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上海新东方泡泡少儿>家长课堂>正文

观想丨复旦附中校长:精,气,神才是孩子成长的说明书

2017-10-17 10:29

来源:家长课堂

作者:观想

很多家长会问,在自主招生面谈时,除了学业水平、学习能力之外,复旦附中还会关注孩子的哪些特质。

我们会看孩子的眼神是否有光彩,面部表情是否自然。因为孩子的精神状态,其实可以部分地反映出他的成长过程中所受到的教育是健康的还是存在问题的。

1:精神面貌反映家庭教育环境

从我们的经验来看,一个孩子呈现出来的精神面貌,常常反映了他成长的家庭教育环境。

比如,我们在面谈时会看孩子的眼神是否有光彩,面目表情是否自然。有些孩子性格虽然内敛,但却和目中无神是不一样的,紧张和呆滞的表情也是不一样。

性格外向与否、情绪紧张与否都不重要,但孩子眼神中没有光彩、动作机械凝滞则可能说明在成长过程出问题了。

十几岁的孩子,眼神、表情、动作都应该有一种好奇和生命力,但那些完全被老师、家长推着走的孩子,小学初中几年读下来,往往眼神、表情中已经没有了和他的年龄相匹配的动感和活力。

这样的孩子,虽然学习成绩可能很好,但这种教育方式会制约他未来的发展。

2:孩子的眼神为什么黯淡了

一个很普遍的问题是父母过分纠结于对孩子很高的期望值。这种高期望值和孩子的实际之间的落差,造成了很多问题。

在孩子比较小的时候,这种落差带来的常见问题是家庭矛盾。另外一个结果是孩子的好奇心和学习兴趣被剥夺。

孩子因为年龄小,对父母给与的压力只能无奈接受,但精神状态却在发生变化。

于是,我们常常看到这样的现象:

幼儿园的孩子最好奇,小学的孩子最好学,初中的孩子开始对学习有了倦怠感,高中的孩子则失去了学习目标,这样的孩子进入大学后已经没有持续深入学习的愿望,更极端的就是彻底厌学,丧失目标和方向。

父母期望孩子成才的心理可以理解,但是过高的期望值对孩子却会形成很大的压力。这种压力大到孩子无法承受,结果就可能南辕北辙。

失去了好奇心和主动性的孩子,眼神中如何会有光彩呢?我觉得这也是目前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中最突出的矛盾:没有把孩子在这个年龄段最应该被保护的东西保护好。

3:家长要重新思考教育目的

对这样的家庭教育偏差,我们既能够理解家长的出发点,但同时又觉得很无奈,因为要跳出来是很难的。

首先,家长要学习怎么做家长。

作为家长,有义务营造一个和谐的家庭正常状态下应该有的环境,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要把自己的爱用正确的、明白的方式传递给孩子。

父母对孩子的爱是毋庸置疑的,但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我们往往忘记了如何表达这种爱。

孩子小时候我们常常会抱抱孩子,亲亲孩子,但随着孩子年龄长大,我们好像不知不觉就和孩子疏远了。

作为东方人,大多数家长比较含蓄,加上现代社会节奏很快,我们的关注点也常常从孩子身上游离出去,这种爱的表达就更加缺失。其实,不管孩子多大,父母都要常常清晰地表达出自己的爱,让孩子能够感受到。

第二,眼光要放长远,不要只盯学业

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究竟什么是本质性、原则性的问题?什么因素是会影响孩子终身发展的?

我认为,一个是良好习惯,一个是好奇心和兴趣。如果能够引导孩子培养这两点,孩子以后是一定健康的、成功的、发展良好的。

比如可以引导孩子在假期里读两本书,做读书笔记;或者引导孩子在安全合法的前提下尝试一件自己一直想做但从没做过的事情;或者利用休息日学习一样自己不会的技能,比如骑车、游泳、乐器等等。

提供这样的鼓励和指导,可能比让孩子多做多少张卷子更重要。因为这些不一定是对眼前的考试有用的事情,但却是对孩子将来的成长有帮助的事情。

我们不要只想着做这些事情可能影响孩子刷题,影响考试成绩,而是要看到的孩子是一个活生生的生命体。

在他的成长过程中,在他的一生中,哪些事情是有意义的,意义在哪里?做哪些事情能够帮助孩子培养健康、完善的人格?做哪些事情能够帮助孩子未来的成熟和发展?这些事情才是真正有价值的事情。

延 伸 阅 读

《北京四中校长:请鼓励你的孩子做个幸福的普通人》

不是所有孩子都是天才,是父母必须面对的现实

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很容易被问到一个问题:“你长大了想做什么啊?”日本的小孩子在面临这个问题时,往往会回答,长大了想当电车司机、面包师、清洁工……但这样的答案在中国却显得不那么被认可。

在中国,父母们比较认可的是,科学家、文学家、宇航员……只有这样,孩子们才会被认为有出息。

当然,这情有可原,无可厚非。我们只说明一个事实:99%的人,99%的可能会平凡地度过一生。

一个人如何在平凡的生活与工作中找到快乐、幸福与平静,才是最重要的能力。而我们的父母在教育孩子的时候,往往忽略了这99%的部分,而是将精力集中在剩下1%极其渺茫的希望中。

事实上,我们大部分的孩子成不了科学家、宇航员什么的,电车司机、面包师等职业仍旧有很多人来担当,而且比较容易焦躁不安,抱怨连连。

究其原因,正是中国人从小被教育要做一个不甘平凡的人中龙凤。无论是从心态上,还是从能力上,都丧失了从平凡生活中攫取幸福与快乐的能力。所以,我们很多人过得并不快乐。

告诉孩子:所有的不平凡,都源自于平凡的日子

李娜,让中国几代人为之骄傲的网球女王,头上的光环照亮了无数绝望人黑暗的心。她在一次接受采访谈到自己的日常生活状态:无休止的练球。

一天要打烂几十个球。同一个动作,反复练习,夜以继日,无休无止。这种生活不仅仅是平凡,简直是枯草乏味。

其实,所有让大家惊羡的成就,几乎都是在平凡中造就的。一个诺贝尔奖获得者的科学家,平日里一定是做不完的重复而无聊的实验,看不完的是艰涩而无趣的学术文集。

不平凡,就是在平凡中成就的。

事实上,之所以不平凡,恰恰是因为他们具备度过平凡日子的能力。换句话说,不懂得如何在平凡的日子里坚持,就不会取得非凡的成就。而一心想要将子女摆脱凡人行列的父母,却从一开始,就人为忽略了这种能力。

因为平凡,所以才有希望不平凡

一个人平凡,那是当然;一个人不平凡,那是偶然;所有人的日子都平凡,才是必然。所以,如果缺乏了在平凡中攫取幸福的能力,理所当然会过得不快乐。反而会更加平凡,乃至沦为平庸。

这是一个恶性循环。相反,如果能够学会如何快乐地过平凡的生活,首先能够保证让我们成为一个快乐而幸福的人,一不留意还可能有意外惊喜,在平凡中成就了不平凡。

作为父母,如果真的抱有万一的希望,企图让孩子成为一个不平凡的人,或者至少希望他能过得快乐、幸福,那就不要舍本逐末,还是回归本源,先教会孩子在平凡中如何获取幸福吧。


免费预约泡泡试听大礼包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学员年级 *   
所在学校 *   

新东方上海学校:官方微信(微信号:shxdf2000)

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更多惊喜等着你!

相关推荐

  • 最新资讯
  • 升学资讯
  • 学前
  • 小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