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上海新东方泡泡少儿>二年级>正文

【学习方法】小学语文二年级句子排序方法与技巧

2017-07-04 14:38

来源:

作者:

训练句子排列五步骤

在语文练习中,常常要求将顺序错乱的段落(句子)排序,而小朋友往往出错较多。

排列句子是对小朋友从句到段(篇)的过渡训练,能培养大家读写思维、综合运用的能力。李老师今天分五个步骤和小朋友一起来讨论排列句子的方法:

一、粗读知大意。将句子粗略地读一遍,了解整个句子的意思。如:谁做什么?谁怎么样?说了件什么事?介绍了什么……这样能使我们把握住排列时的总方向。

二、细读找顺序。仔细地读几遍,根据其意找出是按什么顺序写的(如事情的发展顺序、时间顺序、方位顺序)。仔细地寻找句子中相关的词语来确定顺序。

三、精读巧排列。我们读句子时,要理解每句话的意思,从而来巧妙排列。

(一)巧,就是找句子中是按什么顺序写的,找出相关词语。

(二)巧,就是从句子中间寻找它们之间有联系或相同的词语。

四、朗读细审定。我们要将排列好的句子朗读几遍,边读边想:句子大意是否通畅、顺序是否正确、是否还有其它排列方法?

五、品读活运用。最后我们要有感情地朗读,找出作者按顺序来表达主要内容的方法以及表达的思想感情。此外,可根据这种方法来仿写,想想是否还有比这种顺序来表达主要内容的其它更好的方法。这样将读与写有机地联系起来,从而真正掌握排列句子的方法。

怎样排列顺序错乱的句子

把排列错乱的句子整理成一段通顺连贯的话,能训练对句子的理解能力、有条理表达能力和构段能力。这样的练习一般可按五步进行。

第一步,仔细阅读每句话或每组句子,理解它们的主要内容;

第二步,综合各句的意思,想想这些话主要说的是什么内容;

第三步,想想全段的内容按什么顺序排列好,即找出排列顺序的依据,如,是按事情发展顺序,还是时间顺序,或方位,还是“总分”等;

第四步,按确定的排列依据排列顺序;

第五步,按排好的顺序仔细读两遍,看排得对不对,如发现有的句子排得位置不对,就进行调整,直到这段话排得通顺连贯为止。

把错乱的句子排列好,这是小学阶段语文练习中的一个重要形式,必须好好掌握。学会排列句子,不仅能提高我们的思维能力,还能提高我们的写作能力。

那么,如何学会排列好句子呢?我们可以按下列方法进行。

一、按事情发展的顺序排列

有些错乱的句子,我们在排列时,应仔细分析句与句之间的联系。常见的错乱句子,往往叙述了一件完整的事,或者活动的具体过程。那么,我们就可以按事情发展的顺序来排列。

二、按时间先后顺序排列

对一些错乱的句子,我们可以找出表示时间概念的词语,如,早晨、上午、中午、下午等词,然后按时间先后顺序进行排列句子。

三、按先总述后分述的顺序排列

根据这段话的特点,找出这句话是个中心句,其他句子都是围绕着这句话来说的。显而易见,我们可按先总后分的顺序来排列句子。

四、按空间推移的顺序排列

所谓空间推移,就是由地点的转移,表达出不同的内容。排列时,要十分注意,不要与其他的方法相混淆。

新东方上海学校:官方微信(微信号:shxdf2000)

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更多惊喜等着你!

相关推荐

  • 最新资讯
  • 升学资讯
  • 学前
  • 小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