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上海新东方泡泡少儿>家长课堂>正文

好父母都是与孩子沟通的高手

2017-09-07 16:36

来源:

作者:

有父母问:我有个7岁的儿子,因为工作的原因,他小的时候是在别处长大的,现在要上学了才回到我们身边。尽管我们之间的感情很好,但我还是希望在沟通上更顺畅一些。有什么好办法吗?

答:作为父母,如果要培养一个健康发展的孩子,就应该成为与孩子沟通的高手。与童年期的孩子长时间分离,可能会成为沟通困难的原因之一,这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和努力。如果能成功通过沟通而引导孩子的想法和理想、行为,那么培养出一个有主见、有选择能力的孩子就不是件难事。

著名心理学家劳伦斯·斯泰因伯格教授经过长达三年的调查研究,发现缺乏与父母沟通、缺乏向父母吐露心声的孩子,在学业方面遇到麻烦的可能性较大,沾染上吸毒或酗酒等恶习的可能性也较大。另外,缺乏与孩子的有效沟通,忽视孩子身上发生着的变化,更会让孩子从感情上疏离父母,甚至会造成孩子性格和心理上的缺陷。我们的教育建议是:

1、不要有急躁情绪。

有些父母在和孩子沟通上过于急躁,总幻想通过一两次聊天就能和孩子成为知心朋友,这是不太可能的。两代人年龄差异很大,又成长在不同时代,理解需要有一个过程。如果只有急切的心情,缺少扎实的行动,那就可能在亲子关系上长期吃着“夹生饭”。

2、与孩子谈判协商是父母应该掌握的技巧。

其实不论我们是否愿意承认,孩子天天都在和我们谈判。从小的时候每天穿什么、吃什么,到大一些时孩子的房间要整齐到什么程度、是一下学到家就做作业还是吃完饭再做、要帮做哪些家务活儿、看多长时间的电视、是参加游泳还是篮球活动等。既然是天天要做的事,与其让他自由发展,不如大人和孩子一起学习,共同成长。

当我们有意识地在一些问题上与孩子协商的同时,并不意味着父母失去对孩子的控制或完全让步,而是在互相理解对方的前提下,寻求一种折中的共同满意的方案。同时我们也在潜移默化地教孩子如何与他人谈判,帮助他们对未来的生活做一种必要的准备。

谈判的能力不仅仅是外交官或商人才需要,它是一种广泛的生活能力。其结果不一定是谁赢谁输,而是一种公平和理解,学会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问题。最终达成一种对参与各方都最佳的双赢方案。

那么和孩子谈判的好处有哪些呢?因为孩子自己参与了意见,所以执行起来时一般阻力不大,孩子感到对自己的生活有选择的余地;第二,由于有一定的发言权,孩子会觉得生活中不是事事都由父母安排,会强化他们的自信心和自尊心。

3、要提高父母和孩子的交流质量。

当孩子感觉到父母对他们的意见不是敷衍了事而是认真听取,孩子会更愿意和大人交流,把更多关于他们的事情告诉父母,父母也会更了解孩子,从而关系更融洽。


免费预约泡泡试听大礼包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学员年级 *   
所在学校 *   

新东方上海学校:官方微信(微信号:shxdf2000)

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更多惊喜等着你!

相关推荐

  • 最新资讯
  • 升学资讯
  • 学前
  • 小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