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上海新东方泡泡少儿>家长课堂>正文

关于尊重孩子,成功家教必备的10大元素

2017-10-13 16:12

来源:家庭教育

作者:明明

赫伯特曾经说过:“一个父母胜过一百个老师。”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作为现代教育的基础,家庭教育尤为重要。特别是随着信息时代的飞速发展,家庭教育更面临着从未有过的挑战。那么如何教育好自己的孩子?这是所有父母们碰到的难题。

《美国孩子对父母的“告诫”》中有这么一句话:“我的手很小,无论在什么时候,请不要要求我十全十美;我的腿很短,请慢些走路,以便我能跟得上您。我的眼睛不像您那样见过世面。请让我自己慢慢地观察一切事物,并希望您不要对我加以过分的限制……”孩子们的心声告诉我们,尊重孩子是成功家教的核心,具体包括10个元素:

元素一:强调非智力因素培养

孩子在活动中是否具备了正确的动机、浓厚的兴趣、饱满的情绪、坚强的毅力以及良好的个性,即我们称之的非智力因素。对于孩子的智力发展,家长们都很重视,但对于孩子的非智力因素,特别是兴趣与自信的培养,则很容易被忽视。

元素二:创设丰富环境

环境是一本大书,环境更具有教育功能,而3—6岁的孩子正是在与环境相互作用过程中认识周围世界,增长知识、发展能力的,创设有趣味的、有刺激的环境,以鼓励孩子去探索,去寻找新奇和感兴趣的事物。例如家长可在自家阳台墙壁上贴上大白纸设计成“宝宝创作园地”,提供各种绘画材料,如水粉颜料、蜡笔,水彩笔、蜡光纸、剪刀等,鼓励孩子进行意愿画、想象画等。

元素三:构建“学习型家庭”

要创建“学习型家庭”,必须确保“三优先”:为孩子创造安静的学习环境优先,在家庭中创造浓厚的学习气氛优先,增加教育投入优先。建立这样的家庭,有利于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有利于孩子的学习与成长,具有“全员、平等”的特点。家长应该带头学习和读书,因为这是一种无声但却是十分有效的教育。

元素四:鼓励体育运动

强调体育运动对孩子健康、智力、创造力、情感和社会性发展的意义。应该以多种方式鼓励孩子进行各类体育运动来增进他们的运动能力。另外,对于运动中的安全问题,不应采取消极回避的态度。实证研究结果表明,在运动方面受到鼓励的孩子不光运动能力较强,而且事故发生率较低。

元素五:激发孩子的进取精神

没有主动进取精神,就意味着一个孩子对生命没兴趣、对人生没有兴趣、对自我没有兴趣、对一切都没有兴趣,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认为,“学习”是一种脑力劳动,而脑力劳动的特点是劳动者必须处于“主动状态”才能学习好。如果没有主动进取精神,孩子是无法学习好的。

元素六:培养想象和创造力

巴特尔说过:“现实中,一点创造力都没有的儿童是根本不存在的。”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是没有限制的,关键在于育人者如何看待孩子想象力和创造力,如何正确地加以引导。众所周知只要有兴趣才能有创造,因此家长可以细心观察孩子的兴趣所在,培养、引导和支持孩子的兴趣,让孩子在自己喜爱的兴趣上多动手动脑。

元素七:讲究亲子沟通的艺术

亲子之间的沟通不应被视为一种理论的实践,也不仅限于言语上的表达,而是在日常生活中,随时随地表现出来的,除了文字的传递之外,它包含的方式很多,包括表情、手势、姿态、声调等等,在此强调:良好的沟通是以上各种方式的综合灵活运用。

元素八:良好习惯的塑造

一次世界各国获诺贝尔奖的科学家集会,记者采访,向他们提出同一个问题,即“在自己成长过程中,对自己影响最大的是什么”。七十多位科学家不约而同地回答是上幼儿园时,老师教的坐要端正,走路要有秩序,饭前洗手,不乱扔纸屑,不欺侮小朋友等良好的行为习惯。良好的习惯是他们做人和后来成就事业的基础。由此可见,良好习惯的养成,对于孩子的健康成长和将来的作为,有着多么重要的意义。日本教育家福泽谕吉也深刻地指出:“家庭是习惯的学校,父母是习惯的老师,这一习惯之学校在某种程度上讲,不顾家庭教育,预期达到教育之效果,犹如缘木求鱼,是最愚蠢不过了。”

元素九:统一家庭教育阵线

作为家长,在对待教育孩子的问题上,家庭内所有成员要达成一致,必须多沟通、交流、互相支持,千万不能在孩子面前大吵大闹,把分歧暴露给孩子。有分歧没关系,关键是我们要正确面对,达成一致,这样才能给孩子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家庭环境。

元素十:尊重信任,促进孩子的主动发展

尊重和信任,是现代教育的第一原则。尊重信任孩子,意味着爱护他们善良美好的心灵,用心换心,用信任赢得信任。要保护孩子的自尊,培养自信,促使孩子的自我发展。


免费预约泡泡试听大礼包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学员年级 *   
所在学校 *   

新东方上海学校:官方微信(微信号:shxdf2000)

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更多惊喜等着你!

相关推荐

  • 最新资讯
  • 升学资讯
  • 学前
  • 小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