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上海新东方泡泡少儿>家长课堂>正文

不管就是最好的管?

2017-10-25 10:58

来源:上海泡泡少儿教育

作者:泡泡君


一个妈妈说不应该管,因为她朋友的孩子刚刚在一个全国性的大赛获得了冠军,这个孩子就是放任型的孩子,家长完全不管:你看人家孩子自己不是发展得很好嘛,所以,不管就是最好的管!

我越来越发现,不管家长对孩子采取什么样的教育方式,对最后的结果是殊途同归的,都对孩子有期望,希望孩子能有未来,真的对孩子的未来没有任何期望的家长,少之又少。因此,大家的目的都是希望能用合适的家庭教育培养出一个让人满意的好孩子。

朵朵是个自控力非常强的孩子,她的爸爸妈妈下班晚,每天他们回到家,朵朵已经完成当天的任务睡觉了。朵朵每天5:30由奶奶接回家,奶奶已经准备好晚饭,朵朵吃过饭后就写作业,然后听一个半小时的英语,8点半左右就上床睡觉了。朵朵能管理安排好自己的事情,她能收拾好自己的物品,安排好自己的时间,不会敷衍了事,事情做不好她会很难受,她能认真的执行自己的计划,不会中途逃避或者放弃。

出去玩,别的孩子丢盔卸甲,东西都需要妈妈保管,否则就自己乱丢,可是朵朵不一样,她把自己的东西整理得规规矩矩的,也不随手乱放,她也不会像别的孩子一样疯跑,做出一些突发的举动,而是紧跟着大部队。

像朵朵这样的孩子,内敛、有自控力、认真,他们做事情不是因为外界的压力,而是源于内心对自己的要求,所以,他们有原动力。这样的孩子,可以不用管,他们会尽力做好自己的事情,不需要外界的压力。当然也不是说这样的孩子就是完美无缺的,他们需要提升同其他人的交往能力,需要提升表现的欲望,需要减轻他们的压力,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总之,他们需要轻松活跃起来。

但是,孩子是不一样的。豆豆活泼调皮,充满好奇,什么都想要尝试,可是豆豆做事情没耐心,不愿意重复性的操作,不细致,经常大而化之;咪咪行动利落,说话做事非常干脆,只要她想做的事情,她会想尽办法来实现,有的时候,显得诡计多端,她似乎总能找出别人的漏洞。大家认为她霸道、任性、张扬,似乎是个问题孩子;岚岚做事情懒洋洋的,似乎对什么都不感兴趣,遇到一点困难就想退缩,做事情磨蹭,经常是能拖就拖,妈妈经常很发愁,觉得她没有追求。

对于这些孩子来说,不管就是放任了孩子的缺点,却也没有发扬孩子的优点。

我们常说孩子就像一块玉石,要按他先天的纹理来雕琢。轻易的放弃了对孩子的教育和管理,把命运交到年幼孩子自己的手中,那还谈什么雕琢?其实,这就是对父母责任的放弃。

所以,如果要想给孩子好的教育,那就不能不管。而是要在充分理解孩子的基础上,发扬孩子的长处,有针对性的提升孩子的短处,为每个孩子量身定做合适的管理方式。

每个孩子都是不同的,别人的成功经验很多时候不能完全复制,因为,我们的孩子、我们自己,还有我们的生活环境,是完全没有办法雷同的。而这其中,一个环节的错位,就可能造成很大的差异,合适孩子的教育方式也会产生很大的背离。

教育最怕的就是走极端,中国的家庭教育,可能因为家长太急迫的想要做个好家长,往往急于纠正以往的错误。可是,这常常带来矫枉过正的结果,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

从当初的家长一言堂,到现在的“不管就是最好的管”,其实都背离了教育的本质,那就是发挥孩子的特性,因材施教。

因此,教育上,从来没有“不好就是最好的管”,而是要给孩子合适的管理


免费预约泡泡试听大礼包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学员年级 *   
所在学校 *   

新东方上海学校:官方微信(微信号:shxdf2000)

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更多惊喜等着你!

相关推荐

  • 最新资讯
  • 升学资讯
  • 学前
  • 小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