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上海新东方泡泡少儿>家长课堂>正文

成为优秀高考家长的16条不二法则

2017-09-13 15:34

来源:

作者:

这篇文章有些长,但是还是希望各位家长能够耐心的读完它,也许你读完了、学会了、做到了就能够成为一个真正合格并且优秀的家长。

要充分认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

在孩子学习成长过程中,有下面两个问题值得我们思考:

①一样的老师不一样的学生:是不是家庭教育的差异?

②曾经可爱的学生却不可爱甚至可恨了:是不是家庭教育方式方法有问题?

教育是没有机会改正错误的,所以我们必须从开始就要正确!

因为在教育学生特别是问题学生的过程中,我们深切体味到家庭教育的极端重要性,然而许多家长却没有认识到这一点。

很多时候有一种感觉:

孩子都是好孩子,都很可爱,都很聪明,如果父母再讲究些方法,也许会更好!都可以成长得更好!或许会有更大的发展!

在我们的接触中,为家长的一些观念和做法有些忧心憧憧,

如:孩子送到学校就全靠老师了;我没有文化,我不会教育孩子,老师就多费心了;我很忙,真的没时间教育孩子;很多父母只管孩子吃穿,给钱就万事大吉了,孩子有喜怒哀乐、有自己的观点和思想,他们更缺乏真爱!

我们认为:父母给孩子的不该是金钱,家庭抚养不仅仅是物质的,更重要的是心理和精神的抚养。

还有的家长:认为孩子学习不好,也就不管孩子学习了,让学校看着就行了!家长先放弃了!孩子能不放弃吗?

家长的教育责任是第一位的。

古人都说:养不教,父之过;在孩子成长的道路上,家庭教育的影响不仅是最初的、第一位的,更是终身的;学校的三年永远抵不住家长的影响。

我们认为:孩子成功是家庭的最大成功,任何成功都不如孩子成功;孩子失败是家庭的最大失败,任何失败都没有家庭教育失败更失败;任何成功都弥补不了教育孩子的失败!

家长的作用是无可替代的,责任是无法推卸的!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又是终身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更是终身老师!

家庭教育成功的标志

什么心里话都跟父母说

比如:孩子心里有早恋的想法了;其实只要孩子能把心里话说出来,你就会有相应的对策,这样孩子就不会出现问题;

现在很多的情况是:孩子有什么心里话都不跟家长说,如果再没有别人说或者误交损友的话,往往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心里话憋着,一旦形成隔膜,那将是孩子成长的最大障碍;

所以当孩子有心理话不跟您说的时候,您就应该反醒和反思了。

做个好人——品行好的孩子

有好的生活、学习、交往习惯

有责任意识

有幸福感

最高目标——品学兼优,考上理想大学

家庭教育的最有效手段

沟通、表扬、适当的惩戒,严而有度、让孩子做家务、身教;

家庭教育成功与文化无关、与物质条件无关——寒门出贵子。

我们相信:父母是100%爱自己的孩子的,但是有太多的父母不会爱!爱不仅是本能,更是一门科学,要讲方法的!

今天父母教育孩子的最大困难:不是条件不好,不是自己没有文化,而是自己根本不了解孩子!!!你不知道病因,怎么能对症下药呢?

格言:不了解孩子的父母,就如一个枕头,离孩子最近却不知道孩子在做什么梦!

而不了解孩子的根源是:不能尊重和平等对待孩子,没有真正的沟通!而沟通却是教育孩子的最有效手段;好孩子是夸出来的,孩子最需要的不是物质,而是真爱,溺爱不是爱是害,坏孩子都是惯出来的;现在有许多家长说自己管不了孩子,为什么会管不了?

因为从小溺爱惯了!所以惯子如杀子,反过来,都说棍棒之下出孝子是有点道理的!现在怎么办?沟通,平等地与孩子沟通!心平气和地与孩子沟通!

能否有好的沟通与亲子关系有很大的关系,亲子关系的最好模式——朋友关系,既不要高高在上,让孩子觉得不可亲近;更不要在孩子面前低三下四,毫无家长的威严。

怎么夸:及时、具体、注重过程!精神重于物质!发现亮点时就表扬激励孩子,使其获得自信,他会更加努力。

家庭教育最失败的手段:溺爱、打骂、不管。

当你把孩子捧成皇帝时,你自己自然就成了孩子的奴仆,你能祈求皇帝去孝顺他的奴仆吗?高中生打骂已经不起作用了,甚至会起反作用!这样的例子太多了!

溺爱是害不是爱

家务全包、生怕孩子吃苦;要钱全给;一切顺着,有求必应;帮孩子出头;替孩子撒谎。

现在家里都是一个孩子,而现在的家长又都是吃过苦的,所以在你们的心里,一定不能让孩子吃苦!

所以想方设法去满足孩子的所有要求,不管要求对不对,可能不可能,家长的心情我们能理解,可是往往这样溺爱会毁了孩子呀!

溺爱不是爱是害,不要无原则地一味满足孩子的所有要求,要让孩子知道要求的“原则”。

否则会使孩子养成自私自利以自我为中心的不良习惯,从而在将来的社会实践中碰壁!孩子毫无生存能力;家长能照顾孩子一辈子吗?社会会像你一样以孩子为中心吗?

常与班主任老师沟通

再忙也要经常与班主任沟通,再忙也要来学校与班主任交流。

学校、家长、班主任的协调一致才能有真正的教育效果,反之,谁的教育都没有作用;不要吝啬您的脚步,经常来学校看看;不要吝啬您的话费,经常与班主任打打电话,聊聊孩子;通过沟通,使家长和班主任共享孩子学习生活表现的信息,以利于孩子的教育成长。

孩子的教育永远是家庭的第一要务!孩子的成长教育永远是最重要的;不要说自己没有文化,不懂如何教育孩子;如果真的不懂,那就要相信老师和学校!

正确引导孩子对待社会不公现象

要相信总体是好的,对社会的良好宽容心态决定孩子的未来幸福与成长,总是看到社会阴暗面的孩子的心理也是灰色的,是不会有幸福的、不会有发展的,例:社会分配问题、腐败问题等。

心理阳光才能有真正的幸福,教育孩子只有先适应社会,适者生存,才能真正改造社会,生存都成了问题,哪能谈改变呢?公平与公正是每个人的追求,但不是绝对的;要学会适者生存。

教会孩子学会感恩,幸福与金钱无关,相反懂感恩的人才会拥有幸福,即使没有多少金钱,家长不要抱怨,尤其不要在孩子面前报怨!


免费预约泡泡试听大礼包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学员年级 *   
所在学校 *   

新东方上海学校:官方微信(微信号:shxdf2000)

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更多惊喜等着你!

相关推荐

  • 最新资讯
  • 升学资讯
  • 学前
  • 小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