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上海新东方泡泡少儿>二年级>正文

【特别关注】8岁小孩作文写“我的一生”,这些作文套路“10后”还在用!

2017-06-08 15:47

来源:

作者:

“在我的一生当中,遇到很多事,像星星一样多……”近日,有老师总结出“10后”小学生们的作文套路,让人捧腹不禁。有的8岁小孩,作文一开头就写“在我的一生当中”。孩子,你的人生才刚开始啊……

关于作文,很多人在读书时都有许多难忘的经历,文章开头必题记结尾必呼应、三段叙述步步升华……久而久之,作文似乎就有了套路。可是对于小学生来说,刚刚开始学习写作文就满满的“套路”味道似乎不怎么好,当然也有的孩子在作文上,完全“不按套路出牌”,2月出现了30号,路上捡到了金额500的钞票,让老师们又气又笑。

那么,小学生的作文究竟要怎样引导写作?哪些作文“套路”要绕开呢?就来一起瞧瞧作文中的那些事吧。

快来看看,这些套路你熟悉么?

“观察星空,你看到了什么?想到了什么?”41份写话,其中17人写天上的星星眨着眼睛,12人写星星像各种宝石,还有几个写北斗七星像勺子的。一年级孩子天马行空的想象呢?之前特地叮嘱的“看到什么就写什么”呢?小学语文老师苦笑:作文套路深啊!老师还没开始教套路呢,就先被学生套路了。

回想这些年,遇到的作文套路还真不少。一写妈妈,打伞必淋湿自己,半夜生病总是亲自背孩子上医院……妈妈们的智商在作文里总是不在线,难怪30多岁头上长白发。红领巾更是必备道具,不管是上车让座,还是退回多找的钱,关键时刻总写红领巾必然高高飘扬等。

8 岁小孩,开头就写在我的一生当中

有些一、二年级的小朋友,看了很多作文书,同时,也学会了些套路般的“高频词汇”。

成都双林小学的孟老师说,不论什么作文,有孩子的开头总是这样:“在我的一生当中,遇到很多事,像星星一样多……”“在我的一生当中,经历过很多磨难,像石头一样多……”“孩子,你的人生才刚开始,哪来那么多经历和感悟?”孟老师说,孩子们“范本作文看太多,没有去认真观察生活中发生的事,思维局限了”。

除此之外,还有几个“高频词汇”总会不分时段和场合地出现在孩子们的作文里。

比如:“眼眶湿漉漉”“眼睛红彤彤”等。其中,就有一年级孩子写:我放学回家,奶奶叫我写作业,我眼眶湿漉漉地把作业写完了。看到这儿,让人想问:孩子,认真完成作业为何那么委屈?难道是奶奶很凶,或者作业太难让你写哭了?

等了同伴6个小时,只为守约去游泳?

小朋友的作文花样百出,有的为了完成作文,甚至不惜脑力编造故事。某小学的钟老师就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

那个单元讲述的是“真诚”,我布置孩子们以此为题写篇作文。有个同学的作文内容是:一个炎热的夏天,两个小伙伴约了中午1点去游泳。其中一个小伙伴因为贪玩把时间忘了,没去赴约。到了晚上7点,这个小伙伴突然想起约了人,匆匆忙忙去赴约,发现同伴还在原地等待。因此,他觉得同伴很真诚,自己感到很内疚。

钟老师认为,这篇作文,多半是编的,“这是一个通讯发达的社会,不是传话靠吼、交通靠跑的年代。这孩子难道不吃不喝,站在太阳下暴晒6个小时,就为守约去游泳?”钟老师提醒,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孩子在写作文时,可以有想象力,但不能夸大,符合逻辑是最基本的。生活中要多观察,作文书籍可以看,但思路要广,不能被范文套路了。

10多个孩子同时看到小男孩让座

成都某小学一个班里有10多个孩子,在同一时间发生了同一件事。教语文的张老师讲述了自己的经历:

那天的作文题目是“高尚”。第二天我收到的40篇作文里,有十几篇内容几乎完全相同,大致内容都是:今天,我在56路公交车上,看到一个小弟弟给老人让座,这让我十分敬佩小弟弟的高尚品德。

看完这些作文,张老师只能毫不留情地写下一段评语:同一个时间,同一个地点,10多个同学看到了同一个小男孩给老人让座。孩子们,你们一定是看了同一本作文书吧。拿回去重写!

除了猫狗,你们的生活还有别的乐趣吗?

高新区的夏老师则分享了她在作文教学中的一次经历。“前几天给学生留了一篇作文——你在生活中发现了哪些乐趣。上课时我就随意举了例子,告诉学生比如养猫养狗之类的养宠物乐趣,结果同学们交上来的作文基本上全是养猫养狗,不养猫养狗的就养小金鱼或小乌龟,反正全班都极其默契地统一了生活的乐趣——养小动物。”

夏老师表示,这种作文本来是开放式的,每个学生经历不同,写出来的东西应该都不一样。“当时我只是随便举了个例子,没想到全班同学都直接引用。这一方面说明有些学生在写作文时习惯性偷懒和不思考,另一方面也看出大部分学生平时不太善于观察,到了写作文时就没有素材可用。”夏老师认为,学生写作文一定要多写,要善于观察生活,平时可以先从日记入手,逐渐培养思考和写作能力。

另辟蹊径,有些小学生的作文不按套路出牌

我是好孩子!助人为乐,拾金不昧

“今天下雨了,我看见王丽娜没打伞,我想起今天是学雷锋日,于是我把李小小的伞拿给了她,然后和她一起开心地回家了。”

老师评语:李小小是怎么回家的?



“我今天看到一个老大娘从口袋里掉出了4张500块钱。我马上捡起来还给老大娘。老大娘问我叫什么名字,我转身对老大娘说,我叫红领巾,雷锋叔叔是我的偶像。”

老师评语:4张500块钱,下次带给老师看看。

“今天是雷锋日,我拾金不昧。在公园捡到一亿元,全部都是10块钱的,有一本语文书那么厚!我把钱交给警察叔叔,受到了表扬。”

老师评语:你的语文书真够厚啊!

我有一百种凑字数的方法!

谁说孩子不会”想太多”

作文的写作也是一个积累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孩子如何做呢?

写好作文,孩子现在开始着手准备

生活和词句积累一个都不能少

教孩子善于观察,带着问题、充满情感地观察周围一切人、事、物,这是生活积累;培养孩子多读多背多写的习惯,这是词句积累。前者教会孩子在生活中捕捉写作素材的能力,后者帮助孩子更准确、流畅地表达出来。

孩子生活经历一般相差不大,每个人从其中所能捕捉到的素材却有很大区别。要最大程度地捕捉生活中的素材,简单一句话,教孩子做个有心人。

鼓励孩子写日记,把事情说清楚是基本要求

也有孩子的确有话要说,但不知从何说起。一个好办法就是鼓励孩子写日记,篇幅不要求大,一句两句也没关系,关键是鼓励孩子养成流畅表达自己的习惯。此外,写日记还能起到帮助孩子练习当天新学到的写作手法,或者让他有机会运用当天发现的某个优美句子或者词汇,从而起到巩固词句积累的效果。

恰当借鉴优秀例文,不能套用例文中的句子

现在家长都舍得在孩子身上投资,为了让孩子写好作文,书店的作文辅导书一捆捆地往家搬,优秀作文之类杂志也不间断订阅,甚至看着孩子一篇篇地阅读。这一举动往往很容易走入两个误区:要么全篇照抄;要么看了也白看。事实上,语文课本上的每一篇文章,都称得上是中小学生最好的例文。

孩子也许并不完全理解“借鉴”的意思,基本要求就是:不能套用例文中的句子,不能把作者身上发生的事强加到自己头上。具体借鉴的过程还需要家长加以引导,重点放在注意文章结构要完整,包括什么事情,经过如何,作者有什么认识等;文笔上要关注作者哪些词用得好,哪个比方形象生动;还有开头结尾怎么处理,段落之间的转承等。

新东方上海学校:官方微信(微信号:shxdf2000)

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更多惊喜等着你!

相关推荐

  • 最新资讯
  • 升学资讯
  • 学前
  • 小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