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上海新东方泡泡少儿>家长课堂>正文

“我儿子从来不做作业”,家庭教育缺失最终伤了谁?

2017-10-20 10:24

来源:家庭教育

作者:杨不梅

婚姻中,“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到底是一种高明的婚姻哲学,还是因为自己本身就是男人身上的附属品.

这几天,一位画风清奇的家长,在网上大出风头:

在某个班级的家长群里,家长都在跟老师发“XXX作业已经完成”之类的消息,气氛和谐而积极。

偏有一位家长,不停地晒风景照,晒游玩的照片。

老师提醒该家长:这是班级交流群,请不要发与学习无关信息。

这位家长语出惊人:我儿子从来不做作业!

作为孩子的家长,我们对老师一贯是感恩崇拜加小心翼翼地配合和讨好。毕竟,老师为了咱孩子,在兢兢业业呕心沥血。

看网上流传的对话截图,这位家长“语出惊人”的时间,显示是20:58,这是老师的私人时间,他完全可以陪着家人,不用理会学生的事情。

但是,老师依然在群里跟家长互动,督促学生及时完成家庭作业。

孩子是家长的,也是老师的,但归根到底还是家长的。

老师花费自己的时间为家长的孩子操心费神,家长不积极配合不说,还公开跟老师对着干,未免有点太不地道了吧!

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是相辅相成密不可分的。

任何一方出现问题,都会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

老师、学生和家长,是世界上最美好的三角关系。家长支持老师,老师支持学生,这个三角形才能稳固地维持下去。

很明显,这位走“清奇”路线的家长,在家庭教育环节出现缺失。

对待家庭作业的态度有问题。

这位家长认为,学生在学校已经够辛苦了,放假了就是让孩子放松的,除了尽情地玩,根本不需要做什么家庭作业。

关于家庭作业这个问题,一个老师的回复我感觉很受用:做作业太累,读书太累,以后长大了搬砖应该会比较轻松!

人一辈子吃得苦都自有定数,小时候嫌累不吃苦,长大了会更累吃更多的苦。

对待老师的态度有问题。家长和老师教育孩子的目的是相同的,所以,家长和老师应该站在同一个战线。家长和老师在教育观点上出现问题时,应该私下好好沟通。这位家长倒好,公开在群里向老师叫板。

家长和老师之间的矛盾,纯属人民内部的矛盾,完全可以通过沟通和平解决。非得把内部矛盾弄成敌我矛盾的架势,这对解决问题毫无益处。

这件事情从表面上看起来,是老师受到了伤害。毕竟,这位奇葩家长当众给老师难堪不说,还对老师的正常工作造成了影响。

几年前著名的《教育者》杂志,对将近9000名北美教师进行了问卷调查,请他们填写他们认为最有效的提高学成绩的方法。结果60%以上的教师认为:家长更多地参与学生的作业,是提高学生成绩最好的办法。

家庭作业对教学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如果其他的家长也跟着奇葩家长瞎起哄,家庭作业的效果会大打折扣,势必会严重阻碍老师的教学工作。

其实,受到伤害最深的,应该是这位家长的孩子。

孩子受到的伤害,首先来源于自己的父亲。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的言传身教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这个育儿理论已经被说烂了。

奇葩家长在群里公开挑衅老师,等于向儿子言传身教了两个错误的行为:不懂得尊重别人,不懂得感恩。

正确的教育观念是为孩子灌输琼浆玉液,给孩子的健康成长提供丰富的营养。错误的教育理念对孩子来说就如慢性毒药,会侵蚀孩子幼小的心灵。

其次,孩子也许会受到来自学校的伤害。

最近,一篇名为《别逼老师放弃你的孩子》的文章刷爆了朋友圈。作者以人民好教师的身份表明,在很多情况下,不是老师想放弃孩子,而是被家长逼得不得不放弃孩子。

作者列举了家长的5种行为,会逼着老师放弃孩子。

奇葩家长的行为中枪了其中两条:不把学校的规定当回事,不和老师好好沟通、不懂得在孩子面前维护老师。

这分明是逼着老师放弃孩子的节奏啊!

作者还说:孩子在学校最大的悲哀不是成绩差,不是常被老师叫去办公室,不是常被请家长,而是老师不再注视TA,TA做了什么都不会在意,被老师完全放弃的孩子在学校的生活绝对是灰暗的。

如果奇葩家长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并及时改正,我相信一个负责人的好老师,是不会和他斤斤计较的。

但是,如果他继续肆意妄为,不敢保证老师最后不得不放弃他的孩子。惹不起,总能躲得起吧!

在学校过灰色生活的孩子,他因此受到的伤害,终其一生也许都无法摆脱这团阴影。

说到底,这位家长也是受害者。

孩子是一个家庭的核心,如果孩子受到了伤害,家长能幸免于难吗?

给家长一个教育失败的孩子,是对家长最大的伤害。

一位资深班主任说过:家长与学校配合得越好,教育就越成功。我可以非常负责任的说,凡是家长不与学校配合的,结果都是悲剧,这在我的教育经历中无一例外。

所以,你爱孩子,就不能让家庭教育出现缺失。你想搞好家庭教育,就必须养成尊重老师的好习惯!

如何给孩子最好的教养?想知道更多亲子交流技巧:扫亲子第一课堂主编微信二维码进群:

—END—


免费预约泡泡试听大礼包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学员年级 *   
所在学校 *   

新东方上海学校:官方微信(微信号:shxdf2000)

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更多惊喜等着你!

相关推荐

  • 最新资讯
  • 升学资讯
  • 学前
  • 小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