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上海新东方泡泡少儿>家长课堂>正文

《爸爸去哪儿5》再引热潮,哪个星爸的教育方式更得你心?

2017-10-18 10:20

来源:家庭教育

作者:华华

《爸爸去哪儿5》近日正在热播,讨论度也非常高,其中星爸们的教育观念与做法各有千秋,因此宝贝们的性格也各不相同。

陈小春的儿子jasper十分软萌、乖巧懂事、淡定从容。杜江的儿子嗯哼逻辑清楚、口齿伶俐,敢于表达自己的想法。刘畊宏的女儿小泡芙美丽可爱萌萌哒,没有公主病,也不矫情。吴尊的女儿Neinei很懂事,也很会照顾人。吴尊的儿子Max因为年纪小,看起来还比较内向。邓伦的“女儿”小山竹乖巧、懂事,很会说话。

我们从这个节目可以看出,父母或长辈对孩子的发展影响巨大,家长对孩子的教育方式将直接影响其心理行为的发育。

学前家庭教育指的是在家庭生活中,由家长(主要是父母或其他长辈)对0-6岁年龄阶段儿童进行的教育和施加的影响。儿童时期主要的生活环境是家庭,家庭是儿童少年接触社会的第一场所,是他们认识社会准则和建立行为规范的第一课堂,父母是儿童的第一任老师,家长对儿童的教育方式将直接影响其心理行为的发育。家庭教育对儿童的发展影响巨大,具有率先性、单独性、随意性、随机性、亲情性、持久性、丰富性的特点。

学前家庭教育常见四大误区

然而,目前我国学前儿童的家庭教育现状不容乐观,现代父母在对儿童进行的早期教育方式上存在以下4个误区:

1.家长对儿童缺乏了解

目前,在很多家庭中,孩子的父母平时工作较忙,因此将儿童托付给家中的老人,平时很少见到孩子,也很少关心儿童的成长,认为只要给孩子提供物质上的需求就可以满足孩子的成长需求。然而,儿童对父母的依恋是孩子的天性,孩子对父母的情感需求无法被其他的情感取代,因此,隔代抚养使孩子对父母的情感需求得不到满足,从而对儿童的心理造成不利的影响。

另一方面,家长缺乏对儿童的了解,会造成家长对儿童的能力估计过高或过低,有时家长会对儿童提出不符合其能力的要求。当儿童能达到父母要求时,家长会予以表扬,一旦儿童无法做到父母的要求,就予以批评。从而造成儿童的自我评价过高或过低。有的家长对儿童的了解具有很强的主观性,有的家长对幼儿教育理念不太了解,认为自己的孩子是最棒的,即使有点缺点也会树大自直,所以对孩子的缺点不太关注,从而培养出恼人的“熊孩子”。

2.家长容易走入家庭教育误区

由于网络的普及,家长能接触到的学前教育材料多种多样,很多人利用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态,编造出一些诸如“如何培养天才儿童”“幼儿识字法”“背圆周率后一千位数”的教学方法,导致很多家长盲目的相信一些神童教育理论,从而走入了家庭教育的误区,以至于违背了孩子的天性,造成他们的痛苦,留下心理隐患。

一些家长爱让孩子上各种课程,例如各类“全脑课程”、“艺术培养课程”、“潜能开发课程”等,且一些教学机构的课程设置并不科学,说是激发儿童的兴趣,实则将儿童禁锢在课堂内进行填鸭式教育,而很多家长也接受了这样的教学方式,认为孩子早点学习就不会“输在起跑线”上。诸不知,儿童的发展是在丰富多彩的游戏和活动中进行的,一味将儿童禁锢在课堂内,使得儿童缺乏与外界的社会文化互动对儿童的发展有弊无利。

3.家长对教育理解错误

很多家长认为教育就是培养孩子的能力,从而侧重于对儿童进行知识的灌输,而违背了人的内在成长规律,对孩子造成伤害。有的家长过多的关注儿童的能力和身体健康,而忽略了儿童的心理健康。

然而,皮亚杰认为教育最主要目的不在于接受事实,而是培养创造力、想象力、洞察力。马克思认为我们的教育目的应该是人的全面发展。因此,教育的根本目标不仅在于培养孩子的能力,而在于培养人格健全、智商和情商全面发展的孩子。

4.拿自家孩子和别人家孩子对比

有的家长喜欢让自己的孩子与其他的孩子进行对比,发现自己的孩子比其他孩子优秀则加以表扬,发现自己的孩子比其他孩子优秀则加以斥责,却忽视了孩子本身的能力与自身发展。对孩子提出一些不符合孩子能力的要求,从而影响孩子的自尊和自我评价,对孩子造成伤害。

造成家庭教育误区的原因

万事皆有因,造成以上家庭教育的误区的原因主要来源于以下三个方面:

1.早教市场复杂

目前,我国早教市场复杂,很多早教机构缺乏专业性,以至于市面上的家庭教育材料多种多样,缺乏专业权威的家庭教育材料。且家长的育儿方法多源于网络、他人的意见和道听途说,缺乏专家的建议,而导致实施的家庭教育方式不科学。

2.社会竞争压力大

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人口基数大,社会竞争较大,因此对个人能力的要求较高,再加上我国对人才的选拔制度,如高考制度等各种考试制度,使得家长认为个人能力高于一切,从而造成家长对教育理念的错误理解,过于注重儿童的能力而忽略儿童的身心健康。也造成家长热衷让孩子与其他孩子对比,同时也为“神童教育理论”这种不科学的教学理论和各类不科学的“潜能开发培训班”创造了生存空间。

3.家长没有对儿童进行全方位的了解

由于大多数家长工作繁忙,且孩子的心理多变且复杂家长很难全方面对孩子进行了解,另一方面,家长对儿童的发展以及发展目标感到茫然,不知道这一年龄阶段的孩子应有的发展状态,和下一年龄阶段的孩子应达到的发展目标,正因为这种茫然,才导致家长的拔苗助长,让自己的孩子与其他孩子相比较。

学前家庭教育要注意什么?

学龄前期是人一生中至关重要的阶段,在这一时期,儿童的各方面的能力得到迅速发展的,儿童的个性得以初步形成,因此,在这一时期的家庭教育需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关注孩子的成长,有质量的陪伴孩子

孩子是家庭的重心,孩子的成长离不开父母的爱与关怀,单纯的物质上的满足无法满足儿童对爱的需求,而爷爷奶奶的教育也无法代替父母。因此,家长需要更加关注儿童的成长,至少每天有质量的陪伴孩子一到两个小时。这里的“有质量的陪伴”指的是在这一段时间里,家长放弃看电视、玩手机,专门与孩子在一起。其实,陪伴是相互的,育儿也是育自己,在陪伴孩子的过程中,家长也能逐渐学会如何做一个好爸爸好妈妈。家长在陪伴孩子的同时也在学习、成长。

2.加强家园沟通

家园沟通,是指家长和幼儿园及教师之间的交流和沟通。充分及时的家园沟通有助于帮助家长从各个方面了解孩子。幼儿园的任务不仅仅在于培养儿童,还在于帮助孩子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包括帮助孩子拥有一个适合儿童成长的家庭环境。幼儿园教育的对象不仅仅是孩子,同时也包括家长。幼儿园应定期组织亲子活动,定期进行亲子讲座,帮助父母们树立正确的教育观,让孩子和家长共同成长。

3.树立正确教学观

家长需要明白教育的真正意义,教育的真正意义并非是在于培养孩子的能力,而是在于孩子的全面发展。通过教育,使得孩子身体健康,心理上感到愉快,能良好的进行社会交往,有一定是适应能力,孩子能感受到幸福,我们的教育就是成功的。而不一定要让孩子成为所谓的社会精英,天才儿童。

4.开展儿童发展评估

园所应定期对儿童的各方面的能力进行评估,并为家长提供儿童发展评估报告。家长可根据儿童发展评估报告,对儿童家庭教育方式进行改进,选择合适的家庭教育方法。

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是祖国的未来。珍妮·艾里姆说过:“孩子的身上存在缺点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作为孩子人生领路人的父母缺乏正确的家教观念和教子方法”。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提升家庭教育质量非常重要。提升家庭教育质量,不仅是父母责任,还是社会各界人士的责任,让我们一起努力,共同创造一个适合儿童成长的幸福家园。


免费预约泡泡试听大礼包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学员年级 *   
所在学校 *   

新东方上海学校:官方微信(微信号:shxdf2000)

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更多惊喜等着你!

相关推荐

  • 最新资讯
  • 升学资讯
  • 学前
  • 小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