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上海新东方泡泡少儿>家长课堂>正文

孩子,我为什么要陪你写作业?

2017-10-27 16:06

来源:家长课堂

作者:伟平

陪孩子写作业,本来是一件家长天经地义该做的事情,这几天的朋友圈,却因为陪孩子写作业这个话题,演成了一部跌宕起伏、哭笑不得的搞笑、心酸、悬念大剧。这位老师兼家长的观点,河南商报考学君非常认可,陪伴是父母在孩子求学阶段唯一能做好的事情,也是一去不再来的“青春饭”,陪孩子写作业,你怎么看?

近几天一篇文章火遍了朋友圈。这是一个妈妈发出凄厉泣血疑问:“老娘我犯了什么错?为什么要陪你写作业?”文章摘录大量的网络信息,那些陪孩子写作业的妈妈,陪写作业写到抓狂,气到发疯,高血压,心脏病都犯了……还有那一声声河东狮吼,如此惊天动地,“光荣躺进急救室”病因是脑出血,自然就不难理解了!

九年义务教育期间,我也曾陪孩子写作业,也曾陪着孩子经历了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到大学,也曾经为孩子的磨蹭和不开窍纠结过、抓狂过。而今孩子上大学了,再也不用我陪着写作业了!我的内心却升腾起一股浓浓的失落感!

当父母是有有效期的,该陪的时期没有陪好,当你再想陪时,就再也用不着了!

于是我不停的思考:孩子,我为什么要陪你写作业?

首先,你是我的孩子,是我亲生的孩子,即使不是亲生的,只要你喊我一声“妈妈”,我就必须要陪你写作业。陪你写作业是我的权利,也是我的义务。如果你小时候,我不曾陪你,等到我老去的那一天,我有什么资格要求你来陪我?我很庆幸,我没有错过当年陪写作业的每一个日子。

其次,在陪你写作业的过程中,我重温了知识,在那些充满忧愁,纠结,焦虑,发狂和惊喜的日子里,我重新走过了求学之路。我跟着你一起从幼儿园的开始,重读了从幼儿园、小学、初中的全部教材。即使现在,我的床头依然放着你高中的课本,那些作文教程指导,那一本语文大一轮复习资料,我读得津津有味。

孩子,我必须承认,在陪你写作业的过程中,弥补了很多当年求学生涯的遗憾。我很庆幸,当年上学时没有解决的难题,在陪你的过程进行了完美的弥补。

第三,在陪你写作业的过程中,深刻的体会了你的心情,增进了我对你的了解。根据你写的作业,我可以想象得出你在课堂上流利回答出老师问题时的欣喜,更可以感同身受你落后于同学时的茫然无助......你所有的情绪,我都能感同身受。

每当考试时,那漫天飞舞的试卷像雪花一样悄然而至,你像背负了一座大山,那份沉重压得你的喘不过气来。

亲爱的孩子,我是如此的心疼你,却爱莫能助。我只有在身边陪着你,看着你......我会擦去你委屈的眼泪,我会给你揉揉酸痛的小手,甚至,我会把你抱在怀里,安抚你弱小的身体。虽然有时候,我也会冲你大发脾气,但是每一次情绪失控之后,我都有深深的后悔!

在这个世界上,我是你最相信的人呢!我怎么可以如此伤害你?

记得那一天晚上,老师让你们抄试卷,十一点了,你还没有抄完,我实在心疼,就帮你把试卷抄了一遍,你只需要写上答案就可以了!

记得那一次,老师罚你们抄十遍课文,你抄到半夜也没有抄完,我自作主张不让你再抄,第二天早上,我陪你去学校给老师解释......

我绝对不是一个优秀的家长,因为我没有狼爸虎妈的潜质,我没有能力、也不忍心、也从不奢望一棍子把你打进北大清华!

但是我绝对是一个合格的妈妈,每一次你遇到困难,我都首先把你当成一个“人”来对待。你和妈妈一样,不是“神”,更不是无所不能的“全能神”,无论我们有多努力,我们都有许多的渴望而不可及。作为妈妈,我只希望你成为一个健康快乐的孩子!

即使是被作业压的喘不过气来的日子,即使我心怀不满,但是从来没有怨过你的老师!她们也是有责任心的人,他们在很多时候都顾不上自己的孩子,他们心里眼里只有学生!

孩子,我为什么要陪你写作业?

因为我想给你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我们母子坐在一起,共用一张桌子,每次你抬望眼,都能看到妈妈专注读书的样子,每每母子目光交汇,我总会给你一个会心的微笑。

一个不爱学习的妈妈,如何养出一个努力上进的孩子?我或许做不到引领你的思想,但是足以成为你的榜样!

亲爱的孩子,不管你是否学习成绩优秀,不管你将来是富甲天下还是一无所有,你都是我最亲爱的孩子,我对你的爱,从来都不会少!一个妈妈,如果连你自己孩子都嫌弃,你还能看上什么?

只可惜,人生求学生涯如此短暂,能够陪你写作业的日子是那么少,九年义务教育转眼即逝,我再想陪你,你都不需要了!

孩子,我必须承认,在陪你写作业的过程里,妈妈的人格进行了二次重塑,我的内心越来越柔软,越来越宽容,你越来越懂事,越来越善解人意。从小到大的家长会,你写给妈妈的信,我都完好的保存着;你上八年级时写的一篇文章《为自己鼓掌》,即使五年后的今天我重新读这篇文章,依然会感动不已。

今年母亲节那天你发的文章《人生的意义——关于我和母亲》,我每读一遍,就忍不住感叹: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如果父母多一些耐心,多一些鼓励,多一些支持和陪伴,孩子一定会做的更好!

亲爱的孩子,我很庆幸,那些该陪着孩子做作业的年代,我从没有缺席过!

亲爱的孩子,如果人生重来一遍,我依然会陪着你写作业,依然会陪着你一起走过所有的经历,我不会让你的成长过程里,有母爱缺席的机会!

亲爱的孩子,等你到为人父母的那一天,请你一定要陪着你的孩子,像爸妈当年陪伴你一样。真心希望你做的比爸妈更好。

亲爱的孩子,你一定会比爸妈做得更好!


免费预约泡泡试听大礼包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学员年级 *   
所在学校 *   

新东方上海学校:官方微信(微信号:shxdf2000)

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更多惊喜等着你!

相关推荐

  • 最新资讯
  • 升学资讯
  • 学前
  • 小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