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上海新东方泡泡少儿>家长课堂>正文

爸爸带孩子越久,孩子越优秀!(原因竟然是这样......)

2017-10-09 10:12

来源:

作者:

家庭教育中,父亲参与得越多,孩子在学校就会取得更好的成绩,在社会上也容易成功。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男女的性别差异大,父亲参与的越多,越能与母亲互补,弥补女性教育的偏颇,让孩子成长得更优秀。

母亲以女性特有的感情细腻、做事认真仔细、性格温柔去影响孩子,通过讲故事、教唱歌、玩玩具等给了孩子很多的关怀与呵护,这是功不可没的。然而,缺乏男性教育往往会使孩子表现出多愁善感、性格懦弱、胆小怕事以及性格孤僻、自卑等特点。男性教育恰恰弥补了这些不足。父亲在家庭教育中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

爸爸带孩子,有哪些好处呢?

  • 首先,在怎么教育孩子这件事上,爸爸心里比妈妈更“有谱”。

大多数母亲对孩子都是有较高期望的,但在实际教育中,母亲往往显得无计划。但那些宁愿在家里照顾孩子的父亲,在教育孩子方面有更强的目的性。想要培养孩子哪些品质,发展哪些方面的才能,父亲心中一般都是有计划的,而母亲在这方面就要差一些。

  • 其次,在教育内容上

父亲的知识面也相对广于母亲,而且在史、地、哲上父亲往往精于母亲。因此,父亲给孩子讲得更多的是历史故事、各地民情风俗、英雄人物等。而母亲则一般都给孩子讲童话,涉及史、地、哲较少,这在拓宽孩子视野、丰富孩子知识上就稍逊一筹了。

  • 第三,教育方式上

父亲一般鼓励孩子自己动手动脑做事,而母亲则比较喜欢帮孩子做他们力所能及的事;父亲对孩子提出的无理要求态度一般都比较强硬,而母亲则时常心软。父亲带孩子上街,看的东西多,零食吃得少;母亲带孩子上街,看的东西不多,零食却吃得不少。

  • 第四,身体素质上

父亲通常都喜欢运动,带孩子去跑步、游泳、打球,不但养成了孩子的运动习惯,对健康有益,而且无形中就锻炼了孩子的意志力。

  • 第五,性格的培养上

男性更自立,所以会教育孩子也要自立。父亲往往不是对孩子包办代替,而是鼓励孩子独立处理问题,因此对孩子溺爱的成分就比较少。

有时孩子摔倒,并没有哭,可是母亲却赶紧跑过去把孩子扶起来,又是拍土,又是揉,硬是把孩子的眼泪揉出来了。而父亲往往不是这样,他们会说:“走路怎么不注意,站起来,往前走,我相信这次一定会走好。”孩子并没有哭,而是站起来就往前走,父亲在后面拍手说:“真勇敢!真勇敢!”父亲这样的做法,会使孩子充满了自信。

爸爸带孩子,更有利于培养探索精神和动手能力。相比母亲让孩子做家务就是扫地、擦桌子,父亲更爱和器械打交道——和孩子一起用锤子、刀子等工具去修理东西,制作玩具,培养了孩子多方面的动手能力。

父亲带孩子好处这么多,但是许多家庭中,父亲的角色却是缺失的。

有一个有趣的现象,经常进行家庭教育咨询的基本都是母亲,这就说明,在教育子女这个问题上也许出现了“阴盛阳衰”的现象。在中国的家庭教育中以母亲为主 的占50%,以父亲为主的占20%,平分秋色的占30%。不少爸爸把教育孩子的责任推给妈妈,自己则躲个清闲,其实这样做不好。

当问及一些父亲淡出家庭教育的原因时,有的答:工作太忙,没时间管孩子;有的说:脾气不好,没法跟孩子生那个气……看来好像都有理由,其实他们忘记了古训“养不教,父之过”。

缺少男性教育,孩子的性格、情感、意志、思维方式等都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父亲们懒一时,躲一时,却恐怕要后悔一辈子。

在这一点上,我想到了在第一部《大宅门》中,七爷白景琦和妻子黄春生了一个儿子叫白敬业。在爸爸管教孩子稍严厉的时候,妈妈黄春总是太爱护孩子,总说 “孩子还小”,不忍心惩罚,也拿不出管教的办法,只一味纵容。白敬业长大了之后性格懦弱不争气,和他父亲完全不同,也许正是这个道理。

合适的做法是,爸爸和妈妈两人谁都不要溺爱或者太暴政,都要人性且讲原则,而且,两人要拿出统一的一套原则来,都要坚定不移地执行。

父爱如山,母爱似海,父亲与母亲在家庭教育中各有优势,必须做到阴阳互补、平衡,才能对孩子的成长有利。

妈妈们偶尔也要放手,让爸爸们多照顾孩子。爸爸要主动参与家庭教育,除了能让孩子变得更优秀,也能令家庭关系更加和睦。


免费预约泡泡试听大礼包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学员年级 *   
所在学校 *   

新东方上海学校:官方微信(微信号:shxdf2000)

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更多惊喜等着你!

相关推荐

  • 最新资讯
  • 升学资讯
  • 学前
  • 小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