绝对安静,字斟句酌间,往往表情十分严肃。

但有时,他又充满童心,非常逗乐。

小学五年级的时候,有一次年末测试,舒乙竟考了全班第一。他举着红奖状来到父亲面前,滋滋地说:“父亲,快看,俺中了头名”老舍放下笔,从书堆里抬起头,笑眯眯地拿着奖状左看右看,哈哈大笑:“儿子,好样的!但是老师悉心教导的恩情可不能忘,咱得给老师送点礼啊!可是,送啥好呢?”老舍说完,想了一会儿,便钻进厨房。

正当舒乙一头雾水,老舍提着一只油嫩鲜美的烤肥鸭递到舒乙手中,说:“儿子,来,给你老师送去!”,“不,等等,回来!”刚准备出门的舒乙,忙缩回一条腿。只见老舍大笔一挥,“唰唰唰”写了张纸条,曰:奉上肥鸭一,老舍。舒乙说,直到现在,他的老师存着那张纸条

老舍在育儿方面,有两个字:无为!他不看重功课,也没有强迫舒乙学贯中西,子承父业,甚至希望舒乙长大后当木匠或拉车工人。但是,舒乙却学了理工科,老舍感到非常高兴,竟还生出些小得意。因为,当时理工科是建设国家最实用的。那时的人们常说: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所以,每当理工科同学到舒乙家玩时,老舍总会拿把小椅,像一名小学生,安静地坐在一旁,听他们讲话。他们说到哪,他的眼神就跟到哪,还在笔记本上恭敬地写写画画。后来,还专门写了一篇文章——《可喜的寂寞》,表达对儿子及他同学的崇拜之情。

大学时,舒乙的专业方向是研究如何从木材里提炼酒精。学文的老舍就更不懂了,所以他最崇拜的就是儿子舒乙。每当有朋友到他家来,他就会像小孩子一样不失时机地向朋友煸能:你们不知道,我儿子比我强啊!他懂得怎样用木头来造酒,你们说,神不神”等朋友们要凳子坐的时候,老舍笑呵呵地卖个关子:真不巧,你看我们家的桌椅板凳,全被我儿子劈掉造酒了……

作为一名文学泰斗,老舍先生一点架子也没有,知恩图报,并且虚心向晚辈学习,连他爱煸能的小缺点,也带有几分孩子般的小情趣

老舍先生的“无教育”胜似“有教育”,如同一片广袤的原野,一群小羊在自由自在地啃草,至于小羊们喜欢啃草根还是草叶,选择三叶草还是蒲公英,牧羊人不管,那是羊儿们自己的事,只要无毒无害就可以了。结果,舒乙这小羊,在老舍“放养”的自然环境下,在科技兼文艺方面成长为万众瞩目的领头羊

当今家长常常对孩子放心不下,无论孩子多大都觉得他做不好事,殊不知,假如永远禁锢在父母的身边,孩子终究无法独当一面,只有你放手,孩子才能走得更远,飞得更高!


免费预约泡泡试听大礼包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学员年级 *   
所在学校 *   

新东方上海学校:官方微信(微信号:shxdf2000)

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更多惊喜等着你!

相关推荐

  • 最新资讯
  • 升学资讯
  • 学前
  • 小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