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上海新东方泡泡少儿>六到八年级>正文

2017年【语文阅读】试题:选择

2017-07-19 14:35

来源:

作者:

  城东石板桥下有一家凉粉店:状元凉粉店。听说,店主的儿子3年前成了本城的高考状元,状元凉粉就此得名。城里人都想讨个好彩头,听说那儿的生意很好。

  一切只是听说而已,凉粉对十我我这个农村学生来讲真是一种奢侈品,(  )吃不饱,(  )贵。

  可今天,我却坐在了状元凉粉店,准备尝尝这种“珍馐”。另外——我叹了口气:唉,真倒霉,前天买参考书贪便宜在街上小摊上买,黑灯黑火的,找了张20元的假钞给我。

  “小伙子,凉粉来啦,吃吧!”店主将满满一大碗凉粉端到我面前。

  说真的,这东西又白又滑,爽口宜人,还真好吃,真想天天吃个够。

  “上学呢?”店主( 辍 掇 缀 )了张板凳坐下来。这时我才抬头打量了她,四五十岁,皮肤很黑,脖子上、手臂上都是些热毒疹。

  “噢,高三了!”这时,我又想起了兜中那张假币,今天可要将你出手了。

  “快要高考了,要注意加点营养,可别亏待自己呀。”店主的话使我想起了自己的母亲,她每次来看我,都会将家里的老母鸡生的那几个蛋塞( sāi sài sè )给我,而我知道,为了本人在城里上学,家里一年沾不到十趟腥……“那我就更不能让这钱留在兜里!”

  “当家的,水开了!”店主被伙计喊到一旁打凉粉去了。我出于好奇,跑去看。只见一锅滚烫的热水向一个瓷缸里一冲,店主操起一根两指粗的木棍,插进瓷缸中的透明状胶体内,使劲搅拌,沸腾的水早已化成水汽,直扑店主,店主的手臂上顿时烫得通红…??

  我被眼前的场景深深打动了。我想起在农村打铁的父亲,他也在(炎热  灼热)的环境下辛劳,为我挣来一分一分的学费……

  我犹豫了,到底要不要将这20元假钞用掉,使这位店主蒙受损失?不用吧,自己下半个月的日子可就难过了;用吧,抛给这位与我父母一样劳苦的店主,让她的状元儿子少掉20元的生活费,我也于心不忍。

  怎么办?我受着良知和生活压力的煎熬……  终于,我咬咬牙,掏出身上仅剩的5元真币,“阿姨,给您钱!”“傻孩子,没看见墙上贴的‘高三学生免费’的字条吗?下回再来,我给你炒两( liǎng liǎ )菜。”

  回校后,我就把那假币撕掉。

  为了店主的真诚,为了我的父母,为了自己,这次选择,值!

  1.在括号内选择合适的字、词及拼音。

  2.解释“好彩头”、“珍馐”并填空。

  ①好彩头: __________________文中指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②珍馐:__________________文中指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在第2节的括号内填上适当的关联词。

  4、问答.

  ①“我’’视凉粉为奢侈品,却为什么去吃状元凉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②“我受着良知和生活压力的烈熬……中的“良知”指什么?。“生活压力”具体指什么?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③你能读懂文中画横线的句子吗?简要写一些你的理解。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免费预约泡泡试听大礼包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学员年级 *   
所在学校 *   

新东方上海学校:官方微信(微信号:shxdf2000)

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更多惊喜等着你!

相关推荐

  • 最新资讯
  • 升学资讯
  • 学前
  • 小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