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上海新东方泡泡少儿>二年级>正文

【家长课堂】放暑假后,这4种家庭带孩子的方式,第3种竟然最坑人!

2017-07-13 11:09

来源:

作者:

放暑假后,这4种家庭带孩子的方式,第3种竟然最坑人!


报满补习班才是正经事

许多家长都会送孩子上补习班,一来让孩子有事可做,二来可以快人一步,在假期不仅可以温习学过的知识,又可以学习新的知识。

同时,参加补习班也为孩子提供了与其他孩子交友的机会和环境,以便孩子充分了解自己班级之外其他孩子的学习情况,并且在不同老师的教授下孩子的知识接收能力也会不同,而补习班轻松教学的环境很可能会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

所以,有这样一种家庭认为给孩子报满补习班才是假期头等大事!

可是,安排孩子马不停蹄地奔走在学习的路上,对孩子而言,并不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情!柏拉图曾说过:“强迫学习的东西是不会保存在心里的。”

所以,当我的学生问我:

老师,假期我该报多少个补习班?

我的回答是:

针对自己的弱项,合理分配时间,如果实在觉得学习太吃力,可以在家买习题做,不懂的上网查看解题步骤。


建议:根据孩子在学习上的优劣势,分析妥当后,再替孩子报相应的补习班。同时,也可以先征求孩子的意见,让孩子自行选择钟意的科目,鼓励孩子在原有的基础上学得更加细致。相信,这也不失为鼓励孩子学习的好方法!

放手教育:管孩子干嘛

既然有积极给孩子报班的家长,自然也会有气定神闲的家长。他们因为工作忙、懒惰、爱玩等原因,从来都是随着孩子自由发挥自己的人生。

所以,当假期的号角声响起,万千学生欢呼雀跃奔出校门,这类家长跟往常一样,你爱干嘛干嘛去,自己的事自己安排,我可忙着嘞。

在家长的放手教育下,孩子拥有整个假期的自由时间,可以尽情玩耍。

把平时积累着的电视剧、整套小说、课外书等等痛痛快快地看完,也可以和几个好友相约野炊、打球、摘野花野果,在田野间奔跑,彻底消除整个学期里学习的疲累和辛苦,轻松愉悦地去迎接下一个学期!

虽然家长省心省力不少,也节省了一大笔额外的学习开销,但是放任孩子不管,孩子的个人安全便无法得到保障,甚至孩子在外跟什么人交往你也无从得知,孩子误入歧途的可能性会大大增加。

建议:即便要放手,也要适度而为,对孩子的管教松弛有度,不事事过问也不一味放纵。

在假期,可以让孩子做些简单家务,规定回家的具体时间。在一个有rules的假期里,孩子才不会太过松散,才能在新学期开学,面临学校紧凑生活时,避免各种不适应。

不念叨不自觉

“今天作业写了没?没做还在看电视,赶紧给我去做!”家长这头念一句,孩子那头飞快动笔写一句,每天都要重复十来遍。

当家长有事出门了,飞速运转的笔准时停住,孩子立马从作业本上离开,开始自娱自乐地玩起其他有趣的事,比如看电视、听音乐、画画,甚至是王者荣耀等等,玩的不亦乐乎。

但是,只要有任何的风吹草动,孩子顿时化身学习积极分子。等到家长进门的时候,孩子正在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这种孩子,其实是家长口中“为我读”的孩子,也是绝大多数家庭中最令父母头痛的孩子。

虽然家长念叨是为了孩子好,但这也很容易引起孩子的反感,进而对学习也产生厌恶情绪。

建议:家长不如跟孩子约定一下,每天按时完成多少量的作业,或者也可以和孩子一起制定一个暑期学习计划表,根据不同的科目,分别写出每天的学习量,并且周与周之间进行对比,完成记上√,未完成用红笔画〇,并调整到后续的学习日程中。

陪孩子旅行

如今,国内游、国外游已经十分流行,两个月的长假,很多家长都不想错过与孩子单独相处的机会,选择带孩子去度假。

除了带孩子放松心情外,也希望孩子能走出温馨的小家庭,去户外开开眼界,长长见识,激发孩子的好奇心。同时也在旅行中发现另一个自己,学会用新的眼光看待世界。

但是,也有部分家庭因为工作原因无法陪孩子外出旅行,那不如周末的时候,带孩子来个周边游,逛逛书店,参观一些博物馆,去主题餐厅享受一顿亲子大餐等等。

虽然路途比较短暂,但是这也是一家人难得的出游时光,也能令孩子感受到父母对自己的爱,完全不输其他父母对孩子的爱,孩子的心态也会平稳许多。


2个月,60天,炎热的假期已经来了,不管家长们如何安排孩子的假期,都请抽出一些时间和孩子一起休息、玩乐,不一定要做什么非常值得留念的极限运动,只要找到你们真正喜欢做的事!

假期的时光就是用来消磨的。泡泡君鼓励父母多多地陪伴孩子,不要把孩子扔给老人做甩手掌柜。有本书叫做“爱,就是一起吃好多好多顿饭”,套用在我们这里,爱就是吃早午餐也带着你,喝咖啡也带着你,旅行也带着你,累点烦点也在所不惜。我们要做的,无非是找到那些适合带他们同行的,好地方。


更多精彩:

鸡血妈妈分享:名牌初中希望录取哪些学生?

暑假来了,你还没给孩子准备Summer Schedule嘛?

【暑期特辑第一弹】上海暑期最适合孩子去的书店TOP10!

【干货+福利】3E少儿英语到底考哪些内容,你都知道了么?

期末成绩公布后,95%的家长却不知道成绩背后的小秘密

【报名】幼升小模拟面试!全真测试、1V1评估

期末考结束,你注意到这些“机智”的回答了么?

看《深夜食堂》?不如为孩子亲手做一份爱心早餐

Keep being better | SBS线上外教课程持续升级!

干货分享 | 关于SBS你所不知道的小秘密(上)

干货分享 | 关于SBS你所不知道的小秘密(下)



免费预约泡泡试听大礼包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学员年级 *   
所在学校 *   

新东方上海学校:官方微信(微信号:shxdf2000)

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更多惊喜等着你!

相关推荐

  • 最新资讯
  • 升学资讯
  • 学前
  • 小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