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泡泡少儿>正文

上海公办民办中学剖析(上篇)

2016-12-29 10:40

来源:新东方泡泡少儿

作者:新东方泡泡少儿

概述

参考上海市2016年的统计数据,有将近100所民办初中。大致分布如下:

 

2016年,上海民办初中录取总人数为18808人,而所有参与小升初的人数(含公办和民办)大约为14万(民办录取率占总人数的13%左右)。同比2015年,增加了1287个民办学校招生计划,新增了11所学校,多位于郊区。

下面这张图是小升初阶段,家长和学生会遇到的关键词。但也只有经历过小升初的人,回过头来看这些字眼,才能深刻理解他们的含义。

 

关于竞赛

在小升初的备战过程中,各类杯赛无疑是十分重要的环节。以2016-2017年为例,杯赛时间安排如下:

从上图可以看出,几乎每个月都会有杯赛的考试,可见其不可忽视的重要性。而这些杯赛集中在11月-次年1月,也十分贴合民办学校的自主招生时间。

如果有的学生在二年级参加了很多竞赛,拿到了很多证书,但四五年级却颗粒无收,这个局面会比较尴尬,学校完全可以理解为孩子的后劲不足。所以说,学校要看的证书基本集中在四、五年级获得的奖项。

关于政策

下图为2016年小升初的入学流程↓↓↓

下面,我们先就公办学校做一些简单的介绍:

一、公办学校入学流程

二、公办对口的分类

说到电脑排位,以静安区的SX中学举例,SX小学有30个名额,可以通过电脑派位,随机进入SX中学,YSFX也是有30个电脑派位名额进入SX中学......完全通过电脑随机抽取,决定这所小学哪些孩子能够进入对应的中学。

公办入学过程中,有一部分家长需要考虑的是“跨区考”,也就是“人户分离”

五年级的时候,每个学生都要进行一个小学毕业考试,这个考试是在小学进行的。考试结束,家长可以递单子到小学办理人户分离,回到户籍所在地,参加入学对口的划分。这个不是看门牌号码,而是通过教育局统筹安排

比如说:孩子学籍在徐汇,户籍在闵行,回到闵行读书,不代表住在哪个门牌号,就去读对应的初中,而是通过闵行教育局统筹安排。

三、全市/区招生的公办学校及特色班

全市招生的公办学校中,比较有名的要数上外体系下的学校,如:上外附中、浦外附中(上海外国语附属中学浦东分校)、上外东校上海实验学校。

上外附中的入学通道是发面单,全市一共发放1200个考试名额,最终录取120人,所以小升初的家长俗称“上外附中120”。

浦外附中和上外东校上海实验学校也都是上外体系下的学校,入学方式和上外附中类似,还可以通过官网报名。

公办特色班,比较有名的如下:

市北-理科班、市西-理科班、徐汇中学-科技班、延安-理科班、建平实验-理科班、格致初级-理科班......

以上理科班都是本区招生,所以别区的孩子想读这里的学校,就得办理人户分离了。

新东方上海学校:官方微信(微信号:shxdf2000)

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更多惊喜等着你!

相关推荐

  • 最新资讯
  • 升学资讯
  • 学前
  • 小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