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上海新东方泡泡少儿>家长课堂>正文

这9条家庭教育理念可能会颠覆你对家庭教育的认知

2017-10-09 10:17

来源:

作者:

(一)

孩子学习成绩的好坏主要取决于家庭而非学校。

家庭是孩子认识世界,获取知识的第一所学校,家庭教育是孩子成长的根本,如果家庭教育出了问题,孩子学习起来就会比较困难,如果有着良好的家庭教育,孩子的成绩自然就不会太差。

(二)

教育不是管,也不是不管,在管与不管之间,有一种态度叫“守望”。

教育孩子在呵护与管教之间把握好尺度是一门很深的学问。对于孩子的教育既不能放任自流,也不能刻不容松,既要在呵护中对孩子进行教育,同时又要让孩子在管教中体会到父母的爱。大多情况下,只要孩子在正常的轨道上,偶尔东偏偏西偏偏不是大问题。

(三)

不要做有知识却没有素质的家长。

我们身边有一些大学教授教育自己的孩子是失败的,原因有可能主要在于许多高学历的家长缺乏善良、诚实、包容这些重要的素养。父母是孩子的表率,是孩子学习最直接的榜样,家长的思想修养、言谈举止深深影响着孩子。

(四)

家长往往存在偏见,通常会认为自己的孩子会更出色,并往往高估自己孩子的能力。

为人父母大多有着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愿,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往往会一路“高标准“、“高要求”,不切实际的高估孩子的能力和盲目攀比,极有可能成为孩子进步的障碍。

(五)

夫妻关系对孩子的影响超出你的想象。

缺乏真爱的夫妻关系难以养育懂得真爱的孩子。夫妻关系好到什么程度,孩子心中十分清楚,因为孩子是天生的观察家。父母感情淡薄,孩子任性自私的可能性会较大;父母恩爱有加,孩子往往健康开朗;父母经常吵架,孩子可能会脾气暴躁。

(六)

如果孩子有心事,表示他在走向成熟,千万不要迫使孩子把他的秘密说出来。

父母关心孩子本无可厚非,但凡事都要刨根问底势必会引起孩子反感,父母应尊重孩子的隐私,不要轻易去碰触,更不要随意品评。

(七)

当孩子主动把某个秘密告诉妈妈,但要求妈妈不要告诉爸爸时,妈妈一定要信守承诺。否则,孩子可能不再信任你。

作为父母必须言而有信,一旦与孩子达成某项约定,就一定要坚持严格遵守约定,与孩子建立起牢固的信赖关系。

(八)

如果孩子叛逆,表示他希望长大独立,他希望有自己的见解,他不希望依赖父母,这本身不是坏事,关键看家长如何引导。

家有青春期的孩子,父母应该放下家长高高在上的姿态。发扬家庭民主,要充分尊重孩子。要懂得适度放手,让孩子自己去经历风浪。要冷静、理智解决与孩子之间的冲突。

(九)

让你的孩子学会接受有缺点的小伙伴,如果父母对自己的邻居不满,对孩子的小伙伴也十分挑剔,或者不让孩子和他一起玩,让孩子觉得好像自己跟别人很不一样,那么,孩子长大以后就很难与任何人自然的相处。

我们每个人都不是十全十美的,每个人的身上或多或少都存在有缺点和不足,与人交往中要学会教导孩子懂得正确看待他人的优缺点,教会孩子待人多一些包容和忍耐,这样孩子自然就能友好和睦的与人相处,孩子自然就会变得心胸宽广。


免费预约泡泡试听大礼包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学员年级 *   
所在学校 *   

新东方上海学校:官方微信(微信号:shxdf2000)

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更多惊喜等着你!

相关推荐

  • 最新资讯
  • 升学资讯
  • 学前
  • 小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