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上海新东方泡泡少儿>家长课堂>正文

实用儿童心理学:了解孩子从绘画入手~

2017-11-23 10:47

来源:搜狐教育

作者:搜狐入驻作者

这时候,让孩子接触美术,学习画画,可以帮助家长更好的了解、并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

心理学家认为,孩子的美术活动和绘画作品反映他们对所看到世界的存在、认知记忆、以及他们对外部世界的所思所想。

美术活动具有内在的逻辑和表现形式,色彩、图形、人物、等都显示着孩子的性格、喜好、气质、心理变化、认知水平以及当时的情绪等特征。作为家长,要学会倾听孩子这种特殊的“语言”。

色彩与心理

6岁前只用红色正常,6岁后过度频繁使用,有暴力倾向,对感情自控力差。

5岁前偏好蓝色,表示有分寸,6岁后大量使用,表示适应力好,但过度使用,表示孩子过于自我约束。

偏爱暖色:活泼,热情,精力充沛,心情愉快。

偏爱冷色:安静,思考,严谨,悲伤,心情烦闷。

喜欢很强烈的颜色:做事有激情,有领导才能,但属于易怒型,缺乏耐性。

喜欢阴郁的颜色:被动,含蓄,焦虑,多愁善感。

喜欢多种颜色搭配在一起:开朗,乐观,人缘好,受欢迎,但容易浮躁。

只用一两种颜色:冷静,谦让,不喜欢与人交往,不容易接受挑战。

人物与心理

(1)画谁:

孩子经常画的那个人,在孩子心目中有很重要的位置,是孩子在对他表达强烈的爱和依恋。

孩子为人物画的细节(帽子,腰带,头饰,鞋子等)越多,表明对那个人的关注程度越高,感情越强烈。

(2)手臂和手:

孩子3、4岁以前,不画手的居多,其原因是此时期的幼儿还未完全确立自我。逐渐长大之后,开始画手。如果手臂向上举开,表示快活、得意,对自己所要求的都能获得满足。手代表对环境的支配,伸得越开支配力越强。 若手臂部分画的比较大,是属于好打架、占有欲强的孩子。

把手放下,贴近身体是比较温顺的孩子,另外也有可能是受欺负、胆小畏缩的孩子,经常有挫败感,需要引起注意。

(3)耳朵:

孩子不画耳朵,可能有逆反心理,不喜欢听家长啰嗦。

画大耳朵,如果不是卡通形象,那么可能孩子比较敏感。

(4)牙齿:

愤怒的孩子,经常会在画中画出夸张的牙齿,说明有情绪、言语攻击性。

(5)眼睛:

眼睛画得太大的人,比较敏感、多疑、偏执。

画睫毛的人,对美比较关注;不画瞳孔的人,在人际交往中有回避倾向。

(6)腿和脚:

腿画的长长的,说明孩子渴望独立。

脚,代表人的活动力,分得越开活动力越强,反之则比较拘谨,不善与人交往。如果画出非常大的脚,说明孩子感觉有压力,有安全的需求。


免费预约泡泡试听大礼包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学员年级 *   
所在学校 *   

新东方上海学校:官方微信(微信号:shxdf2000)

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更多惊喜等着你!

相关推荐

  • 最新资讯
  • 升学资讯
  • 学前
  • 小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