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上海新东方泡泡少儿>家长课堂>正文

妈妈的情绪影响家庭教育的质量

2017-09-07 16:28

来源:

作者:

一个在厨房里做着饭,一边埋怨他人的妈妈,与一个在厨房里做着饭,一边哼着愉快的歌曲的妈妈,给孩子带来的家庭氛围是不一样的,所接收到的爱的讯息也是不一样的。前者会在压抑的氛围中产生内疚、自责、愧疚的情绪,后者则能体验到爱的信任、接纳和积极的态度。在家庭沟通中,妈妈的情绪决定了沟通的效率,甚至决定家庭教育的质量。

记得看过德国Jutta Bauer的《发脾气大叫的妈妈》绘本一书,与大家分享一下,感受其中带给我们的思考

绘本中,一只可爱的企鹅向我们讲述了它和它妈妈之间的经历。

今天早上,我妈妈发脾气,冲着我生气地大叫。

结果,吓得我全身都散开飞跑了......(暴力语言带给孩子的伤害,不言而喻

我的脑袋飞到了宇宙里。(当孩子受到批评、斥责等攻击时,内心会充满恐惧,大脑会出现暂时的空白,以逃避现实的恐惧情况,也就是通常所说的“神游”。

我的肚子落入了大海里。在家庭中,父母常常利用权威与孩子进行沟通,而孩子却不敢反抗,一旦出现负性情绪,有时会表现出暴饮暴食,通过咀嚼来缓解压力。

我的翅膀掉到了热带丛林中。(焦躁不安的内心状态

我的嘴巴插在了高山上。(想说却说不出来,想表达却无法得到倾听

我的尾巴呢? 它在街上就像是个谜。

我就剩下了一双脚,跑啊跑......

我想叫,但没有嘴。

我想找,但没有眼睛。

我想飞,但没有翅膀。

跑啊跑,

到了傍晚跑到了撒哈拉大沙漠,我累了。

这时一个大影子罩住了我。

是我发脾气大叫的妈妈开着大船来了。她已经把那些丢掉的部分给找了回来,并把他们重新缝好连上。

最后找到了我的脚,这下全缝好了。

“对不起!”发脾气大叫的妈妈对我说。 然后我们就开船回家了。

你的内心有没有被触动呢?

孩子的内心很柔软,也很容易原谅父母。可是,当父母在情绪激动时,表现出的口不择言或行为失控,给孩子带来的心理创伤将是不可抹平的。就像小企鹅的妈妈,虽然“她已经把那些丢掉的部分给找了回来,并把他们重新缝好连上。但能够让孩子的身心恢复至原貌吗?因此,我表示妈妈的情绪影响着家庭教育的质量。

回到家里,孩子能够经常看到妈妈面带微笑,情绪积极的面对问题,那么孩子也能获得如何处理自己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难题。

孩子在校,心里知道自己的妈妈虽然忙,但ta需要的时候,妈妈会永远在ta身边,提供爱、温暖、安全感,ta知道自己的妈妈是一个有梦想、有追求的妈妈,是一个充实且快乐的妈妈,那么,孩子也就能在妈妈身上获取前进的动力,ta会相信生活充满了美丽的挑战,而不是恼人的障碍。这就是父母对孩子最好的言传身教。

想一想你跟孩子相处的每一时刻,你是否在用积极的模式来影响孩子?很多家长向我反映,在情绪上来的一瞬间,自己无法控制,认为自己已经忍了很多次,不能再忍了…… 这里,我只想说,我们确实需要不断修练提高,学会掌控自己的情绪。在面对冲突的时候,首先不要把冲突想象的那么可怕,而是相信自己有办法来很好的应对;其次,要学会使用“暂停键”,暂时离开冲突的环境,让自己的心情平复下来,或者闭上眼睛深呼吸,默数十个数,尽快收起激动的情绪。最后,用平静的态度与孩子交谈,就事论事,不扯旧账。我相信这样的处理模式会影响到孩子内心,也会教育孩子该如何处理自己在生活中的情绪问题。


免费预约泡泡试听大礼包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学员年级 *   
所在学校 *   

新东方上海学校:官方微信(微信号:shxdf2000)

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更多惊喜等着你!

相关推荐

  • 最新资讯
  • 升学资讯
  • 学前
  • 小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