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上海新东方泡泡少儿>家长课堂>正文

【家庭教育】家长常说这些话,无异于杀死孩子!

2017-09-14 16:20

来源:

作者:

最常用的杀人武器是什么呢?最近某心理研究所的研究表明:暴力语言可能成为最平常的杀人武器。 它来自“这么简单都不会,你是猪脑子吗?”“你不嫌丢人,我还嫌丢人呢!”诸如这些,我们似乎还很熟悉的训斥。

谁把孩子从“弱者”变成“失败者”

不少父母曾对子女说过这样的话:“我没有时间带你去玩,有玩的时间多学习一下行不行?”,“你怎么这么爱管闲事”,“你再这样我不要你了”;在对孩子的行为感到不可理解时,有的父母会说:“你是傻瓜吗”,“你长大不会有出息的”甚至在发火时总结说一句:“看你这个样子,不成器的东西!”

这些话是明显的以偏概全,也许父母是因为愤怒,也许是因为一时情急,有心或无意的把孩子某个行为方面的缺点无限放大,但却成为了孩子自卑的源泉。

孩子长期生活在这种环境下,而在下次失败的时候,这种批评声音便会在孩子脑海中反刍式的喋喋不休!

语言暴力对孩子的杀伤力究竟有多大?

许多软暴力产生,往往是家长和老师通过“随口乱说话”传递出来的。家长和老师随口一句嘲弄、贬低孩子的语言暗示,哪怕是微小的暗示都具有相当大的杀伤力。

心理专家分析,孩子的内心世界是很脆弱和微妙的,孩子心目中的评价是非标尺也是很鲜明的。有的孩子有偏激固执的倾向,会将教育者的看法想象放大。所以教育者微小的心理变化如果表现在脸面上和语气中,甚至嘲弄辱骂中,无形中会形成一种负面的心理场,这种心理场强大的辐射会改变孩子对于这个世界的认知。


在纷乱和丑恶的气氛中成长的孩子,是伪劣家庭的痛苦产品。他们在家中最先看到并习惯的待人处世经验,是破碎流离和粗暴残酷。

他们是那样幼小,缺乏分辨的能力,以为这就是人世间的模型,当他们走进社会的时候,会不由自主的以不良家庭模式对待他人,将紊乱和不协调传染到更远的范畴。

更令人惊惧的是,来自不完美家庭的孩子们,彼此具有病态的吸引力,仿佛冥冥中有一块恶作剧的磁石,牵引性格有缺陷的男女,格外同病相怜,迫不及待走到一起。病态中的家庭,如履薄冰,全是悲剧。如果不能卓有成效的打断铰链,这种会伤人的家庭,就象顽强的稗草,代代相传,贻害无穷。

父母应该怎么做?

语言暴力从另一面也反映了人类攻击本能的存在。语言可以是一种暴力工具,有了话语权也意味着有了一切。一个人既可以用甜言蜜语说服他人,也可以用威逼利诱控制他人,所以话语权的争夺对于任何国家,任何政党,任何组织,包括个人,均是重要的。既然语言是一种暴力工具,很大程度上定义了孩子的自我,那么作为父母的,一定要善用语言。为了做到这一点,父母一定要:尊重孩子、理解孩子、接纳孩子。


语言暴力不仅仅是语言会让孩子受伤,说话者的神态,动作,甚至父母咄咄逼人的气势,无一不是一把锋利的匕首,让孩子被这种暴力的噩梦困扰。所以,强烈呼吁父母教育或批评孩子时,第一原则一定是就事论事:指出孩子某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开展讨论,或提供建议,引导孩子去改变即可。千万不要劈头盖脸地把一个帽子盖下去,压垮自己的孩子。

毫无疑问,每个人都渴望他人的认可和肯定。对于生活在语言暴力下的孩子,这种渴望会更加的强烈。

不知道大家生活中,有没有遇到过一种人,他们总是附和着周围的人,很少直接表明自己对某件事情的态度,也很少拒绝别人,哪怕别人的请求已经不太合理了。

这种人,一般与父母的关系都或多或少有些疏离,他们会通过附和他人来得到认可。但是因为对人际关系过于敏感,却更难融入大集体,也很难交到真正的知心的、亲密的朋友。

相信没有一个父母不爱自己的孩子,但是往往爱之深,责之切。责骂他之前,请先想一想,我们脱口而出的每一句伤人的话,都会像钉在孩子心灵上的钉子。也许用爱,能慢慢把钉子拔除,但孩子心灵上的伤口是否也能愈合?愈合之后,那难看的疤痕是否也能抚平呢?

一些事情,当我们年轻的时候,无法懂得。当我们懂得的时候,已不再年轻。世上有些东西可以弥补,但有些东西却永无弥补。如果可以的话,请不要在继续这种语言暴力了。不要再把最好的一面留给陌生人,而最差的脾气和态度却留给自己的孩子,否则后悔的人,一定是你。



免费预约泡泡试听大礼包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学员年级 *   
所在学校 *   

新东方上海学校:官方微信(微信号:shxdf2000)

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更多惊喜等着你!

相关推荐

  • 最新资讯
  • 升学资讯
  • 学前
  • 小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