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报班:   
快捷登陆: QQ登录 微博登录 你好,欢迎来到新东方
账号 密码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
咨询 电话 置顶

新东方网>上海新东方学校>原创干货集锦>口译_新概念_听说速成资料_上海新东方>学习干货>正文

究竟该如何提高英语听力?

来源:

作者:

2019-12-03 17:53

 英语是当今世界上使用最普遍的一种语言。除了英、美、加、澳、新外,很多国家的官方语言也是英语。在世界范围内的交往中,任何两个使用不同语言的国家的人进行交流,使用最多的就是英语。

 

  ()口语和听力到底哪个更重要?

 

看这篇文章的你,不管学了多少年英语,总之是继续学英语的。说到学英语的步骤:听—说—读—写。这么排列必然是有原因的。先有高质量的听力输入,才有优质的口语输出;先有高质量的阅读输入,才有优质的写作输出。也就是说,口语说得再流利,听力不好,到了国外或者和外国朋友聊天的时候,你会彻底崩塌。能说是中国人自我感觉的,而听懂之后说得好是外国人反馈的。

 

  ()英语听力到底听什么?

 

  这个问题的答案太多:VOABBC,看美剧看英文电影,听写新闻,听脱口秀,听名人演讲,听有声书...

 

  这些方法有用吗?有。

 

  任何一种方法只要付出了时间和努力肯定能够取得进步,但我们要考虑的还有另一点:它是一种高效的方法吗?答案就见仁见智了。

 

  是不是只要每天听,拼命听,把自己“沉浸”在英语环境中听力就会自然而然变好呢?并不是这么简单。

 

  听力训练中有一条最浅显但也最容易被人忽略的原则:你最多只能听懂你读得懂的东西。这句话包含了3层意思:

 

  1. 提高听力的关键并不在于你听了多少,而是在于你的阅读基础(包括词汇量,语法基础)。阅读基础越好,能看得懂的东西越多,听力过程也会越顺畅。

 

  2. 听力训练的目标是努力听懂能读得懂的东西。对于读不懂的东西,只能通过提高词汇量来解决,要根据自己的实际词汇量选择合适的听力材料。

 

事实上,VOA(常速)BBC对初学者来说并不是一种友好的听力材料,根据我粗略统计,要比较顺畅地舒服地听懂它们词汇量少说也要在12000以上,能达到这个词汇量的早就不是初学者了。不考虑学习者实际水平就推荐材料的行为,其实都是耍流氓。

 

3. 听力训练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去选择适合自己的材料。并没有一种万金油方法,不要迷信,也不要盲从。

 

  具体来说,选择听力材料时要考虑你的词汇量水平,在选听力材料时可以先读一读它的文本,确定一下难度。

 

我们可以粗略把目前市面上的听力材料按难度进行划分:

 

  初阶材料:高中英语听力教材,VOA慢速英语,新概念2

 

  高阶材料:BBC/CNN, V0A常速英语,新概念4,经济学人,原版有声书

 

  初阶和高阶的材料都比较丰富,问题可能会出在中级阶段上。何以见得?你可能现在就处于“听VOA慢速觉得太简单但听VOA常速又听不懂”这个节点上。我把它叫做中级向高级的提升瓶颈期。只要能够跨过这个瓶颈期,后面就好受多了。

 

  目前市面上好的中阶材料并不多,比如说新概念3:这个大家应该都听说过了,编者亚历山大是英文教育专家,新概念3里面的文章无论是用词,文采还是故事性都堪称一流,它其实是作为教材使用的,每篇文章都有对应的音频,作为听力材料练习也可以。

 

   ()怎样进行听力训练?

 

  我把听力训练分为两大部分:精听和泛听。

 

  a. 精听怎么听?

 

  精听的要求:

 

  能够听出原文中的所有细节(特别是数字),包括时态,单复数,第三人称等。对于生僻的人名地名专有名词等,虽然不能听懂,但要能够判断那是专有名词。更形象一点的说法是,精听时想象你正在进行一场听力考试,必须竭尽全力记住你能听到的每个细节。

 

  精听的步骤:

 

  1.从头到尾听一遍材料,了解大意;

 

  2.再听一遍,看看哪些词没听出来;

 

  3. 看一遍听力原文对比:哪些是完全的生词,哪些是自己会却没有听出来的,哪些是听错了的,哪些是连音吞音没听出来。然后查词典把这段材料中的生词解决掉;

 

  4.再回去重听一遍:看看还有哪些地方听不懂,听不懂的地方再对照听力原文找原因;

 

  5.最后再听一遍,听完后用英文把材料复述一遍,可以一小段一小段地复述材料。不必一字一句按原文来,可以用自己的话表达,尽可能用上刚才学到的单词短语句式等表达。

 

  精听的材料:

 

  请选择政治经济类的新闻材料,比如CNN Student News,BBC,The Economist等,所有的听力材料必须带有完整的听力文本。不推荐将美剧电影等娱乐性节目作为听力训练材料。  

 

  b. 泛听怎么听?

 

  泛听的要求:

 

  泛听主要在听力材料中汲取重现巩固知识点,培养耳朵对英文的敏感度,获取新的知识。

 

  泛听的材料:

 

  选取范围比精听的要广泛一点,只要选取适合你水平的材料就行,能够兼顾知识性和趣味性最好,不用带着太大的压力去听。

 

  市面上的泛听材料非常多,这里推荐两种,一种是有声书,另一种是Podcast

 

  有声书是指以音频格式记录的书籍作品等。不同于单调的机器朗读,英文有声书的朗读者大都是专业的播音员或者演员出身,声线优美,朗读时的表现力很强,很多作品在朗读者的演绎下增色不少。

 

  Podcast是指一系列的音频或视频文件,(苹果手机自带的一款软件,中文名叫播客。苹果手机贵是有原因的,请好好按一按每一个按钮,有很多你还没有利用的资源。),我们可以通过订阅的方式来获取它们。在Podcast中有很多是专门从事语言教育的节目,这些节目同时也是非常好的泛听材料。

 

泛听的步骤:

 

  泛听训练并不需要像精听那样专门抽出大段的时间来,可以利用零碎时间来进行,手机里放上一些听力材料,把发呆思考人生的时间用来磨耳朵听点什么东西也是挺不错的选择。

 

  精听和泛听差不多介绍完了,实际练习的过程中是以精听为主,泛听为辅。试着养成一个习惯:每天抽出一段固定的时间(半小时以上)来做精听训练,对精听过程中积累的单词要及时进行复习巩固。 

 

  最后想和大家说:听力训练是一个系统工程,一定做好规划,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选好了材料之后一定要坚持下去,不能东一篇西一篇,今天听CNN明天听BBC,貌似听了很多,然而并没有什么卵用。希望每位辉说英语的朋友都能练就听懂世界语言的超级耳朵。

新东方上海学校:官方公众号 (微信号:shxdf2000

微信扫一扫,更多惊喜等着你!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