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上海新东方泡泡少儿>家长课堂>正文

互联网+”给中国教育带来哪些改变?

2017-11-09 12:43

来源:搜狐教育

作者:搜狐入驻作者

“互联网+”的出现,将会对中国传统教育起到颠覆性的作用,主要从以下几方面体现:

一、对学校教育的革命性改变

1、学校教育的开放性。“互联网+”将把学校围墙拆掉,彻底打破封闭状态,小范围说是中国学生选择老师,大范围说是让全球学生选择老师,并且是选择最优秀的老师来授课。这对于传统学校教育的老师将会是极大的考验,如果将现在学校所有老师放在“互联网+”上去供海量的学生选择,恐怕有大量的老师无学生可教。因为他们的教育能力和水平几乎引不起学生的兴趣。试想,当一名老师无学生可教时,恐怕他只能转行了。

2、学生不一定非要去学校上学。传统学校教育给家长给孩子们最大的制约,便是每天要不辞辛苦早早赶去学校上学,在一些大城市里如遇交通拥堵,或离家较远者则需要花更多时间浪费在路上。而在“互联网+”时代,则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即便不去学校,在家里也可以视频参与正常的上课。试想,节约出大量的上学和放学路上的时间,将给孩子们节省出多少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而这些时间充分利用起来又可以做多少事?如健身锻炼,如课外阅读,如投入到自己的兴趣爱好之中。

3、倒逼现行体制下的老师改变自己。“互联网+”体制下的学校老师,由于面临着被选择的局面,谁拥有在线听课的学生数量越多,谁的教学水平越出色,谁教出的学生成绩优秀率越均衡(优秀、良好、及格),越成为“明星老师”。同样那些不思改变教育观念,提高教育手段和教学方法的老师,将无日子可混,也没有任何资本在家长和学生面前颐指气使。对于简单粗暴惩罚学生,变相收礼和根据家长的社会地位对学生区别对待的老师基本上会被淘汰。

4、大数据对学生的综合评价更具客观性。“互联网+”机制下对学生评价体系将彻底改变现行体制下通过几张考卷去评价学生的现状。我们都清楚,考卷只能有反映学生对部分知识的掌握,而不能衡量一个学生综合的学习能力,特别是无法反映出有学习障碍,学习缺陷的个体学生的实际水平。通过大数据对学生的量化评价指标,可以提供客观数据,让家长清清楚楚知道自己孩子在哪些方面需要加强培养,提高综合学习能力。

5、为学生提供的学习资源更广泛。“互联网+”将会彻底改变现行学生学仅为考的弊端,而是将所学知识与现实生活中实践动手能力紧密结合起来。以往学生将课本知识死记硬背,造成了学生考试能力强,而解决现实问题能力弱的现象,让学生思维能力得到极大的发展。可以说,这是一场学习的革命,学生们将会把研究性学习做为主要方向,从小就把知识活学活用,紧跟时代潮流,不断学习新科技所需要的新知识,为将来就业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和自我教育将不再被忽视

1、家庭教育将有更大的发展空间。“互联网+”机制下的家庭教育,使家长不仅只扮演家长角色,还要学习怎样做孩子的老师。因为随着时代的快速发展,很多新生事物层出不穷,如果家长不学习,不融入“互联网+”大时代环境之中,将来几乎人人是文盲,当孩子问很多为什么的时候,家长很难答得出来,甚至没有办法与孩子从容交流,家长的威信自然很难建立。同时,家长可以通过“互联网+”学习新型家庭教育观念、方法和育儿手段,不断提升育儿的综合能力与水平。可以说,在未来“互联网+”机制下,家长对教育的理解将更为深刻,家长的综合素质将会有极大的提升。

2、社会教育使孩子们从小就接触、熟悉和了解社会。“互联网+”通过物联网的便捷,可以走近社会的各各角落。如可以走近工业智能企业看研究流程,生产流程,通过亲眼所见将会激发他们学习的兴趣,也会为将来的理想埋下心灵的种子。当社会为孩子们的成长提供便捷的通道时,将极大地拓宽孩子们的视野,他们将不会再是封闭在狭小空间里个体,而是社会有全新认知的自然人。从目前新四大发明在全球发展来看,中国人的学习能力非常强,而当孩子们从小就亲密接触社会,熟悉和了解社会时,他们将来会成为中华民族的脊梁。

3、自我教育将会使孩子们从小去主动学习和完善自我。“互联网+”展示给孩子们的将是更为色彩斑斓的大世界,当孩子发现自己有那么多不会的东西,而身边的伙伴们比自己懂的多,会通过与小伙伴的交流主动学习,这种追赶与超越式的自我教育,将会极大地推进个性发展。当孩子们视野得到极大开拓时,他们会从大环境中看自己,看自己和别人有哪些差距,如人格气质、表达能力、人际交往能力、解决问题能力、组织领导能力等。这些基本能力在当下,几乎很难看到个体孩子在通过自我教育来解决。

总之,“互联网+”机制下的教育生态,可以为我们提供丰富的想像力,在不远的将来,创新能力+想像力+知识,将会使中国的教育更具特色,培育出的学生(家长也是学生)更具社会竞争力。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学员年级 *   
所在学校 *   

新东方上海学校:官方微信(微信号:shxdf2000)

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更多惊喜等着你!

相关推荐

  • 最新资讯
  • 升学资讯
  • 学前
  • 小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