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上海新东方泡泡少儿>家长课堂>正文

为什么孩子在家很聪明,到了学校就变笨了?

2017-10-24 10:52

来源:家庭教育

作者:清榄

▍1

小区里,有个孩子名叫“泰伦”,听到这个名字的人都觉得很时髦。他的妈妈会自豪地解释说:“泰伦是talent的谐音,因为我和他爸爸都希望他从小就有‘天才’的潜力。”

泰伦一岁半开始认字,三岁开始学英语,四岁时已经会做简单的数学题了。刚上小学的泰伦,已经能流利地背诵几十首古诗,100以内的加减法和简单的乘除法都难不倒他。只要是见过泰伦的大人,没有一个不夸他聪明的。

上学后,泰伦确实很快显示出他的学习天分。但这种情况并没有维持多久,泰伦的作业本上出现了越来越多的“×”,连老师也打电话给妈妈:“泰伦原本在班里的中上游,可是现在往中下游滑了。你这个当妈的,要多关心关心孩子啊!”

妈妈很委屈,泰伦的衣食住行、作业练习、体德劳美,哪一样她不是一丝不苟地照料?可看着泰伦70分的数学试卷,妈妈也很疑惑:上学前出类拔萃的孩子,为什么上学后就“变笨”了呢?

无独有偶,另一位朋友也跟我抱怨:“每次孩子把试卷拿回家,我就气不打一处来。让我生气的不是他不会做,而是明明在家都会做,一考试,完蛋了,还是不会!还有听写,在家听写基本全对,可到了学校总是这错那错。”

凡此种种,经常会给人“孩子在家很聪明,到了学校就变笨”的感觉。这种感觉通常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孩子上学前聪明伶俐,学会了很多知识,上学后却成绩平平;二是孩子在家里都会做的题,到了学校一做还是错。

各位家长朋友,先别急着怪老师,我们先想一想,究竟为什么会发生这种情况呢?

▍2

觉得孩子“变笨”,本身就是一种经过对比产生的错觉。孩子还是那个孩子,只不过现实的情况是:小时候聪明≠上学后聪明。

清华附小优秀班主任李红延曾经参加过一次小学新生的入学考试,他问孩子们:“你们会数数吗?”所有的孩子都挺起小胸脯,高声说道:“会!”有的孩子还得意地说:“我能一直数到100!”李老师又问:“那从72 开始往回倒数呢?”很多孩子就数不过来了。

从这个简单的测试,就能看出家长对孩子的学前训练普遍存在问题。

为了尽早开发智力,不少父母在孩子上学前就积极地对小孩进行读写算训练,生怕自家孩子比别人落后。在我身边,很多5、6岁的孩子都会摇头晃脑地背诵《三字经》、《弟子规》,很多大人都不一定背得下来,于是觉得孩子聪明又厉害,纷纷拍手叫好。可是当你问他:“这一句是什么意思呀?”孩子却支支吾吾,答不上来了。

因为这些学业知识并不符合这个年龄孩子的认知特点,即使孩子能靠鹦鹉学舌的方式背下来,但他们并不理解。所以上学以后,这些孩子的成绩并不理想,尤其是数学,脑筋总是转不过弯来。

我们之所以要把孩子送去上学,正是因为家庭教育和正规的学校教育存在很大区别。小学的功课难度并不高,很多内容孩子上学前就接触过,但学前教育缺乏的是知识的系统性和规范性。由于缺乏系统的训练,教授方法单一,孩子表面上是学会了,其实并没有真正消化。

当然,提早背诵、学习算术都是有益处的,能够让孩子更快地融入学校学习,但家长不能把“背得多”、“算得快”作为衡量孩子聪明的标准。小学阶段的学习需要培养孩子多个方面的能力,而记忆力、计算能力都只是冰山一角。

因此,入学前,家长不能“大跃进”式地让孩子学习知识,更重要的是培养他们的逻辑思维能力和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把“地基”打好,上学后再学习知识,自然水到渠成。

▍3

在家都会做的题,到了考试怎么就做错了呢?其实孩子并没有“变笨”,现实情况是:在家会≠在学校会。

知识就像是头脑的“武装”,只要是真会了,走到哪儿都所向披靡。如果觉得孩子在家会的到了学校就不会,一定是知识还没有“武装”到位,具体原因可能出自以下几方面。

第一,家长“一对一”地辅导孩子,而老师是“一对几十”地教孩子。

最近家长圈里流行一个搞笑动图,图中妈妈举着一把菜刀,面前三个孩子在写作业,认真得不得了。身边的家长对孩子来说,有很强的威慑力,如此一来,孩子的精神必须高度集中,自然很少写错字。可是在学校里,老师要面对几十个学生,没人盯着孩子,他就很容易开小差。另外,在家里出错时,有家长帮他指出来,但到了学校,没有人帮他检查,直到老师批改才发现错误,作业本上的“×”自然就多了。

第二,老师和家长对孩子的要求不一样。

就拿听写来说,老师会以班里大多数学生的平均速度为准,无法顾及到每一个孩子,而家长总是以自己孩子的速度为准。有些“慢半拍”的学生,在家总能写对的字词,可能会因为跟不上老师的节奏而忙中出错。还有的孩子,即使勉强跟得上老师的速度,但没有足够的时间思考、检查,也容易出现差错。

第三,家里的环境和考试的环境不一样。

在家里,孩子要面对爸妈的“盯梢”,在考场,孩子面对的是真实的考查,成绩好坏会牵扯到很多东西,而且最终还是要给父母一个交代。所以,考试的紧张一定会超过家里被盯着的紧张,心理素质差些的孩子,平时背得好好的知识,一到考试就大脑空白了。

第四,孩子平时积累少,基础没打牢,表面会了,实际上并没掌握核心知识。

有些孩子平时学习马马虎虎,临近考试,就突击复习,有时凭着小聪明还能蒙混过关,但他是“知其然,却不知其所以然”。所学的知识没有扎实地印在头脑里,临时抱佛脚,反而失去了知识的连续性和全面性,多考几次就会露出马脚。

▍4

总而言之,家庭辅导毕竟不能代替学校教学。尤其是一些规律性或方法性的问题,比如数学应用题,家长在家明明已经讲解过,可是学校一考,孩子又不会,回家还要“补课”;而学校拥有系统的教学方法和专业的师资队伍,在教会孩子一道题的同时,更有办法培养孩子举一反三的能力。

无论是家庭教育还是学校教育,它们的共同目标是把孩子培养成为社会需要的人才,而人才对社会的作用程度是从认知和情感中体现的。学校教育培养人的认知,使学生系统地学习科学文化知识,而家庭教育则是人的情感、品德等形成的基点。

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分工不同,两者互相促进,缺一不可。如今很多家庭却本末倒置,孩子在学校里的主要任务是学习,回到家里,主要任务还是学习,家庭成了学校的补充,却忽略了习惯、情感、品德的养成。

所以,孩子学习,应该是“在学校会,在家才会”,而不是“先在家会,再到学校会”。有研究证明,孩子的很多学习习惯在小学低年级就已经形成,如果觉得孩子“变笨”,家长要多从孩子的学习习惯、学习态度上找原因,尽早培养孩子好的学习习惯,唯有如此,才能让孩子“在家聪明,在学校也聪明”。


免费预约泡泡试听大礼包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学员年级 *   
所在学校 *   

新东方上海学校:官方微信(微信号:shxdf2000)

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更多惊喜等着你!

相关推荐

  • 最新资讯
  • 升学资讯
  • 学前
  • 小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